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三星新任总裁首秀:用中文讲公益

2017年12月25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中国有一个村庄,村口的一条河拦住了大家出行的道路,村民们要绕路两个小时才能出去。后来村子建了一座桥,过河只需要5分钟。孩子们以前天不亮就起床,现在都能睡个好觉。”

  12月23日,三星大中华区新任总裁黄得圭首次公开亮相,让人意外的是,新总裁没有谈公司的现状和未来战略,却用中文讲了一个暖心的故事。

  修桥的主人翁之一便是内蒙古工业大学的学生杨仕林,他在2015年参加了由中国三星独家公益支持的“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下称“探知未来大赛”)并获得冠军。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参加这个大赛不仅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一群人的生活。

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团队合影
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团队合影

  助力青少年创新

  2015年,还在读大三的杨仕林报名参加了探知未来大赛。他和团队凭借一个轻便而坚固的承重结构,在安全保护命题中取得了大学组的冠军。基于他在比赛中的优异成绩,大赛组委会后来邀请他用所掌握的知识和经验,为遵义山区每日艰难跨越水上石墩上学的孩子们搭建一座真正的木桥,并于2017年落成。

  作为重庆山区出身的孩子,有个平坦的上学路也是杨仕林小时候的梦想,所以这座桥对他来说还有别样的意义。“我从这样的环境里成长走了出来,我也要带动更多的人,像我一样,用科技和知识丰富自己,争取也从大山里走出来。”

  而这正是三星举办探知未来大赛的初衷,面向初高中学生和大学生,利用以科技竞赛为主、校园科普论坛和线上科普传播活动为辅等方式,培养青少年热爱科学的热情和探知未来的决心,并将科技爱好青少年变为科普公益志愿者,学会用科技的手段去帮助更多的人。

  常年深度参加探知未来项目,曾担任首席裁判长、校园论坛主讲嘉宾、竞赛顾问及评委等多个职务的倪光南院士曾这样评价:“三星探知未来大赛给学生提供了创意空间,希望通过老师和学生参与创新活动,弥补国内政企联办青年创新科技赛事的短板。”

  五年近20万人参与

  12月23日,“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总决赛在中国科技馆成功举行。 今年的比赛,全国15家科技馆承担了本届大赛各赛区的组织工作,成为全国科技馆界的联合行动,规模空前。历时4个月,覆盖167个城市,共有18240支队伍、5万名学生报名参赛,累计征集作品12399件。这些队伍中不仅包含了北上广经济发达地区的队伍,也包含了偏远山区的团队和台湾同胞团队以及聋人学生团队。

  2017年是三星探知未来项目的第五年。除了赛事规模和覆盖范围的扩大之外,今年大赛更注重了实际效果,加强了竞赛与各地科技馆日常教育工作的融合,同时注重了比赛成果的真实落地,还把科普活动安排走进偏远地区。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大赛“未来出行”命题中,参赛同学们前期赴当地进行桥址实地勘察进而实行桥梁作品设计,专家评委从力学结构、外观设计、成本和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评判,此次冠军团队作品将在贵州、广西、江西三地落地使用,为他们真正修一座带来出行便利的桥。

  对此,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白希认为这一系列的探索,彰显了大赛的价值定位:传播科技的社会作用、培养创新人才以及倡导公益和志愿服务。“青年学子们不仅收获了知识和技能,增进了友谊,还在这一过程中履行了社会责任,这也是新时代对青年人的新要求、新期待。”经历五年的发展,该项目不仅成为综合性科普创新类公益项目,同时也是中国三星目前开展的规模最大、影响力最高的公益项目之一。据不完全统计,五年内近20万青少年参与了比赛。

  25周年责任相伴

  三星大中华区新任总裁黄得圭首次露面,选在探知未来大赛决赛这个场合,绝不是偶然。分享经营是三星的经营理念,就中国三星来说,来到中国25年,同时也是责任相伴的25年,企业社会责任一直是三星战略的重点之一。

三星大中华区社长黄得圭致辞
三星大中华区社长黄得圭致辞

  三星自1992年在华开展业务以来,截止目前在华业务涉及电子、金融、重工业、服务等诸多领域,总员工数超过10万人。目前,三星在华投资超过300亿美元,近年来投资存储芯片、液晶面板、新能源电池等高科技产业。与中国本土企业合作方面,2016年三星在中国本地采购额达337亿美元,合作的中国本土企业达到了4900家。

  除了业务上在半导体、OLED等高精尖领域的产业在本土的创新引导贡献之外,三星还积极履行另一种责任——做公益。对三星而言,社会公益活动不只是义务,更是发展路上的必修课。除了四川汶川、雅安和青海玉树、云南鲁甸等地震中灾害救助外,在农村扶贫、残疾人帮助、青少年教育等领域,中国三星数十年来一直利用自身优势持续投入,并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升级,探知未来大赛正是其代表性的项目之一。在社科院的企业社会责任评比中,中国三星已经连续5年获得外企第一。

  黄得圭表示,“中国三星将不忘初心、坚持把经营成果和大众分享,真正做到在中国、为中国,努力成为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

【编辑:官志雄】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