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收购后的滴滴:技术全球化+运营本土化

2018年01月16日 14:46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技术全球化+运营本土化:巴西收购后的滴滴国际化战略

  近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积极进行跨境投资并购,大手笔屡屡引起海外惊叹,也引发了尖锐质疑。国际并购涉及复杂的组织、利益和文化融合;从矿业、制造业到通信等“前辈”都遇到过挑战。年轻的中国创业者怎么应对挑剔的眼光?新经济产业有没有可能突破“输出中国模式”的思维定式,找到新的国际化道路?

  1月8日,滴滴出行宣布收购巴西最大的本土出行企业99公司。近日,99召开滴滴出行收购后的第一次业务全员会,滴滴高层和近千名员工分享了滴滴未来战略和对南美市场的战略构想。

  刚搬进新总部的99员工大厅半空飘着滴滴和99 logo的气球,中巴国旗双双对对,还特地挂上了中国红灯笼。但现场气氛兴奋中也有不安。99于2012年创业,以出租车网约业务为依托与来势汹汹的美国对手Uber顽强奋战。和99同样年轻的滴滴在两年前收购优步中国业务,优步黯然退出中国,对全球各地与这家美国巨无霸顽强抗争的本土软件来说都是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东南亚打车公司Grab 的创始人Anthony Tan 兴奋地发了全员信,号召大家 “滴滴能在中国做到的,Grab一定可以在东南亚做到。”用99的政策负责人马蒂亚斯的话说:“对于99,滴滴是神。”

99总部为欢迎来自北京的同事精心准备

  过去一年间,滴滴有上百名工程师轮岗来到巴西支持99,在短期内为99上线了快车产品99Pop。但如今这家过去专注于投资类合作的中国公司,首次对一家海外同业完成了全资收购。这会对这家企业带来什么影响?

  “公司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们将为什么而战?”对于被并购的创业企业,这是员工最关注的问题。在远程接入的视频里,滴滴CEO程维对99员工这样描画新99和滴滴的愿景:“我们将一起去做更了不起的事情。”“在我们这个行业,还有很多新的创新亟待发生。从大数据技术到智能驾驶,到新的使用能源的方式。全世界的人们都还盼望更优质和智能的服务。传统的出租车企业,公交行业和城市都在寻求更好的智慧交通解决方案。我们需要站出来拥抱这些挑战,承当这些责任。这绝不会是容易的事情,但是我们作为一家人站在一起,比任何时候都更强大、更接近改变世界的梦想。”

程维:“作为一家人,滴滴和99要一起去做更了不起的事情。”

  这个愿景超出了个人和单个企业的成功。滴滴总裁柳青在视频中表示,滴滴和99面对的是新兴市场前所未有的行业机遇。庆祝并购成功之时,也就是新的团队一起把眼光投向未来的时刻:“大家都知道亚洲和拉美是全世界增长最快的市场;现在我们要继续去向全世界证明,就在这里,我们也将搭建起全球创新和创业的新中心。”在现场,滴滴战略副总裁、国际化业务负责人朱景士介绍道,中国市场的挑战与巨大潜力,激发了中国互联网行业 “弯道超车”式的迅速发展。谈到滴滴目前日订单高达2500万,迅速拉大和同业的优势距离,99员工发出了惊叹声。

  滴滴总裁柳青:“我们要向世界证明,就在中国和巴西,我们将建设全球创新的新中心。”

  滴滴团队更进一步分享了对于连接出行、交通新能源和智能驾驶技术的战略思考。朱景士以足球做比喻,表示交通变革世界杯已经进入半决赛,滴滴和99将能代表新兴市场去争夺冠军。 “今天的共享出行行业,正如10年前的通讯行业。我们选择什么样的方向,决定了未来的一切。是做当年的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还是Apple和Google? 全球最成功的企业,也是最勇于变化的组织。今天Apple市值8000亿。但在iPhone之前APPLE以巨大的勇气做了从PC到移动的革命。这才是一个万亿级企业、万亿级行业仍然能够不断创新不断前进的原因。”

  朱景士坦言,智能驾驶是定义未来交通、彻底革新道路安全和城市生态的关键一环;滴滴以中国市场的大数据积累为基础,正积极投入研发;“希望未来和99的工程师一起在圣保罗街上测试我们的自动驾驶车辆。”

  “滴滴怎样赢得竞争?”面对99员工的提问,朱景士表示,滴滴每天仍面临挑战,但坚信赢的标准只有一个,坚持不偏离即会得到回报。“那就是每天每时每刻确保我们还在创造价值。有人靠我们的服务得到更多的生活便利,有人在这个平台上取得收入和更好生活的可能性。这些用户,他们在意什么?他们还在渴望什么?有什么地方我们还没做到?每一天我们能创造多一份价值,只有这才是赢的意义和保证。”

  就员工同样关心的99未来发展规划,朱景士提出了技术全球化+运营本地化的思路。他表示,共享出行行业有两个鲜明的层次,紧密相扣。一是全局性的精密的算法技术;二是本地化的细致运营。移动出行业务比社交媒体乃至电商都更为复杂,不仅是线上交易,而是把人与人,人与路上奔跑的车辆紧密联系在一起。因此,平台要对本地社群和运营环境有深入的了解和同理心。“滴滴会支持99团队继续培育99品牌。未来会用我们磨砺出的算法能力和基础架构来搭建全球的技术平台,放在99这样本地团队的身后做支持;99优秀的本土团队组织不会变,只是有了更深厚的技术资源。”

  滴滴副总裁朱景士表示,将采取技术全球化+运营本土化的双向道国际化战略。

  这一全球化+本地化的双向道思路也影响到文化层面。企业国际化的关键不是强制同化,而是在一致的愿景中保存多样化。滴滴去年对自身文化进行了细致的梳理,而多元化已经是其中一个重要关键词。滴滴高层表示,99有激昂的创业精神,有对用户的热情,和滴滴有很多共通的信仰才能走到一起。“团结的基础是我们尊重团队的多样性。”

  作为双向道,国际化也能反哺国内的成长; 是滴滴自身文化提升的机会。朱景士表示,未来不仅中国的文化从母公司来到巴西;同样希望99通过人才交流,把多元化的价值与思考带到北京,也让滴滴总部的文化发展出更丰富的维度。“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来到我们在北京,在硅谷,未来在世界各地的创新中心,一起冲刺难题,实现在目前范围内可能无法想象的个人成长。”

  三个小时的交流临近尾声时,一位99员工追问:怎样才能赢得世界杯的冠军? 朱景士答道:“的确,我们需要资金来支持好的教练,好的培训环境。这一点滴滴略有优势。我们已经基本盈利;而完成最近一轮融资后,滴滴有大概120亿美元现金储备。但滴滴比任何人都清楚资本并不是最重要的。是不是明星球员?当然我们希望有最优秀的守门员,最优秀的前锋和后卫,但这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所有巴西人都知道—是团结一心如一人。每个人的冲锋和射门不是为了他自己;每个队友的支持也不是为自己,是为了团队。我们一定会遇到无数困难,但同一个梦想,同一个团队,我们就能做到一起去赢。”足球文化深入骨髓的巴西员工们给出了热烈的掌声。

  据悉,在滴滴支持下,99将在一月份加速技术升级,并在巴西重点城市展开新的市场拓展计划。不久前,中国政府鼓励民族产业改变“输出中国模式”的既有思维,通过更多元共赢的合作来凝聚一带一路上的发展共识。滴滴今年的国际化战略升级或许能成为一个案例。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