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学者齐聚中车株机 论道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

2017年11月30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专家学者齐聚中车株机论道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
    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周清和在中车株机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上致辞

  中新网11月30日电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企业强则国家强。国际同行研制下线一台/节新的机车车辆产品通常需要3年,为什么中车株机公司只要8个月?今日,由国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指导,中国企业联合会主办,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承办的中车株机管理创新经验交流会在湖南省株洲市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共同交流探讨如何加快建设创新型企业。

  现场,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表示,中车株机公司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积淀了“我们是领跑者”的创新文化基因,特别是经过探索创新,在全面营造企业创新氛围的同时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大安全”文化体系,形成了“大安全”观文化品牌。

  中国中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陈大洋表示,作为“大国重器,产业引擎”,中国中车矢志追求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始终坚持自主创新、开放创新和协同创新,实现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由“追赶者”向“领跑者”的转变。中国高铁已经成为高端装备走出去的国家名片,产生出口全球五大洲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并逐步由产品出口向技术输出,资本输出和全球化经营转变,形成了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

  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在中车株机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上致辞时说:“推广交流管理创新经验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可以引导企业更好地利用现代管理手段,新的商业模式、创新生产经营模式和质量管理方法,实现管理增效和创新增效,提高发展质量,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而且推广这种大型企业的管理创新经验,通过产业链的建设,大中小企业的联动发展,一二三企业联合发展可以更好的带动广大的中小微企业的管理提升,而且通过企业管理的创新,可以和政府的管理创新实现互动。”

  近年来,中车株机公司先后开展了“装备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与管理 ”、“提升高性能轨道交通装备自主研制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推进战略实施的全面绩效管理”等创新工作,以此为驱动,推动企业实现更有效率、更高质量发展。

  为此,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清和举例说,近年来,公司自主研制了中国首台商用中低速磁浮列车,世界首列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这5年来的海外订单金额超过420亿元人民币,是上一个5年的6倍;近年,公司成功助推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突破千亿目标;获得创纪录的南非电力机车与维保订单,并首次将中国动车组打入欧洲市场,成为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金名片’等,这就是创新驱动带来的巨大推动力。中车株机公司基础管理的提升,不仅有效保证了公司稳步、健康发展,更为长远战略目标提供了原动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中车株机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上讲话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中车株机管理创新经验推广交流现场会上讲话

  未来,中车株机公司将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党建工作创新和文化创新等为路径,在十三五期间,沿着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主体,以新产业和海外市场各占三分之一份额的“一体两翼”发展目标,推动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冲刺2000亿规模目标。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介绍,轨道交通是国家的优势产业,到2016年底国家已经有12.4万公里轨道交通干线。进入高速时代以后,到2016年底有了2.2万公里的高速铁路,实现了“四纵四横”。国家在“十三五”末期,在2020年干线将达到15万公里,高速3万公里。现在动车组已经成为主流的模式,自主标准动车组“复兴号”投入京沪高铁运营,最高运营速度350Km/h,居世界第一。作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十大领域之一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要率先开展新模式。大力推进产业模式从生产型制造转向服务型制造;整合组建跨国经营,构建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协同出海企业,在国际市场市场竞争中形成中国的力量。

  据悉,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中国高端城轨装备领域的杰出代表、中国电动车组技术的发祥地,被誉为“中国电力机车之都”和“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代表作”。

  株机公司致力于改善公众出行,创造与环境和谐发展的交通运输方式。每年,株机公司的电力机车承担国内铁路50%货运、30%客运牵引任务;每年,全国30多亿人次乘坐株机公司的地铁车辆出行。株机公司的产品与服务还输出到了南非、马来西亚、土耳其、印度、马其顿、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和地区。

【编辑:官志雄】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