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幸福产业” 上市公司快速崛起 净利均增长

2017年11月16日 16:0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幸福产业” 上市公司快速崛起

  健康、教育、体育等产业成为强劲风口,近九成相关公司前三季盈利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提高,与幸福生活相关的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业界所称的幸福产业也迎来了全新发展期。羊城晚报记者从刚刚披露完毕的上市公司三季报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以旅游、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五大行业为主的“幸福产业”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6246.6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3.91%,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45.19亿元,同比增长3.07%。近九成幸福产业公司实现盈利,净利润同比上涨的企业超过六成。

  A五大幸福产业净利均增长

  随着收入的增长和消费升级,如旅游、文化、健康等提升幸福指数的相关产业,正迎来新一轮大发展的契机。事实上,2016年11月28日,在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中,就提出“着力推进幸福产业服务消费提质扩容”,要求“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

  那么,这些幸福产业表现如何?羊城晚报记者根据证监会及Wind数据分类,梳理108家与“幸福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发现,今年前三季度,5大幸福产业均实现了净利润的整体增长,共有97家企业实现盈利,比例达到89.81%,净利润同比上涨的企业共有71家,占总数的65.74%。

  B健康产业平均净利增长35%

  表现最好的是健康产业,45家相关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70%,净利润同比增长35.20%,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2.41亿元。其中,表现最好的悦心健康,前三季度营业收入6.6亿元,同比增加21.3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24.69万元,同比大增909.35%。不久前,悦心健康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的草案,拟发行股份购买同仁医院、建昌中医院等三家医院100%股权。此外,主营医疗电子设备产品的理邦仪器因主营业务表现向好,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加506.4%的好成绩。

  今年以来,医药行业重磅政策相继发布。东方财富证券发布的行业研报表示,我国正努力营造鼓励创新的政策环境,以推进医药产业转入创新驱动发展轨道,医药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一系列改革措施的出台有利于激发医药研发的活力,提高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水平,医药产业发展将再次迎来黄金时期。

  C教育行业融资超百亿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产业也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3家教育行业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64.7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9.93%,平均每家公司实现净利润1.32亿元。其中,表现最好的是*ST紫学,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364.77万元,同比增长278.9%,主要原因是公司2015年宣布并购学大教育,2016年完成收购,完成了主营业务的转型。

  近年来,随着教育行业资产证券化不断加速,教育企业在A股三板美股港股多点开花。数据显示,新三板市场中,教育产业出现巨大集群,挂牌公司超240家。美股市场中新东方和好未来市值屡创新高。一级市场上,教育行业投融资回暖,近一年已有近200家投资机构布局教育产业,2017年前三季度共完成466笔约127亿元的融资。

  D体育产业 盈利能力最强

  五大幸福产业中,盈利能力最强的则是体育产业。统计数据显示,27家体育产业相关的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整体实现141.90亿元的净利润,平均每家公司实现5.26亿元净利润,在5个幸福产业中最高。在体育产业不断加码布局的华夏幸福,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2.28亿元,同比增加35.30%。

  旅游行业20家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17.42%,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6.88%。广发证券研报分析,前三季度,旅游板块整体业绩增长靓丽,其中,酒店、免税、出境游三个子行业景气度较高,龙头公司业绩取得较大增长。19家养老产业相关企业整体实现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23.0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02%,整体看,中国养老产业仍处于培育期,但需求稳定增长。

  分析认为,国人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将为幸福产业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另一方面,这些产业的蓬勃发展和升级,也将进一步提升国人的幸福指数。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