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誉存科技获星河A+轮融资 用大数据实现跨界融合

2017年10月27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通过大数据底层技术支撑的创新产品,誉存科技在半年时间内便赢得了500余家企事业单位优质客户。

  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关注的重点。随着需要进行风险监控的业务种类和需求不断增多,一些以新技术为主导的产品也正在不断被研发出来。

  誉存科技是一家面向金融机构提供大数据风险解决方案的新技术产品公司,意图通过技术手段重塑金融风险管理方式。

  2017年3月,公司获得来自星河的A+轮融资。公司发展上了快车道,经过半年的发展,公司获取了50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优质客户,预计全年收入达4000万并开始盈利。

  是什么让这家公司在强手如林的大数据技术公司中迅速脱颖而出并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呢?

  半年营收超2000万 优质客户持续增加

  2016年,信贷风险持续暴露,中国金融业附加值占到了GDP的8.4%,超过了以金融业为主业的新加坡、美国等发达国家,也超过了一个发展中国家可以承受的风险水平。

  国内整体信贷资产质量持续下滑,可控金融风险变得多样化,系统性风险不断增加,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进一步上涨。

  国内各大风险主体均面临一定挑战,一行三会下发更多文件防范金融风险。大数据的价值在金融行业的作用愈加明显。从传统银行到新兴互联网金融平台都在通过大数据风控技术来控制信贷风险。

  誉存科技以此为突破口进行创新,将大数据技术跨界应用于金融行业,形成了一系列金融大数据智能风控产品。

  “烽火台”是公司主打产品之一,主要提供风控技术服务。烽火台名称取自古代战争长城点火报警,是一款风险监控预警产品。平台每天推送受监管企业及相关企业的最新风险事件,覆盖注册变更、司法诉讼、经营状况、团队变化、公告、各类行政处罚、新闻动态等。此外,用户还可设置个性化预警规则,从而自动解读分析风险事件并智能风险预警。

  以银行业为例,传统银行在管理上都是重贷前轻贷后。随着金融环境风险不断增加,贷后监控也越来越受到重视。但是依靠银行自身团队的能力和效率,银行很难做好贷后风险管控。

  在资金贷出后还完前的这段时间,借贷公司可能会发生企业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关联公司出现异常等各种风险事件。如能提前发现潜在风险,银行就可以提前进行干预,比如增加抵押物或提前宣布一些资产的报废等,从而更好地保全自己的资产。

  烽火台通过全面监控企业行为,智能分析企业异常,能够预判企业潜在的风险,为金融机构提前进行风险干预提供依据。

  另外,在创业创新的社会大背景下,金融办、金融局、工商局等政府部门,也需要对一些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数据监控,以便能够制定出更符合创业企业需求的监管政策。

  烽火台产品自年初推向市场以来,仅半年时间就获得了近20家银行客户的青睐,成为其进行贷后风险监控的可靠选择。

  公司另一款主打产品是“星象”,主要提供风控技术服务。

  在星象平台上,现在已经上线了12种大数据服务,可供客户自由组合成不同的风控产品。这些服务包括企业反欺诈风险扫描、企业征信报告、企业高管背调、企业经营指标和核验、关联网络图、云风控等服务。以企业反欺诈为例,星象平台通过对超过500万家的高风险企业进行深度挖掘分析,量化企业欺诈风险,动态持续的产出风险特征,从而帮助金融机构快速扫描识别高风险客户。

  星象平台上线半年以来,誉存科技已为多家银行挖掘了表面光鲜的客户背后隐藏的风险,为其避免了可能的大额经济损失。

  举例而言,某家银行准备向A公司发放贷款,结果通过星像平台的企业反欺诈风险扫描发现了A公司在最近变更了实际控制人,新实际控制人名下有一家B公司,B公司新搬迁的地址上又存在着C公司,而C公司有欠银行500万元贷款不还的记录,刚被法院判罚为老赖企业。

  这三家公司之间的隐藏关系靠银行人工核验很难发现。但是星象平台通过誉存科技掌握的欺诈风险数据库、独家的搜索引擎和关联分析算法,实时的查清了这种关系,据介绍,类似的风险链条关系从起始到终结最长的有七八层的距离。

