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7年09月27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电力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美丽乡村建设 摄影:王幕宾

  中新网9月27日电 27日,国家电网公司与浙江省政府联合发布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两年攻坚战”已在浙江提前完工。在完成浙江全省3014个中心村的电网改造升级任务后,目前浙江改造区域内的中心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99.931%,年平均停电时间为6小时,远超全国农网平均水平,可与全国大部分城市水平媲美。

  浙江宁波供电公司在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的过程中,结合宁波市委市政府美化宁波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要求,以景点要求和精品标准打造美丽乡村。两年来,该公司累计在178个村新建及改造10千伏线路26.67公里、低压线路671.7公里、配变129台,新建与改造配电变压器容量达5.32万千伏安。

  美丽乡村连连看

  9月26日,笔者跟随溪口供电所运检一班班长马骏来到溪口镇南部山坳里的岩头村,今天他们要将村口架空线路做电缆入地改造。

  青瓦顶、马头墙、石板路……岩头村600多年的历史在明清时期的一砖一瓦中悄然流淌。作为首批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庄,岩头村内至今保留着数十栋明清古建筑及名人故居,是人们访古探幽的一个好去处。

  “村子越来越美了,我们打造‘民国第一村’的底气也越来越足。”提起村子的变化,岩头村村支书毛卫海很是欣喜。他坦言,这几年村子搞古建筑修缮和景观建设,而鳞次栉比的电线、老旧电杆与古村整体环境有点格格不入,如何让现代化的供电设施与古村生态环境无缝融合让人十分头疼。现在,村子里没有了“蜘蛛网”般的线路,架空线纷纷入地,电表箱整齐划一地排列在墙角,古建筑里的电线也都套上了白色绝缘套管,走线都经过精心设计。毛卫海说,改造一新的供电设施与古朴的村落融为一体,村容村貌每天都有新变化。

  “这些新变化是电力工人们顶着骄阳、流着汗水,放弃节假日换来的。”看着正在电杆上忙碌的工作人员,毛卫海很是感激。

  今年以来,宁波供电公司启动了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沿线美丽乡村“连连看”,进一步提升农村电网建设水平,让景区更怡人,让乡村更美丽。从保证景点原汁原味和保持古村落建筑整体格局的完整性入手,该公司“一村一策”,为每条线路中的每个风景点和村落量身定制改造方案,做到施工工艺规范统一,设备选型经济合理,全面消除“三线搭挂”和表箱破损、计量不规范等现象。仅岩头村就将敷设入地电缆40.92千米,安装表箱74只,并配合做好村内古宅线路和景观灯的改造。

  谈及岩头村今后的发展,毛卫海的眼睛闪着光:“坚持生态发展,挖掘文化内涵,开发休闲旅游,是岩头村今后发展的主要目标。相信经过此次农网升级改造,岩头村会越来越好。”

电力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美丽乡村建设 摄影:王幕宾
电力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美丽乡村建设 摄影:王幕宾

  民宿经济沿线排

  “从我太爷爷开始,我们球家连续卖了好几代茶叶和柑橘,生活一直很拮据。现在好了,家里开起了民宿,比想象中还受欢迎,收入一下子翻了好几番。”球山村“竹林深处”民宿的老板球水银拿着订房记录向笔者讲述着他的生意经,话语中充满了自豪感。

  群山环抱中,散布着双狮村、球山村、民丰村等一个个精美的自然村落,如盛开的花朵般点缀着绿水青山,沿线乡间民居在绿意葱茏中若隐若现,形成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民宿旅游带”。

  “一方面是政府支持老百姓开办民宿,另一方面供电等基础设施一再改善,村里环境大为改观,越来越受到城里人的青睐。”球山村村支书球国海带头开办了村子里的第一家民宿。他说,村子的环境固然很美,但是如果电线还在空中“飞来飞去”,就很难吸引游客前来;而且各家各户开办起民宿后,用电量上去很快,老线路根本承受不了。随着年初宁波供电公司开始对该村进行电网改造,球山村的电足了、环境美了,城里人更愿意来了,村里人的腰包也鼓了。

  宁波供电公司的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不仅仅局限在让乡村更美丽的相对表面上,更站在民众的角度,从更深层次出发,让改造后的线路能有自己的特色经济。随着假期的到来,球山村的民宿民居旅游也火爆起来,专程来度周末的、带孩子来体验农村生活的、携带全家来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

  “私拉乱接的蛛网式线路被清理掉了,还有规范接户线、低压线路以电缆形式入地,经过供电员工几个月的忙碌,村容村貌大有改观。”球国海看在眼里,美在心里,他说村民们已经走在了民宿旅游的致富路上。

  办公室里种庄稼

  点一下绿色按钮,千米之外的水泵就开始灌溉;移动摇杆,就能巡视到农田和果园的每一个角落……盛夏时节,宁波正式开启“烧烤”模式,也意味着进入抢收抢种的“双抢”时节,可宁波市石碶横涨村粮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培波却每天坐在机房里点点按钮,在办公室里“种”粮食瓜果。

  看到笔者睁大眼睛大呼“神奇”,杨培波将笔者带进了他的“指挥室”——农业自动化监控机房。机房墙壁上,满满地安装着25个电子屏幕,合作社承包的600亩农田、4个粮食加工车间一目了然。操作台上,密密麻麻地排列着3排红红绿绿的电子按钮,安设了两个摇杆。

  “每个按钮犹如一名指挥员,能及时察知前方的动向,并且操纵农田里的‘千军万马’。”杨培波一点其中一个按钮,田中央的一处灌溉点就定时定量地撒出水来,画面在屏幕上清晰可见。他说宁波供电公司的农网改造工程与他们邻近几个村子设想的现代都市农业高度契合。

  为美丽乡村的智慧农业铺设快车道,让农业生产的现代化、自动化、规模化有坚实的电力保障,是宁波供电公司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重要内容。宁波农用配电设施大多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根据当时的需要,用电设施都架设在田畈中央,机械化作业很难大范围开展。现在,宁波供电公司将原来田畈中央的电线杆全部移到了田边。电杆高了、线路粗了、环境美观了,漏电保护器也装上了,这让大型农业机械得以大显身手,大大提升了农业机械化水平,让办公室里“种庄稼”成为眼前的现实。

  “相信农业智能化产业会有更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也准备增设灌溉和监控点,朝农业智能化、密集型、精细化再进一步。”种粮大户张建国说。

  下一步,宁波供电公司将继续以建设一流配电网为目标,进一步提高农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将配电自动化等智能电网技术延伸应用至农网,实现农网多元化负荷及清洁能源的全容量接纳,努力构建城乡统筹、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技术先进、环境友好、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农村配电网。(徐小勇 单宋佳 竺昕珂 邵亚波 石瑞敏)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