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年匠心运营 娃哈哈在饮用水市场表现亮眼

2017年11月10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0日电 日前,娃哈哈推出了充满童年怀旧氛围的AD钙奶30周年纪念版,在80、90后中掀起了一股关于AD钙奶的怀旧的热潮。娃哈哈在乳制品饮料领域一直表现不俗, 除了AD钙奶、营养快线等明星产品经久不衰,新品“果蔬酸奶”也在最近拿下了“2017年度中国乳业优秀新产品奖”的荣誉。

  从1987年到现在,发展了30年的娃哈哈,产品早已涵盖乳饮料、瓶装水、茶饮料等多个品类,除了乳制品,瓶装水也是它极为重要的品类之一。据尼尔森今年3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娃哈哈纯净水的市场份额依然排在前列。

  晶钻水表现亮眼

  包装饮用水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但娃哈哈上市才两年的纯净水“晶钻水”依然不断受到关注,发展势头良好。在今年9月的第13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中,晶钻水经过组委会层层筛选,成为了此次运动会的唯一指定饮用水合作伙伴,为来自全国的5966名学生运动员、3411名志愿者,以及其他工作人员、观众提供了136万瓶晶钻水。

  据介绍,组委会对运动员饮食安全的重视程度非常高,晶钻水能成为唯一指定饮用水合作伙伴,除了娃哈哈安全的产品品质值得信赖,和晶钻水融入环保理念的设计也分不开:80个切面的类钻石包装使得水质更显晶莹剔透,水瓶标签上特地设计了一块可刮开的个性化签名区,消费者轻轻用手指一划,就可以留下自己的记号,防止水与他人混淆,避免了水浪费。实际上,在去年,晶钻水就作为官方工作用水亮相杭州G20峰会,成为会议现场一抹亮丽的风景线,陪伴着各方工作人员,传递中国形象。

  娃哈哈生产纯净水已有20余年,看似不变的纯净水,背后却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1995年,娃哈哈率先引进反渗透深度净化技术,生产优质纯净水;随着市场规模和生产技术的发展,娃哈哈纯净水的生产也开始向智能化升级,已实现从原料投入到成品包装全过程都由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和机器人自动完成。瓶子从吹制成型到灌装入水,中间停留不超过2秒,瓶盖从制作到完成封装全程只有300多秒,每小时产能54000瓶纯净水;168米长的生产车间中,没有人员走动,只有成列的瓶子纷飞闪过,所有原材料从入库环节开始,全部按照管理程序进行数字化操作,这就是娃哈哈纯净水的智能化生产过程。截至2016年,娃哈哈已经拥有400多条高度智能化的生产线,正是它们,保障着各地客户的订单需求。

  苏打水发展看好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水”也有了更新更高的追求。口感独特的苏打水曾经属于舶来品,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欢迎。《2015-2050年中国苏打水市场运营及发展预测报告》显示,我国苏打水的市场规模达52.2亿元。据预测,未来10年内苏打水市场的容量将超过200亿元。

  大大小小的厂商纷纷进入苏打水市场,有汽的,无汽的,不同类型、不同口味的苏打水让消费者挑花了眼。国内消费者对舶来品的接受往往需要一个过程,凭借多年对本土的洞察,娃哈哈在2010年就进军苏打水市场,先推出口感上更容易被国人接受的无汽苏打水。娃哈哈无汽苏打水添加碳酸氢钠(即小苏打),因此呈弱碱性。自入市后,娃哈哈苏打水的销量连年保持增长。尤其在四川、重庆等地,人们喜食火锅,经常食用火锅等麻辣食物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造成胃部不适,加之娃哈哈拥有几十年的品牌背书,所以就餐后饮用娃哈哈苏打水成了许多当地人的选择。据第三方调研机构数据显示,目前,娃哈哈在苏打水这一品类市场,销量每年持续稳步增长,市场份额占15%。

  产业升级未来可期

  对于中国民营企业而言,能走过30年的时光并不容易。在最近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排行榜中,娃哈哈以533.86亿元的品牌价值额稳居“酒水饮料行业”第一名。在由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教授主持的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娃哈哈品牌又一次问鼎食品饮料行业榜首。

  30年来,市场在变,娃哈哈也积极地进行产业转型。一方面,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号召,从智造水到智造机器人,在新时代中亮出自己的新绝活;另一方面,娃哈哈抢先在新领域布局未来,前不久与深兰科技签约3万台Take Go无人智能零售店,主动面对互联网时代所带来的挑战。

  娃哈哈的饮品为几代消费者带来了健康和欢乐,30岁的娃哈哈至今仍在积极探索,主动求变,以适应市场需求。这一陪伴了几代人成长的国民品牌,未来将如何在日益激烈的市场浪潮中施展拳脚,值得国人期待。

【编辑:姜贞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