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度金融朱光:2018年消费金融比拼风控时代到来

2017年11月16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6日电 “金融是百度AI版图第一个实现变现的场景。通过近两年的在金融行业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在金融领域中应用智能科技,才能真正地实现普惠金融。”11月16日,在2017百度世界智能金融分论坛上,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展示了以AI驱动的百度智能金融解决方案。

  比拼风控 

  AI打造核心竞争力

  “2018年,是消费金融的分水岭。”朱光指出,监管日趋完善,每家机构对风控重视空前提高。金融开始回归本质,消费金融市场真正比拼风控能力的时代来临。风控能力、智能获客及资金获取能力将成为智能金融比拼的主战场,也是百度智能金融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

  朱光详细介绍了百度金融在消费金融获客、风控、资金的三个层面的布局。

  在获客上,百度的智能获客是带流量、带风控的即时获客,从金融画像、智能创意、智能匹配三个层面实现智能获客。百度拥有覆盖95%+中国网民的大数据能力,利用基于百度大数据的Pre-A 信用评估体系和百度的信贷需求响应模型,百度已拥有可授信用户1.9亿。数据显示,百度宜人贷、维信金科、幸福消金等很多金融机构在获客层面都有深度合作。

  朱光指出,目前百度金融与南京银行合作,百度金融帮助南京银行拓展客户,通过风控对齐,推送给南京银行的客群,通过率已经达到81.5%。

  在风控能力上,数据、算法和模型是百度金融风控的核心。百度通过将反欺诈模型、信用模型、多头等技术向外输出。通过机器学习,聚合百度亿级的行为数据,运用百度云计算能力,通过关联网络、行为序列等方式进行风控。

  朱光指出,一方面保持低贷款利率,另一方面业务保持盈利,这对很多消费金融平台是一个挑战。而百度金融的技术能够帮助这些平台机构降低坏账率、提升风控能力。

  在资金获取上,百度金融搭建了ABS云平台,可以将资产风险进行分层,有效降低融资方的资金成本,让劣后变薄,并且基于区块链平台,能够使小额分散的资产看得清、可追溯、不可篡改,让生意更可靠、更简单。

  朱光认为,具备智能分层能力,才能真正做好ABS。截至目前,百度金融帮助外部机构发行ABS,规模达超过170亿元,是互金行业中给第三方提供ABS融资服务规模最大的一家

  “百度希望把金融科技与合作伙伴共享,共同把2018年这个分水岭过好!”朱光说。

  践行普惠 

  关注金融服务弱势人群/“盲点区域”人群

  “通过近两年的在金融行业的实践,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在金融领域中应用智能科技,才能真正地实现普惠金融。”朱光表示,在践行普惠金融上,百度金融将资源与技术倾斜于那些亟需却难得到金融服务的人群,包括大专学历以下的再教育人群、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等。

  在学贷领域,机构主要聚焦在做英语培训和IT培训,主流客群是高学历的城市白领。但百度金融更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去帮助那些低学历的人群,尤其是大专以下学历的人群。这群人有着强烈金融服务需求,但由于社会信用体系的缺乏,无法得到有效的金融服务,但把金融服务渗透到职业教育领域中,让年轻人通过职业教育学到一技之长,获得改变命运的机会,也可变成未来的优质客户。截至到目前,百度学贷已经服务了超过37万的大专以下学历的用户,累计放款约50亿元。

  而针对对金融理财产品认知能力不足的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百度利用资管和风控能力推出了收益率相对较高“父母理财”产品。这款产品除了为父母带来了收益外,更重要的是,在孩子教父母下载APP、用手机学理财的过程中,拉近了亲情的距离,让家庭更加温馨和睦。

  赋能合作 

  300+机构接入智能金融服务

  百度智能金融对合作伙伴的赋能与支持正在全面落地。朱光透露,备受瞩目的百度与农业银行的战略合作,金融大脑一期工程已到验收阶段,已经有产品逐步落地。此外,百度金融与他的300多个“小伙伴”,正在借助智能科技,真正践行普惠金融。

  今年6月,百度与中国农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农行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六个方向的具体应用。4个多月的时间,双方共建了联合实验室,并完成农行金融大脑一期工程的软硬件搭建及部署,预计今年底完成金融大脑一期在实验室的验收。目前双方正在对接的项目还有:智能掌银、交易反欺诈、信用反欺诈、精准营销、信用分等,有些已经小批量上线试用,比如智能掌银的刷脸转账功能。

  随后,农业银行宣布,双方合作的AB贷产品已于11月16日上线,“今天上午10点10分,第一笔AB贷贷款已发布。

  对于百度金融的未来布局与规划,朱光表示,人工智能引领的未来已至,百度金融希望通过自有的技术,与金融机构一起,把握时代机遇,为中国的普惠金融开启更新的篇章。

【编辑:李雨昕】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