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BNData联合天猫发布《2018中国餐桌消费潮流趋势报告》

2018年01月19日 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9日电 1月18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联合天猫发布了《2018中国餐桌消费潮流趋势报告》(以下简称为CBNData《报告》),基于阿里数据,全方位洞悉国民最新餐桌消费趋势。CBNData《报告》显示,进口生鲜销售额增长较快,越来越多消费者尝试在线上选购进口生鲜,由一二线城市向下线城市渗透,其中江浙沪和广东等沿海省份是进口生鲜的主力消费地区,而辽宁、山东等北方省份进口生鲜增长强劲。与此同时,在巨大的市场潜能、互联网+的渗透以及各项政策红利下,特色农产品越来越多地“触网”,发展速度加快,2017年增速达60%以上。

  同时,CBNData《报告》揭示了五大生鲜消费升级关键词:健康新概念、挑遍全世界、回归原生态、为品牌买单和极致化体验。此外,CBNData《报告》还指出了未来餐桌消费趋势的四大展望:冷链物流进一步发展带来线上生鲜爆发;线上非标生鲜产品进一步实现品牌化;场景化营销更为普遍,营销趋向内容化;创新的消费体验将持续涌现。

  在2017年发布的CBNData x天猫《2017中国家庭餐桌消费潮流报告》就已揭示了国民对低脂高蛋白食物的追求以及“应季而食”的饮食新风尚。而在此次发布的CBNData《报告》中进一步剖析了国民饮食健康化的三个方面:更新鲜、更天然、更营养。

  原汁原味:更鲜活,更时令,保质期更短

  除了要吃时令水果,消费者也开始对其他品类生鲜产品的新鲜程度日益“挑剔”。如更鲜活的虾类、更偏时令季节的大闸蟹、保质期更短的牛奶的销售额从2016到2017年有显著增长。

  纯天然:有机无污染,吃得更放心

  食材的新鲜只是第一步,食物的高品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原产地的自然条件,产自深海的食材天然无污染,在近年来日益受到关注。以消费者挑选肉禽蛋类食材为例,“绿色”、“有机”、“散养”等词正逐渐成为热门,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相较于传统蛋类/鸡肉类,有机/散养的蛋类/鸡肉类线上销售表现逐年攀升。

  “营养”养生,正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能吃药绝不打针,能食补绝不食药。随着食物养生知识的日益普及,以及线上食物品类的逐渐多元,消费者已不满足于“有营养”,更是要优中选优。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含有多种营养成分的橄榄油近年来销售增长较快,且大包装正日益畅销。此外,如传统滋补营养品中的“常青树”枸杞以及被称为“口服化妆品”的蓝莓也是销售额持续增长。

  越吃越新鲜、越吃越天然、越吃越营养。过往菜篮子里的食材又岂能满足如今讲究的消费者,他们对品类多元化和产地多元化的追求在CBNData《报告》中显露无疑。

  一种食物吃遍各个产地,一年四季吃遍各地时令

  市场上越来越多品类的涌现,正满足着消费者不同口味需求。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2017年最受欢迎的生鲜原产地前三位分别是泰国、澳大利亚以及越南。其中,越南番薯、新西兰青口贝,以及澳大利亚桔子属2017年进口生鲜中的黑马,销售额在2017年增速显著,受到消费者欢迎。以近几年颇得消费者喜爱的冻虾为例,如阿根廷红虾,越南/马来西亚黑虎虾,厄瓜多尔白虾,文莱蓝虾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冻虾整体都呈现了强力增长趋势。此外,丰富的食物原产地也让消费者不必为美味而等待。以车厘子为例,智利车厘子在11月到次年1月上市,而6月到8月是美国车厘子的成熟季。不同的成熟时间使中国消费者可以足不出户在一年四季吃到各地最新鲜的时令车厘子。

  大山里的“鲜”子,下凡各地成网红

  电商平台助力消费者将味蕾探入大山,吃到中国各地的土特产。以云南昭通丑苹果为例,生活在海拔2300米以上的深山中的丑苹果,就是借助线上生鲜市场,开始在全国各地热销,实现消费者对农产品购买的去地域化。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大闸蟹仍然是特产中最受欢迎的品类,而广西百香果跃居前列,成为水果中最受欢迎的特产品类。

  你可知,如今连农产品都开始有品牌意识了,如“巴楚留香瓜”就是通过聚划算活动打响了原产地品牌的影响力,可见“背靠”原产地品牌的商品更容易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能成为某一品类中的“金字招牌”,产品有以下三步要走。

  首先,打上原产地标签。如清远鸡通过宣传活动不断提升知名度,随之销售额及用户黏性都迅速提升,客单价比整体鸡肉类高出28%,获得了消费者对特定原产地标签产品的的认同。其次,通过“高品质”的验证。天猫生鲜先后联动商家发布了“红印蟹”“天猫金”“18度苹果”等标准化品牌,通过科技手段和精细流程帮助农户筛选高规格的标准化产品,实现品质的提升,推动了生鲜标准的制定,成为一种品牌标签。其三,品牌故事搭载内容营销。除了通过以上两步“贴标签”的方式为产品的品质证明外,品牌故事会是更好的宣传点。此外,如淘宝达人直播、线下餐厅、公众号品牌宣传、影视内容冠名植入等精细化运营均是实现产品差异化,扩大品牌曝光度的良策。

  最后,不得不提极致化体验的重要性。多多益善的细节优化更易获得消费者的加分哦!如相比传统方便面更便捷的即食火锅;切成小块、包装成小袋的生鲜产品尽显贴心;根据消费者不同的场景需求,提供如年夜饭套餐、烧烤套餐、健身餐等个性化套餐;集结各方力量兴建基础设施,并通过数据及技术双向驱动,让消费者收到生鲜商品的时间无限缩短;缺重必退、坏单必退的售后服务让消费者线上购买生鲜更加放心。更便捷、更贴心、更个性、更迅速、更放心的极致化体验,无疑是圈粉五大招。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