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迈出科普第一步,作业帮其实还有更大的野心

2017年10月16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穿越太阳系需要多长时间?

  宇宙触摸起来究竟是什么手感?

  火星上的冰盖、木星上的风暴、土星上的极光、冥王星的“冰心”……

  如何才能在同一时空最近距离地接触到这些神奇景象?

  近日,由美国太空和火箭中心(USRC)、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马歇尔官方游客中心)最新开发的“星球奇境“太空主题展览正式登陆中国,这也是NASA在中国的首展,受到了国内许多宇宙星空爱好者们的热烈欢迎。

  作为此次展览的官方首席在线教育合作单位、知识竞赛大奖独家支持单位,作业帮也针对此次活动特地推出“星球奇境大展-十万光年之旅”在线知识竞赛(以下简称“十万光年之旅”),每一位参与竞赛活动的用户都有机会赢得展览门票,亲临NASA首展现场。

  活动自推出之后,短短一周时间内参与用户数就近五百万人次,赢得大展入场券的幸运用户,更是与太阳系星河来了一场近距离接触。

  太空篇只是第一步,“作业帮科普大讲堂”未来想做更多

  对于此次作业帮与NASA中国首展无缝式对接,许多参与知识竞赛活动的学生都给予了点赞,认为“活动非常有意义”“既参加了比赛,又学习了更多知识”“大展现场太炫酷了,希望作业帮以后多组织这种竞赛”……

  “十万光年之旅”的成功举办,意味着作业帮规划已久的科普大讲堂计划取得了开门红。据作业帮专项负责人介绍,目前,科普大讲堂已正式上线,此次为“星球奇境”大展推出在线知识竞赛就是科普大讲堂的第一站——太空篇,之后诸如历史、地理、自然等系统性的科普课程将陆续上线。

  同时,作业帮在未来还将举办与科普相关的各项活动,比如发布科普年度计划、推出科普大讲堂视频、征集科普训练营、组织科普大赛等等,力图为学龄段的孩子提供除了课余辅导之外的更多科学技术知识,开拓他们的眼界和思维。

  打破K12在线教育行业藩篱,激发孩子求知欲

  一直聚焦于学习辅导的作业帮,为何一反常规在业内率先为孩子开启了科普大门?事实上,这也是作业帮经过过去几年的运营和积累之后,下定的决心。

  面对激烈的小升初、中考、高考竞争压力,学生们承受着太多关于“分数”的负担。而目前的K12在线教育行业,也基本上是把焦点聚焦在帮助学生“提分”上。然而很多家长包括学生都希望在“提分”之外,学到更多有价值的知识。一位学生家长的话很能说明问题:“孩子天天在学校面对的是如何提升成绩,我不希望他放学回家后还只是为了成绩而学习。”

  在倡导全面发展的眼下,学生没有成绩不行,但只有成绩万万不行——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作业帮力图通过“科普”这一切口,引导学生在完成课堂上的知识之外,在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进一步增强科学思维、科学素养,永远保持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求知欲。

  “K12在线教育存在着更多价值,不止是帮助孩子提高分数,更应该是帮助孩子开拓视野、激发兴趣。或许,一个科普小知识,就有可能让孩子坚定当科学家、工程师的理想。” 作业帮科普大讲堂的专项负责人说。

  顺应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助推全面科学素质提高

  对学生讲,作业帮推出的科普大讲堂,提供了一个在轻松互动中增长科学知识的平台。而从更为广阔的视角来看,对全社会来讲,都颇具深远意义。

  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要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应当看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全民科学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但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要求相比,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加强科学普及,成为新形势下我国全面推进创新的重大任务。

  近年来,“寨卡疫情怪转基因”、“男子手术后右肾失踪”、“塑料紫菜”等涉及科学知识的谣言频频流传,事实上公众只要具备一定科普常识,就可以明辨是非。而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加强科普工作的紧迫性。

  在如今被影视剧、游戏、娱乐明星等因素充斥的“不求甚解”的快节奏现代生活里,科学知识似乎成了“小众”话题。通过科普大讲堂,作业帮既可以提升学生科学知识,也可以带动一群孩子、一个家庭提升科学素养。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科普大讲堂肩负着更为光荣的使命。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