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脑城时代渐落幕 有人转型做跨国生意

2017年11月24日 15:3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有人转型做跨国生意 有卖场启动去电脑化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马化展 实习生 杨婕莎

  近日,广州太平洋数码广场B场的一份结业通知引起老广唏嘘无限。作为一种走向相对萎缩的业态,电脑城已难成“城”的规模,市场需求量持续走下坡路,于是“转型”成了这几年电脑城商圈的热词。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国内的电脑城纷纷谋变,有的重在增添科技及创客元素,有的则开始“去电脑化”;而在商家方面,转型之路也各有不同,有的选择留守,有的加入电商大军,有的转战其他销售行业。

  A、商家转型

  留守派:转到旁边卖场继续

  近日,广东太平洋电子科技广场有限公司向位于岗顶电脑城的太平洋数码广场B场租户发出通知,表示该公司明年2月28日合约到期后不再续租该广场,届时将全面结业。消息一出,老广们感慨不已。几个不同年龄段的广州市民都告诉记者,他们的第一台电脑就是在那里购买的。

  太平洋数码广场不仅仅承载着市民的不少记忆,对行业而言,更是一种象征。上世纪80年代,天河区提出“依靠高校打造科技新区,促进天河区经济的发展”之后,岗顶电脑城逐渐发展起来,后来逐步发展热闹非凡的商圈。太平洋数码广场B场商家吴女士对记者说,10年前在这里买电脑还得排队。不过此次记者来到这个广场,却发现客人稀少,不少商家都在看电视或玩手机。

  卖场要结业,商家们有何打算?“再说吧”,对于记者“结业了做什么”的问题,吴女士表示还没考虑清楚。不过她说,还可能继续做,因为习惯了。另一名店主则表示:“可能会转到周边的卖场继续做”。因为“不知道除了做这个,自己还能做什么。”这些店主告诉记者,其实周围的几个卖场,都还有不少闲置的商铺,想搬过去不成问题。

  做电商:有人转做跨境生意

  而在过去几年里,由于电脑城人气渐衰,已有不少商家先行转型。

  还在岗顶电脑城开店的商家,就有一些同时在开淘宝店。李先生向记者透露,这几年他身边有不少选择“两条腿走路”的同行。“他们有些做成后就不再开线下商铺,转而专心运营淘宝店铺,也有两边都打理的;也有的亏得一塌糊涂,赔进去好几十万的”,李先生说。

  曾在华强北卖电子产品的林先生,也在商铺生意不景气后,于四五年前转变成为一名销售手机壳的淘宝店主。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年淘宝商家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他又转战跨境电商平台。

  转战派:改做其他行业

  除了投身电商,记者采访发现,部分此前在电脑城做销售的人员,转投其他销售类岗位,或者干脆转到与IT不相关的领域,如当保险代理或者房产中介等。不久之前,在广州一IT卖场当销售人员多年的小张,就选择离职去做房地产中介。不过,由于近来楼市行情平平,他又回归了原来的IT卖场。

  对于部分从业者而言,虽然“是否走”及“去哪儿”仍是问题,但在他们看来,行业的前景并不乐观。百脑汇的一位店主刘女士指着周围的店面说,“你看,除了那些大点的商铺,有学徒的店铺多不多?好几年前,好多店可是都有不止一名学徒。”七八年前,广东多个三四线城市许多学子的首选就是前往广深的IT卖场,如今已并非如此。

  B、商圈转型

  拓展体验业态 电脑城启动去电脑化

  在经营者转型背后,电脑城的承租方和电脑城商圈的转型也已展开。

  早在10年前,在IT卖场之外,发展出太平洋电脑网、太平洋汽车网等专业网站的太平洋网络,就在港交所上市。6年前,北京太平洋数码广场就已率先结业;这几年,上海太平洋数码广场二期、三期也先后结业,只剩一期还在运营。

  国内的电脑城商圈,也在相继探索转型的不同可能性。近日,天河区方面向媒体透露,近年来天河区政府大力推动岗顶IT市场转型升级。该商圈会继续围绕IT零售核心,拓展“服务+体验”型业态,转型为IT主题的shoppingmall,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购物和服务体验。此外,还会逐步去“电脑化”,转向服务平台和创客空间发展。

  记者走访时也了解到,这两三年广州百脑汇就引入餐饮、机器人、VR等业态,像岗顶百脑汇的第四至第六层都已改做餐饮,其他楼层的创新科技产品区和体验馆也在增多。其附近的总统数码港,也陆续引入了网咖、电竞馆、密室逃脱等娱乐项目。

  而从国内多个电脑城的身上,也可看到上述转型路径的影子。如北京中关村已从当年的著名电子产品卖场变为创业大街,曾名满天下的深圳华强北也变成国际创客的圣地。作为仍在探索的岗顶电脑城,还需在转型中找准未来的准确方向。

  专家:电脑城转型需因地制宜

  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表示,随着市场对电脑城需求的下降,部分销售人员可考虑因势而为,观察市场方向考虑寻求个人转型问题,完成自我调整。

  他还表示,包括电商冲击在内的种种因素,决定了电脑城难以再现往日光彩。但是电脑城可通过增添高新科技产品、孵化器等元素比重的方式转型。像岗顶电脑城一带,背靠几大高校,也可以考虑向教育培训的方向延伸。再就是扩展到餐饮等领域,这种方式见效快,但不可避免要面临同质化的问题。总体来说,电脑城的转型要因地制宜。

  C、他山之石

  中关村

  北京中关村曾经是中国最著名的电子产品大卖场之一,从80年代开始,中关村电子一条街名扬全国。但随着电商的兴起,中关村着手全面转型。2013年,中关村就正式提出建设“一城三街”:一城即中关村软件城,“三街”即科技金融一条街、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一条街、创业孵化一条街。如今的中关村,早已摒弃原来的“大卖场”模式,“创新创业”是它为人熟知的标签。

  华强北

  华强北是中国电子产业发展的重要缩影。从20世纪80年代起,华强北成为电子产品加工基地,聚集了中国电子、赛格等一批电子工业企业。2013年由于城市建设的需要,华强北路主干道封闭,在这期间华强北的商业形态和产业结构,逐步实现转型升级。这几年,华强北变成国际创客的圣地,全球智能硬件创新云集。无人机、LED、机器人、VR、AR等高科技产品,正逐渐成为华强北崭新的名片。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