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府井商圈加码儿童业态 能否唤回金街老情怀?

2017年12月27日 10:1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王府井商圈加码儿童业态 能否唤回金街老情怀?

  近日,王府井百货大楼引入的英国哈姆雷斯玩具店正式开业,这是有200多年历史的哈姆雷斯在全球开出的最大旗舰店。这几天,不少家长纷纷带着孩子到哈姆雷斯探店,让王府井百货大楼重新热闹了起来。就在百货大楼斜对面,承载了很多北京人童年记忆的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也在尝试引入更多海外母婴品牌应对跨境电商的冲击。

资料图:王府井商业街。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勤 摄
资料图:王府井商业街。 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瞄准“全面二孩”契机

  红色的门廊,梦幻的旋转木马,形态各异的玩具……走进王府井百货大楼里的哈姆雷斯玩具店,仿佛进入了一个童话世界。从一层到五层,分布着毛绒玩具、变形类玩具、立体拼插等20多类玩具,此外还有婴幼儿服饰、婴儿车等联营商品。

  记者上周日晚在哈姆雷斯玩具店看到,店里热闹万分。旋转木马前排着长队,孩子们聚集在不同的玩具体验区玩耍,家长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孩子们的快乐时刻,甚至一些成年人也在玩具店里流连忘返。即便是在工作日期间,这里相比王府井的其他商场,人气还是要旺一些。

  家住石景山区的王女士昨天特意带着女儿来到哈姆雷斯玩具店,这也是她三岁的女儿第一次来王府井。小朋友坐在玩具电子琴前弹了会儿琴,又在芭比娃娃前驻足挑选。“听说这边开店了就来逛逛,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玩具店。”王女士说,以前一般会带孩子到家附近的商场里玩耍,但买玩具的主要渠道还是电商平台,这次到哈姆雷斯门店,发现玩具种类多得“挑花了眼”。

  在很多市民看来,王府井加码儿童体验业态,也是对王府井历史情怀的回归。位于百货大楼斜对面的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家国有儿童用品商店,已经在王府井大街屹立61年。上世纪80年代以前,这里总是顾客盈门。在很多老北京人的印象里,小时候过春节,到王府井的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买新衣裳和新玩具,是童年里最美好的记忆。但随着近年来母婴电商崛起,这里的客流变得越来越少了。

  去年,瞄准“全面二孩”政策的新契机,王府井商圈开始对业态布局进行调整,一些商家纷纷加大对儿童商品、娱乐等业态的投入,希望重新吸引本地家庭前来消费。例如,王府井apm店引入了全球知名的玩具零售商“玩具反斗城”。新中国儿童用品商店也调整了商场的总体布局,将三层与地下一、二层打造为品类齐全的婴幼儿旗舰店、儿童智能体验区,店内增加了儿童文化用品、机器人酷玩馆、乐器体验馆,也引入了更多海外母婴商品。

  洋玩具店价格偏高

  随着网络购物普及,实体店在吸引顾客产生消费上有了更大压力,以零售为主的哈姆雷斯玩具店能否经得起考验?记者在现场随机采访儿童家长发现,大部分家长都表示哈姆雷斯的玩具价格相对较高。“看到一款儿童学步车,家附近的商场卖199块钱,这里卖300多块钱。”一位顾客说。

  记者将哈姆雷斯门店价格和电商平台进行对比发现,乐高玩具的价格与天猫旗舰店的价格几乎一致。不过,其他许多玩具的价格都比网上价格高不少。例如,“小猪佩奇的校园生活”店里售价238元,但天猫官方旗舰店售价192元;“猪爷爷的轮船”店里售价168元,天猫官方旗舰店售价135元。在芭比娃娃玩具区,“芭比设计搭配礼盒”店里售价249元,天猫官方旗舰店售价139元。

  “实体店租金贵,比网上价钱高些也情有可原。”正在陪孩子选购玩具的张先生认为,实体店也有独特优势,孩子在体验后亲自选择感兴趣的玩具,而不是等着网购玩具寄到家里被动接受。

  消费回流需补短板

  随着王府井加快转型,商圈的家庭消费市场氛围比以往更加浓厚了。业内人士介绍,王府井apm店通过业态调整,其经营数据显示,目前商场顾客绝大多数都是本地消费者。另外,餐饮业态的丰富、王府中环等时尚消费品牌汇聚也在吸引本地消费回流王府井。

  不过,在智慧停车、休闲空间、文化气息等方面,王府井商圈还存在很多短板,这成为金街复兴的障碍。

  昨天上午,家住朝阳公园附近的赵女士和丈夫带着两位女儿来哈姆雷斯玩具店玩耍,由于小女儿才两个月大,需要携带婴儿车,一家人本想开自家车前来,但是回想起以前停车难的遭遇,最终放弃开车,选择打车前来。他们还发现,哈姆雷斯门店附近缺少儿童餐饮,“如果能解决吃饭问题,孩子就可以在这儿玩一整天了。”

  王府井商会会长刘冰表示,王府井正在与互联网公司、交通部门等多方面合作,研究打造“智慧王府井”改善消费体验,也希望通过提供更多休闲空间,让大家能坐下来感受王府井的魅力。

  本报记者 马婧

【编辑:姜雨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