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0年辉煌初心不改 宗庆后回首来时路

2017年11月16日 09:32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30年辉煌初心不改,宗庆后回首来时路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创新发展的精神,激发企业家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支持企业家追求卓越。

  “要爱国敬业,要牢记‘先富带后富’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财富,坚持创新,严守依法经营的底线……”从1987年至2017年,娃哈哈从杭州起步,走向全国,整整三十年。作为娃哈哈的“掌门人”,宗庆后用自身的历程诠释了企业家精神的真谛。

  发扬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

  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再立新功

  “《意见》通篇贯穿着中央对企业家群体的关心和爱护,特别是旗帜鲜明地指出要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要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创新权益、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等等,切中了企业家们最关心、也是最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表示,《意见》对于如何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环境所作的全方位指导和规定,切实体现了党和政府对企业家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这反映了中央对企业家群体的重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对政府、对社会各界为企业家营造一个健康发展的环境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宗庆后表示,历史上中国商人的地位一直是比较低的,所谓“士农工商”,商从来都是排在最末尾的,但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企业家和商人的社会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高,党和国家也给了我们很大的荣誉。宗庆后认为,企业家应当倍加珍惜党的英明领导所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继续感恩报国,振奋精神,努力发扬新时代的企业家精神,勤勉踏实工作,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再立新功。宗庆后认为,企业家精神意味着要做到这样几点:

  要坚定不移地发扬“爱国敬业”精神。企业家的事业不仅仅是自己的,更是社会的、国家的、人民的,只有把爱国主义始终贯穿于企业发展全过程,企业的发展方向才不会走偏,才能始终符合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娃哈哈自创业以来一直坚持“凝聚小家、发展大家、报效国家”的经营理念,就是爱国敬业精神的集中体现。

  要牢记“先富带后富”的社会责任。要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然后要实现先富带后富。两者是有机统一的,作为企业家来讲,必须要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把积累的财富更多地投入到扩大生产中去,既能够更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又实实在在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带动尚未富裕起来的群众走向共同富裕,切实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要始终坚守企业家“为社会创造财富”的本分。宗庆后认为,当前各种各样的新经济模式百花齐放,这是社会进步、科学进步所带来的好现象,但最终还是要落脚在社会财富实实在在的增加上。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应该围绕这一目标,只有这样,国家才能不断强盛,老百姓才能日益富裕,企业家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出来。娃哈哈将一如既往地扎根实体经济,为国家多纳税,为社会创造更多有价值的财富。

  要把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宗庆后表示,社会在不断进步、老百姓的消费水平在不断提高,对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消费升级和转型发展是企业和企业家始终面临的问题,必须把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既要通过不断创新提高产品内在价值,又要精益求精确保品质。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最大限度地善用社会托付的资源,也是企业家价值的重要体现。

  宗庆后强调,企业家应当严守“依法经营”这一底线,这不仅是企业家个人道德和人品的体现,同时也是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高度发展的必然要求。诚信经营、公平竞争,可以最大限度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提升我国市场经济的法制化水平,最终造福亿万消费者。

  坚守品质、持续创新

  30年发展历程彰显企业家精神

  30年来尤其是近10年间,中国饮料产业的竞争几乎是白热化的,而娃哈哈一直保持了健康快速的发展,每年300亿瓶的各类饮料卖遍了大江南北的每一个角落。娃哈哈的发展历程凝聚着宗庆后一直坚持的企业家精神。

  很多人不知道,娃哈哈成立之初可以说是一无所有,靠代销汽水、棒冰及文具纸张赚一分一厘钱起家。从1987年为别人加工口服液,到1988年捕捉到了当时儿童营养品市场孕育的巨大商机,研制开发了解决小孩子不愿吃饭问题的娃哈哈儿童营养口服液,产品很快走红全国,再到1990年就形成了年销售收入突破亿元大关,利润超2000万元的规模。

  食品行业属于传统行业,多数产品处在价值链的低端,低成本竞争优势受到极大挑战。娃哈哈一直坚持“生产具有真正使用价值的产品”的经营理念,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坚持要永远领先人家半步的观念,通过不断创新,每年均出新产品,每年均有新的增长点,较好地解决了产品生命周期影响企业生命周期的问题。

  从1998年推出娃哈哈非常可乐开始,加快自主研发进程,相继研发和推出了“激活”、“营养快线”、“乳娃娃”、“爽歪歪”等一系列技术含量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健康饮料产品,形成系列化的产品集群,扛起民族品牌的大旗,巩固了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保持了市场竞争优势。

  面对纷繁变化的市场,娃哈哈一直坚持主业经营为发展重心,坚持在食品行业里发展,将小产品做成大市场,坚持谨慎的发展,坚决不做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情。没有因为有钱而头脑发热乱投资,没有搞负债经营,没有银行贷款,反而有上百亿存款。因此多年来一直保持了稳健发展的势头。这也被宗庆后总结为“小步快跑”的策略。

  宗庆后表示,质量是娃哈哈的立身之本。只有高质量的产品,才能保证企业长期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我们的经验就是,全力打造质优、价廉的大众化品牌,形成规模化经营,保证产品质量,巩固娃哈哈的品牌。”

  为了保证质量,娃哈哈引进了大量的高精尖端检测仪器与设备,培养了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质量检测人员,同时实施全员、全过程、全面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了“后道监督前道”的质量管理链以及智能化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体系,确保质量管控“正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让消费者“安心选用、安全享用”。

  坚持创新也是宗庆后一直秉持的发展理念。在他看来,创新是娃哈哈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从投入200多亿元引进国际一流全自动生产线,到后来引进单机、自己集成自动化生产线,再到智能化饮料生产线、菌种生产线等自行设计规划的智能工厂相继上线,娃哈哈通过“三步走战略”,逐步实现了从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转型升级。目前,娃哈哈已成为具备自行研发、自行设计、自行生产模具、饮料生产装备和工业机器人能力的企业。

  “先富带后富”的想法一直印在宗庆后的心中。多年来,娃哈哈一直秉承“产业报国、泽被社会”的经营理念,在自身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输血”和“造血”并举,通过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发展。至今已在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等17个省市投资85亿元建立了71家分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485亿元、利税264亿元、上交税金85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年新增产值100多亿元,极大地促进了各地方经济的发展。

  从一个小小的校办企业经销部,历经30年发展,如今,娃哈哈又胸怀一个梦想:打造百年企业,实现基业长青,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宗庆后表示,《意见》的出台极大振奋了企业家的信心。坚决落实《意见》各项精神,我国的企业发展、市场发展、经济发展一定会大大迈上一个新的历史台阶,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将早日实现。

【编辑:姜雨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