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人争说”的人工智能如何去掉虚火

2017年12月01日 11:33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人人争说”的人工智能如何去掉虚火

  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百度世界大会上,全面转型人工智能的百度公司推出了多款基于人工智能的软硬件产品。在会上,其创始人李彦宏更是说出一句引发讨论的调侃:既然无人驾驶已经收到了罚单,那距离量产还远吗?

  推出相关技术应用的不仅仅百度公司一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已经开始深刻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人工智能无疑是过去一年最热的科技概念。

  无论是国家层面的规划,还是商业资本的追逐,亦或是社会大众的聚焦,人工智能从来不缺乏关注。诚然,人工智能的前景可期。但在这一发展的红利期,如何避虚就实真正去掉虚火,实现在应用层面的健康发展,已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做内衣的也能人工智能了

  经历过人工智能兴衰的科学家感慨,50多年前,当人工智能破土萌芽之时,计算机科学家根本不曾想到,它会发展成现在大家都习以为常的样子。 如今,“智能时代”已初现端倪。不夸张地说,全世界大部分的顶尖高科技公司都在致力于加速将最新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转化为产品与服务,以搭上“智能时代”的早班车。

  一位朋友的孩子刚刚从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辅导老师就语重心长对其进行就业指导:虽然自动化专业不如计算机专业,但也关联了人工智能这一概念,找相关的工作可以大胆地投简历——“说白了,咱这也属于AI相关专业!”

  而在书店入口的黄金摊位,总有几本人工智能的书正在畅销。读过之后你会发现,全球的科技作家似乎都在预言,AI将成为改变人类历史的重要力量,但是概念层面的东西太多,难觅精品。

  在资本的追逐下,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人才已经喊出了天价。

  “人工智能领域应届博士年薪在50万元左右,硕士从25万元到35万元,这一薪资水平相当于2~3年工作经验的普通岗位工程师的薪资。”人工智能企业“流利说”联合创始人、首席科学家林晖博士表示,他的公司首次启动校招并成功招到十几位来自清华、北大、复旦等校区的硕士生,而这些来自计算机系、数学系、统计学等专业的学生,往往在未毕业前就已经手握多份职位。

  IDG资本发布的《2017年互联网准独角兽薪酬报告》显示,人工智能行业高级岗位薪酬高出整体水平55%,中级岗位高出90%,而初级岗位更是高达110%。

  在这种氛围下,人们又看到了过去科技创投领域经常出现的一幕——资本的疯狂。过去的一年,各类风投关注最多的领域便是人工智能,似乎每一个企业发展的方向和产品,都要和人工智能搭上关系,即使在一些有识之士看来,其中一些产品完全是生拉硬扯。

  微软亚洲研究院原院长,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说:“最近我见了一个做内衣的,也说自己是人工智能的企业,这是非常不正常的现象。”他认为,现在AI领域的泡沫化已经开始出现,需要警惕。

  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才是“王道”

  华人科学家、人工智能顶尖研究者李飞飞表示,目前,人工智能不缺乏重视,缺乏的是扎扎实实的基础理论研究。

  这绝非故作高深的表态。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国人工智能存在弯道超车的可能,但目前整体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首先,从基础理论、核心算法,到关键设备、高端芯片等,仍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其次,一流的本土企业和技术虽然有,但还没有形成群体效应,没有建立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最后,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目前我们顶尖的人工智能科学家主要都是“引智”而来。

  在这样的现实土壤下,在当前的人工智能热潮面前,我们需要做的是,更加注重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即去除各种虚火,尤其要避免早些时候互联网、云计算等发展过程中一窝蜂“逐热而上”,或是以资本砸出“风口”的短期逐利行为。

  此外,不谈应用只炒概念,不管实效只讲故事的所谓“人工智能”可休矣。有专家认为,未来应该着眼于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还有,人工智能需要瞄准产业方向和消费需求,毕竟,能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是鉴别人工智能真伪虚实的利器。

  健康发展应“多个朋友多条路”

  在百度全面转型人工智能之后,一个重大举措不是投入资本,而是引入了科学家陆奇作为其集团总裁。陆奇认为,人工智能是一种综合能力,背后是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基础技术的支撑,有必要建立和完善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政策法规、标准体系,避免重复建设和技术标准不统一所带来的投入浪费。

  抱有同样看法的是小米公司创始人雷军,这位资深科技界企业家认为,起码在商业角度,人工智能的竞争需要“把敌人搞得少少的,把朋友搞得多多的”,而陆奇也认为“多个朋友多条路”。这两家企业凭借各自的优势,实现了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的深度结合,打造出一个前景可期的生态系统。

  我国人工智能存在弯道超车的机遇,但从发展来看,人工智能也要预判风险。人工智能是影响面广的颠覆性技术,可能引发出改变就业结构、冲击法律与社会伦理、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有必要进行前瞻预防,确保人工智能安全、可靠、可控发展。

  为此,须建立和逐步完善统一的法律法规,不仅要将今后一段时间内人工智能应用纳入有序监管的视野,也要确保在更远的将来,当人工智能像人一样思考的那天来临,人类仍能成为人工智能的主人。

  李开复说,人工智能当前的发展,只是刚刚揭开了“智能时代”大幕一角。对于这一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和基础能力,要把眼光放长远,从而使这笔“令人振奋的长远投资和创新投入”获得更丰厚而健康的回报。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