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依图发布中国首个骨龄人工智能产品

2017年09月26日 18:43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9月25日,依图医疗与浙江省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浙江省儿保)正式宣布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基于儿童骨龄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携手推动建立中国青少年儿童的骨龄判读标准。

  “骨龄”是骨骼年龄的简称,是青少年儿童骨骼发育水平同骨发育标准比较而得出的发育年龄,它比年龄、身高、体重更能精确的反映出身体的成熟程度,更加准确地反映个体的生长发育水平和成熟程度。

  在发达国家,骨龄检测早已被纳入为青少年儿童体检的重要一环,而中国目前还没有建立起健康儿童的骨龄数据库,临床应用的骨龄检测方法也各有弊端,无法满足临床要求。

  依图医疗将海量临床影像和权威医学知识相结合,基于深度学习技术,推出了国内首个骨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支持对新生儿到青春期阶段不同性别的儿童进行智能诊断,以来自不同地区的中国儿童骨龄样本为基础进行训练,是最懂中国儿童的人工智能骨龄产品,目前已经在浙江省儿保临床应用。

  “我们需要这样的人工智能与医疗实践结合,能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带来临床实在的价值,还计划在未来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将浙江省儿童医院专家的骨龄诊断经验带到全国的基层医院,缓解基层医院儿童保健医疗资源匮乏的问题,提高基层儿科医生的骨龄诊断水平。“浙江省儿保舒强院长在发布会上说。

  依图AI推动建立中国儿童骨龄判读标准

  国家卫计委最近一次发布的《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我国6-17岁的儿童青少年肥胖率超过6%,性早熟、矮小、小儿肥胖已经成为我国目前三大小儿常见内分泌问题,而性早熟会压缩儿童的长个时间。随着骨龄的老化,在骨骺线闭合后,人体身高就不会再发生变化,因此治疗矮小应当在年龄更小时及早介入。

  临床上通过骨龄检测来判读儿童的生物学年龄,通过生物年龄与日历年龄的差异评估儿童发育状况,了解儿童性成熟的趋势,预测儿童的成年身高等,并广泛用于影响儿童生长发育疾病的治疗监测,对一些儿科内分泌疾病的诊断有很大帮助。

  目前我国临床应用最广泛的GP图谱法简单快速,但所采用的图谱已经使用20年,并且是基于欧洲白人儿童样本来制定;国际认可的TW3计分法虽然准确,但检测流程复杂。随着时代进步,家长对儿童生长发育愈发重视,临床检测量也越来越大,临床阅片医生往往超负荷工作。

  依图医疗自主研发的儿童骨龄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通过深度学习技术,基于TW3/GP等标准,对儿童骨龄进行高速智能检测,系统通过判读每块手骨的特征,避免误差,检测精确度可以达到0.1岁,与医生计算的骨龄值相比,误差小于半年。

  传统TW3计分法一次阅片需要耗时10-15分钟,依图儿童骨龄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影像输入后5秒内,即可输出AI骨龄结果以及TW3骨龄,在保证骨龄检测准确性的同时,也能大幅提升检测效率及稳定性。

  人的骨骼生长发育受到遗传因素、营养水平、饮食习惯、地理环境、人文环境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不同种族和区域的青少年儿童的发育会有不同程度的提前或落后,因此不同区域需要制定本民族和区域的骨发育评价标准,并随着社会进步及时修订标准。

  长期以来,我国缺乏大样本的骨龄和身高长期追踪观察数据,中国健康儿童的骨龄数据库并未建立起来。随着依图儿童骨龄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浙江省儿保的落地应用,依图也将与省儿保携手共同推动建立中国青少年儿童的骨龄判读标准。

  依图医疗总裁倪浩表示,伴随着依图骨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产品的落地应用,依图将携手浙江省儿保在内的中国顶级儿科医院,共同建立中国正常儿童骨龄的大样本数据库,最终建立起高效、智能、准确,并且符合当代中国儿童骨龄发育特征的骨龄诊断标准。

  目前,依图医疗已经将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医疗影像、文本病例、医疗证据、文献等医疗领域,其中依图智能影像平台已经进入国内数十家三甲医院的临床医生工作流,帮助医生提高诊断效率和准确度,推进临床诊疗更加高效、精准。

  关于依图医疗

  依图医疗是一支汇聚了人工智能技术科学家、大数据云计算行业专家和资深医学专家的复合型人才团队。凭借扎实的人工智能技术积累、深刻的医疗行业理解,以及海量的医疗大数据处理经验,依图医疗立足诊疗实践需求,深度挖掘医疗数据,为医院提供跨科室的多场景应用系统和数据分析平台。同时,依图医疗已经与数十家国内顶级三甲医院深入合作,参与多项国家级重大课题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通过医学与其他科学的跨学科融合,共同推动医学发展进步。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