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磐安80后“新农人” 扎根山乡引领村民收入翻番

2017年12月27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蔡文君在高二乡收购“幸福蛋”--高二乡供图
蔡文君在高二乡收购“幸福蛋”--高二乡供图

  中新网12月27日电 从浙江省出名的贫困山村到浙江农民收入增长最快地区之一,从大量的青壮年离开故土、2/3以上的村民外出打工到吸引村民返乡追寻幸福,短短五年时间,这座浙中地区不知名的小山乡---磐安高二乡,村民人均收入从2013年5575元翻至2017年12175元。五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磐安高二乡80后“新农人”蔡文君功不可没。

  高二乡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距县城45公里,有“磐安的西藏”之称。全乡13个行政村、51个自然村散布在群山峻岭之间。

高二乡村民--高二乡供图
高二乡村民--高二乡供图

  短短五年,高二乡为何发生了质的飞跃?这要从2012年高二乡启动的“我的幸福计划”富民项目说起。

  蔡文君,磐安高二乡“我的幸福计划”总设计师,浙江品尚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1年底,我回到高二,当时第一个走进的村是下初坑,村里只有14户人家,有13个露天厕所。村民家里没电视,没冰箱,但却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我们。村民非常淳朴,当时我触动很大,就暗下决心要让他们的日子好起来,过上幸福的生活。”蔡文君表示。“我的幸福计划”由此诞生。

  立足农业 村民从“生存”到“生活”

  在高二乡曾流传着这样说法:高二乡有“三高”、“三低”。“三高”:全乡平均海拔700米以上,多数村庄海拔高达800~900米;森林覆盖率高达87%;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过标准的上百倍。“三低”:人口密度低,47.63平方公里土地上只有1407户、3701个人口,有2/3以上人口常年在外;经济水平低,2012年前,70%左右的农户属于低收入农户;文化程度低,在家农民多数年迈体弱。

  “高二有天然的环境优势,但交通、人口及年龄结构等局限性,不允许它发展规模农业,因此,我们只能走有机农业道路。经过反复调查与商量,最后决定走‘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蔡文君说道。

高二乡风景图--高二乡供图
高二乡风景图--高二乡供图

  “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即政府牵线搭桥、公司负责营销、合作社抓好管理、农户在家种养。公司还免费提供优质的种子、种苗、种鸡、种猪,并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订单式收购产品。

  “要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向技术要产量,二是要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蔡文君说道。

  除了提供免费的种子、种苗等,“我的幸福计划”还设立幸福学堂,一月一期为村民提供技术培训。同时,品尚道公司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为猪鸡安装防伪标识,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监控管理,并负责按期回收农产品。回收的农产品通过幸福公社电子商务平台,利用互联网和现代物流实现农产品直销,带动了村民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2012年“我的幸福计划”便吸引近400户农户参与,人均增收1100多元。截至目前,“我的幸福计划”已使参与农户平均收入翻了一番,现带动3000多户1万多名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目前,“我的幸福计划”在高二乡已基本实现覆盖。磐安还在全县选择了11个试点推广该模式。

泥庐民宿--高二乡供图
泥庐民宿--高二乡供图

  农旅结合 外出民工回乡就业

  两年后,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我的幸福计划”里,高二乡可用于耕作的农田也逐渐趋于饱和。如何进一步扩大村民的收入渠道是摆在高二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2014年,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民宿产业更是进行得如火如荼。我觉得农旅结合是一个不错的方向。”蔡文君说道。由此,“我的幸福计划”实施转型升级项目—“幸福里农旅文化产业园”,规划了“泥庐”民宿、高山营地公园、森林氧吧、鸟巢木屋度假村等多个业态。

  下初坑,这个被称为金华市最美民宿的村庄,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五年前常住人口只有13人,基本是老年人,村里没有一幢砖瓦房,祖祖辈辈居住的黄泥房摇摇欲坠。

  2014年,蔡文君把这些闲置的泥土房租了下来,租期30年。“这些泥房原先是猪圈、牛舍、柴火房,我们租下后重新改造、装修,产权还是归原户主。同时,村民还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成为我们的员工,比如做饭、保洁、种地,他们不需要到城里打工就有工资发。”蔡文君将之取名为“泥庐”。

  “泥庐”只提供住宿,并不提供餐饮。在蔡文君的引导下,已有5户村民返乡开农家乐,游客到下初坑来,就吃当地的农家菜。

  据了解,下坑村14户人家,现已有13户人家回乡创业、就业。下初坑村民收入从2013年人均收入5500元到2017年25058元。据下初坑“自家人”农家乐业主张洪传透露,自2015年下半年经营“自家人”农家乐以来,家庭收入从已最初的几万元到今年30万元。

  “高二乡有这么一个有觉悟、有理念、有情怀的乡贤,在他的带动下,乡民定能过上幸福的生活。”高二乡党委书记胡禄南说道。

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广兵一行调研“3030”新农人—-幸福里农旅文化产业园项目--高二乡供图
省财政厅副厅长王广兵一行调研“3030”新农人—-幸福里农旅文化产业园项目--高二乡供图

  新农人再出发  三产融合谋发展

  众所周知,农业的投资回报期非常漫长。前五年,蔡文君不断地往高二乡投钱但至今收益并不明显。“虽然我个人还在不断投入,但乡亲们已经富起来了。这比什么都强。”蔡文君说。

  日前,蔡文君入选浙江省财政厅首批5个“3030”新农人之一。“3030”新农人行动计划是浙江省财政厅为创新农业综合开发扶持模式,引导和支持农业创新人才的最新举措,它旨在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培育30名30岁左右,有志向、懂技术、会经营、敢闯敢干的农业创业创新领军人才,解决农业问题中“人”这一核心竞争力不足的问题。

  作为首批新农人,蔡文君表示,“过去五年,在磐安县政府和高二乡政府的扶持下,‘我的幸福计划’从当初简单的‘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发展到现在的‘幸福里农旅文化产业园’模式,衍生出了幸福田园、幸福家园、幸福学堂、幸福公社、幸福菜箱等系列幸福产品。未来还将积极融合一二三产业,成立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建设“泥庐”民宿产业带,创新共享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从而实现乡村振兴。”

  “‘我的幸福计划’是一个乡村富民的工作计划,是一个创新融合、共创共享的有效载体,是磐安县实现一个不落奔小康,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抓手之一。它将有利于解决磐安县城与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对加快实践山区县的乡村振兴战略有着重要意义。”磐安县县长王志强表示。(王钰晨 胡旭明)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