  除上述两项主打产品外,誉存科技还有“投文报答”、“蜘蛛舆情”和“易图”等副产品,为客户提供相关的大数据服务。

  目前,公司已经积累了包括建设银行、中国电信、政府金融办等在内的500余家企事业单位优质客户,半年营收超过2000万元,全年预计营收4000万并有上千万的盈利。

  数据管理技术领先 科学应用海量数据源

  誉存科技主打风控智能大数据。这是指以数据价值发现为目的,基于大数据技术,创新性的应用复杂网络理论和知识图谱等技术理念,再结合机器学习和自然语言学习等算法,构造智能大数据分析决策引擎,自动化的量化风险的新科学。

  基于风控智能大数据的监管科技(Reg Tech),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有了较成熟的应用,中国却还处于探索阶段,誉存科技是这个领域最早的探索者之一。

  誉存科技的数据来源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网上爬取的公开或半公开数据。公开数据包括新闻舆情政府公告等,半公开数据往往是只在一定范围内一定时间期限内公布的情报。

  二是通过与央企、国企、挂牌征信公司进行数据层面的战略合作获取权威数据。这部分数据占公司数据库将近一半比例。

  目前,公司已经整合了全网上千个数据源的公开和半公开的多维度结构化、非结构化海量数据,累计拥有超过7500万家企业数据和数亿企业关联人的全息影像。

  除了数据来源广泛外,誉存科技在大数据管理方面具有独特优势。通常,大数据管理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数据整合收集。誉存科技基于各种分布式云服务,搭建了一套能够实时监控、实时优化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爬虫系统,能够代表业内先进水平。

  第二阶段是数据清洗。公司自己定制开发的大数据平台,能够高效整合清洗收集的各种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并存储到各类数据库,以便后续使用。

  第三阶段是建模分析。公司搭建机器学习平台MaaS(machine learning as a service),把常用的机器学习模型都部署到平台上,让系统智能化地进行建模分析工作。比如按照一定格式把数据输入到MaaS平台上,就可以自动选择最优的模型组合,产出一个最优的分析结果。

  第四阶段是场景应用。基于不同需求场景,誉存科技开发了多各种微服务。比如从最基本的信息备料到后面的风险量化、风险扫描,还有企业排名、企业指标,再到贷后具体分析、监控和预警等。这些微服务保证了产品的高效组合和迭代优化。

  三个美归博士组成“超豪华”团队

  优质产品和强力技术后面是高素质团队的主导。誉存科技的团队汇集了来自Google、PayPal、eBay、Visa、Dell等海归大数据专家,以及来自华为、百度、京东等的国内高端人才。公司现有的120多人中,研发团队占比70%以上,博士员工超过12%、硕士超过18%。

  公司三位创始人均有美国留学背景。创始人兼CEO刘德彬博士,曾但任美联储访问学者,美国PayPal公司资深科学家,同盾科技首席科学家,一直从事大数据、反欺诈和风险控制等领域的原创性研究工作。

  COO陈玮博士曾出任美国UT Horizon Fund联合创始人兼投资总监、美国纽约Pacific私募基金副总裁,投融资总额超1.5亿美金。CTO严开拥有16年的互联网开发和实践经验。

  三个人分别负责产品、商务和技术,是公司最早的核心团队。“大数据创业对技术、经验的要求远远超出一般行业,团队的构成本身就是一道壁垒。像誉存科技这样的团队,在国内绝对是少数。”星河集团互联大数据事业部负责人这样评价。

  这样优秀的团队和公司自然会被很多投资人关注。誉存科技与星河结缘的过程颇为有趣。2016年年中,誉存科技在北京参加创业创新大赛时获得了全国一等奖,被评委之一、时任星河互联副总裁的陶振武先生一眼相中。

  后来的大半年时间里陶振武一直跟CEO刘德彬保持密切的交流,并给出很多后来被证明非常有价值的思路和方向上的建议。敬业、热情、专业是星河留给刘德彬的第一印象。

  对于公司的快速发展,刘德彬表示,一方面源于客户对公司产品、技术和团队实力的认可,另一方面也与投资方星河互联在业务、客户资源、品牌市场等方面的帮助有很大关系。

  未来,誉存科技还可借助星河在英国、美国、以色列等的海外资源拓展海外业务,谋求更大发展。

【编辑:段红彪】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