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科技股成新风口 芯片板块大涨

2017年11月14日 12:32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科技股成新风口 芯片板块大涨  

  机构看好软件、环保、5G概念等板块 超跌绩优和行业稀缺是择股前提

  周一沪深股指震荡上行,上证指数实现6连阳并创出阶段新高。科技股持续发力,国产芯片、OLED和触摸屏等多个科技股题材连续攀升多日,前期领涨的科技股龙头科大讯飞涨停。

  有分析认为,随着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程度进一步放宽,A股市场也有望跟风全球市场的科技股牛市浪潮。目前机构看好的科技股有软件、环保、5G概念等板块,但超跌绩优和行业稀缺是择股前提。其中5G概念股更被机构看好,有望成为A股科技股领涨板块。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欣(除署名外)

  昨天A股市场做多氛围较为浓厚,各大股指全线飘红,其中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等纷纷创出本轮反弹新高。

  标普信息技术股指数

  年内涨幅近4成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科技股持续发力,国产芯片、OLED和触摸屏等多个科技股题材连续攀升多日,前期领涨的科技股龙头科大讯飞涨停。

  实际上,A股科技股的表现很大程度和全球股市有关。近期全球股市呈现科技牛的特征。比如在美股市场,无论是以1个月、3个月还是年内迄今的周期计算,标普信息技术股指数均为11大板块中表现最佳者,其年内涨幅高达近4成。标普道琼斯指数高级指数分析师Howard Silverblatt指出,科技巨头苹果、Alphabet、微软、脸谱网和亚马逊是标普500指数今年涨幅的五大贡献者。

  而截至今年10月,MSCI亚太信息技术指数年内涨幅达到约56%,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开启反弹周期以来的最佳表现。

  随着对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程度进一步放宽,科技股占A股市值比重过低的格局有望改变,A股市场也有望跟风全球市场的科技股牛市浪潮。

  就在上周,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放宽至51%,上述措施实施三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新的境外投资者单个和累计持股比例开放力度比较大,有助于吸引外资中长期进入A股市场。

  超跌绩优稀缺

  是科技股“关键字”

  目前也有许多券商关注到了科技股。招商证券提出了“稀缺科技50”的概念。招商证券表示,“稀缺科技50”概念中的公司作为各自领域稀缺性龙头,在人工智能、创新药和新能源车及智能制造升级的大背景下,以其在未来获得增长的确定性和稀缺性,会享受稀缺性溢价。

  还有券商分析师认为,科技股大本营应该在新股和次新股上面,9月份至今已经有不少次新股展开大幅反弹。次新股有非常多的优点,例如盘子小、一些业绩非常好、而且行业独特。但次新股也有较大的缺点,就是连续表现之后股价太高。如果业绩跟不上,这些次新股面临大幅回落的可能。相反,业绩保持较好增长的次新股,则有再次炒作的可能。还有大部分市场人士提出,A股中的科技概念未来可能在软件、环保、5G概念等科技股上轮番炒作。

  异动板块

  芯片板块受到资金追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段郴群)昨日,芯片概念板块个股受到资金的追捧,除了北方华创、江丰电子等个股涨停外,多只个股涨幅超过3%,而昨日芯片板块的成交量和成交金额双双创出历史天量,指数也创新高。

  根据集邦咨询近日发布的中国半导体产业深度分析报告,在政策、资金、应用引导及国产替代需求等驱动力的促使下,中国IC产业继续保持20%左右的成长速度,产业链结构不断优化,估算2017年产业销售额突破5000亿元,预估2018年可挑战6200亿元,高于全球半导体产业2018年3.4%的增长率。

  据了解,有关半导体的大基金在2014年9月24日的初期规模为1200亿元,截至2017年6月规模已达到1387亿元,大基金“二期”酝酿中,不低于千亿规模。同时,截至2017年6月,由“大基金”撬动的地方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包括筹建中)达5145亿元,加上大基金,中国目前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总额高达6532亿元,如果再加上酝酿中“二期”大基金,规模势必将直逼一万亿元。

  集邦咨询预计,随着多数在建晶圆厂及封测厂将于2018下半年投入量产,将带来中国本土半导体材料及设备业的增长机会,无疑也将是大基金、地方基金及众多投资机构关注的热点。

  机构看股

  1

  芯片板块有望孕育A股科技龙头

  对于目前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快速发展,多家机构纷纷表示,受存储芯片需求旺盛带动,半导体行业重回景气周期,我国承接产业转移增长有望提速。

  华泰证券表示,预计我国半导体产业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1430亿美元,2015~2020年复合增长率超20%,远高于全球平均3%~5%的增速。华泰证券认为,随着物联网、汽车电子的发展将带来巨大新兴市场需求,国内是全球最大的下游需求和加工市场,板块有望孕育A股科技龙头。

  广发证券表示,电子产品的崛起加快了半导体行业向中国市场转移,投资浪潮来临,也带来了设备国产化的良机。安信证券表示,全球半导体行业经历了2015年到2016年两年低谷后,受存储芯片需求旺盛带动,半导体行业有望重回景气周期。(段郴群)

  2

  5G概念股后市值得关注

  资深市场人士罗先生认为,把握低价科技股,重点要关注几个因素:首先是超跌,最近一两年跌幅巨大者优先;其次是总市值总股本不能太大,以5亿左右的总股本60亿左右的总市值为佳,方便资金进出;第三是行业基本面不错,属于高精尖领域的首选;第四是公司业绩处于持续增长的趋势之中,未来发展有保障。

  而记者发现,目前机构在科技股的广泛外延下,最关注的则是9月底开始活跃的5G概念,其板块行情也是一直到目前还在波段性表现。从9月底开始到上周,几个属于5G板块的升幅情况是半导体升幅16.92%、芯片升幅16.4%、宽带提速升幅14.56%、元器件升幅10.4%、5G概念升幅7.46%、通信设备升幅5.61%。

  据悉,5G板块包括5G概念、芯片、宽带提速、通信设备、半导体、元器件、电信运营等。目前管理层已经明确了信息消费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根据以往经验,三大运营商前两阶段的网络建设投资将不低于4G网络建设,其总额将超过3000亿元。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