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智能金融元年五大关键词:AI驱动下的金融行业变革

2018年01月05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5日电 2017年被称为“智能金融元年”。

  这一年,人工智能被提升到国家战略发展层面,从政策到应用,再到与金融行业的快速融合,AI技术逐渐成为金融业顶尖公司的“标配”设施;

  这一年,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核心要素,BAT等互联网巨头公司全面携手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率,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新年伊始,回顾过去,五个关键词勾勒出2017智能金融元年的那些创新、变革与竞合,也成为未来金融业洗牌与提升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一:国家战略

  核心事件:

  2017年5月,央行成立金融科技委员会,加强对金融科技工作的研究规划和统筹协调,为金融科技发展提供战略规划与政策指引。

  2017年7月,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将人工智能升级为国家级战略。通过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创新,在金融、制造、农业、物流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推动人工智能的规模化应用。

  2017年12月,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智能产品在金融等领域的应用。计划指出要以市场需求为牵引,积极培育人工智能创新产品和服务,推动智能产品在金融、工业、医疗、交通等领域的应用。

  点评:国家战略助力智能金融 “狂奔”

  金融是人工智能技术的最佳落地场景之一。在国家战略及有利政策的支持下,各大型金融主体、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利用自身优势,将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于金融产品与服务中,为“AI+Fintech”的智能金融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以蚂蚁金服、百度金融为例。利用自身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互联网巨头公司在金融科技的研发和应用上具有领先优势,在国家战略的号召下,对外联合的“赋能”模式又成为必然选择。可以说政策为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施展抱负”提供了指引和巨大的空间。

  关键词二、概念诞生

  核心事件:

  2017年6月20日,在百度与中国农业银行签署战略合作会议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首次提出“智能金融”这一概念。

  李彦宏指出,智能金融即人工智能与金融的全面融合,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高新科技为核心要素,全面赋能金融机构,提升金融机构的服务效率,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使得全社会都能获得平等、高效、专业的金融服务,实现金融服务的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

  而在智能金融应用领域,百度金融则率先提出了七大应用布局,包括智能获客、身份识别、大数据风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金融云、区块链。百度金融也成为首个完整描绘智能金融应用方向的机构。

  2017年7月,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智能金融第一次被官方正式提出,至此,智能金融正式开启了一个新的时代。

  点评:全面发力,开启AI+Fintech新纪元

  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很新鲜的概念,在经历了60多年的不断探索,终于开始为各行业提供实实在在的价值。“智能金融”概念的提出,是AI在金融领域快速发展并落地应用的体现。

  从Fintech到 Tech-fin,再到AI Fintech,2017年人工智能在金融行业掀起了革命性的改变,也开始在身份识别、获客、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领域扎实落地。可以说,伴随智能金融概念的诞生,人工智能与金融结合迎来了新纪元。

  关键词三:技术破局

  核心事件:

  2017年6月,蚂蚁金服对外表示,将自有的人工智能、金融云计算、小额支付等多项技术都将逐步开放给合作伙伴。在财富管理领域,蚂蚁金服的金融科技已经对天弘、博时、国泰、建信、南方、兴全、民生加银等多家基金公司开放。

  2017年11月,百度金融推出大数据风控平台——“般若”。在算法上可利用深度学习、关联挖掘等解决数据稀疏问题。从3000+降维至400维,可将行为的风险区分度有效提升5%+;基于百度数亿级用户数据,通过图计算,可将信用标签传递,丰富信贷样本;在信用领域,央行征信数据加百度数据可以将客群的风险区分度提升13%;在反欺诈领域,百度已拥有百亿节点、五百亿边的关联网络,可以提升识别骗贷团伙的成功率;在智能服务上,百度人脸识别技术在商业上的运用过程中,对攻击的拒绝率可以做到95%。

  点评:技术驱动,夯实智能金融基础

  智能金融的基础便是“AI”技术及大数据。作为自带不同技术基因的大型互联网科技公司,BAT在智能金融的优势明显,也在为传统金融机构的合作中承担重要的赋能角色。

  其中,百度以搜索数据见长,阿里以电商数据为傲,腾讯则以社交数据为本,各有优势,各有建树。

  关键词四:跨界合作

  核心事件:

  2017年3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与中国建设银行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就推进建行信用卡的线上开卡业务,以及线上线下渠道业务、电子支付业务等展开合作。

  2017年6月,百度与中国农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农行金融大脑以及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客户信用评价、风险监控、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六个方向的具体应用。11月,仅4个多月的时间,双方共建了联合实验室,并完成农行金融大脑一期工程的软硬件搭建及部署及实验室验收。

  2017年6月,京东金融与工商银行签署全面合作协议;11月,双方宣布推出“工银小白”数字银行,成为国内银行业首个开到互联网平台上的银行。

  2017年6月,“中国银行——腾讯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正式挂牌成立,宣布将在金融云等云计算领域开展更纵深的合作。9月,腾讯与中国银行再度携手,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点评:巨头联姻,争相布局金融科技

  智能金融在2017年倒逼了传统金融机构的变革。事实上,传统金融机构变革存在乏力现象,而互联网科技企业在拓展金融业务时也面临着缺乏线下金融渠道等难题,在这种情况下,跨界合作为双方“拥抱彼此”提供了最佳契机,以国有大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科技企业纷纷展开合作,通过优势互补,不断推进各自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实现合作共赢。

  关键词五:服务多层次实体

  核心事件:

  2017年6月,建行在北京正式发布“小微快贷”互联网融资平台。通过该行内部多个系统组件、外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等互通互联,利用互联网渠道,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

  2017年6月,蚂蚁金服宣布投入10亿元贷款支持农产品生鲜行业,以金融科技为生鲜上游种养殖农民提供覆盖生产、流通、销售的CFO综合服务,打通“从村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模式。

  2017年11月,百度与农行合作推出AB贷这一产品,专注为农行现有客群提供更优质的服务。通过百度信用分等技术,在优级客群中找到响应率高的用户,解决优级客群响应率低的行业痛点。

  点评:“智能”服务,助力金融服务“脱虚向实”

  金融的基本功能之一是为实体经济造血输血,在智能金融的帮助下,金融业“脱虚向实”更加扎实,深入覆盖到众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众多薄征信、征信“白户”。

  在这一过程中,人工智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获客、营销、风控上全面拓展了金融服务的广度与深度,并渗透到多层次实体中。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