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党员过年哪里去 登门拜年暖民心

2018年02月12日 14:39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党员过年哪里去 登门拜年暖民心

  春节前夕,位于北京顺义区赵全营镇的村民,在党员们亲切的“大爷、大娘新年好!我们提前给您拜年啦”的声声拜年声中,喜气洋洋、格外高兴!

  小年下午一点半,红铜营村两委成员提着橘子、瓜子、花生油等礼品,带领5名党员给村民拜年,其中83岁的老党员王森也参与到给群众拜年活动中。此时,街面上到处都是光溜溜的薄冰,大家都劝他别去了,摔一跤可不是小事儿,可王大爷执意不肯,他说:“大家都去给群众拜年,我这个老党员更应该做榜样,不能落后!”今年七十多岁的单大爷是村委会退休人员,前几年赶上了新农村房屋改造的政策,国家补贴了五万多,建起了单大爷现在住的这座新房子。进到屋内,房间宽敞明亮,暖气充足。慰问人员将拜年礼物递到了单大爷手中,“今天我带着村里的党员给您提前拜年啦,祝您身体健康,新年快乐!”同时还送上了镇政府《致全镇百姓的一封信》,“这是镇里给您的一封信,马上过年了,您对我们村委会的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可以提出来,我们认真采纳,更好地服务村民。”单大爷不住地说着好,说着没问题,他拿着礼物和《一封信》,边招呼大家都坐下,边说:“感谢大队(村委会)这么冷的天还来看望我,还来给我拜年,非常感谢,村两委班子都很负责,干的都挺好,我没有意见。我这房子都是国家给建起来的,要不然我这都七十多了,哪儿还能住进新房子呀,谢谢镇里,谢谢村里!”这是赵全营镇“登门拜年”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镇党委开展深入学习党的实践活动,为民办实事的内容之一。

  念兹在兹,无日或忘;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新年之际,镇党委书记李在东同志在发起“登门拜年”活动时,动情地说道:“群众吃得怎么样、住得怎么样,能不能过好新年、过好春节,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老百姓能否过个好年,是全镇党员的牵挂。连续18天全体党员干部三人一组走访了全镇群众共8125家农户,与百姓话家常、问需求。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征求群众意见,实现了党员干部与群众“零距离”交流,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而在全镇群众中,镇党委最牵挂的还是镇内的105户困难群众,困难群众生活得怎么样,有没有什么实际困难,是李在东书记牵挂的头等大事。连续5年春节之前,李在东书记都深入贫困农户,看望困难群众。调研年货供应,关心群众的收入情况,与基层干部群众讨论脱贫计。

  一户百姓的“小事”,就是党委的大事。在此次“登门拜年”活动中,镇党委书记李在东在北郎中村书记闻宝恒的陪同下,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走进困难家庭刘大姐家中,刘大姐老伴突发脑溢血,治病花了几十万积蓄,家庭经济基本是入不敷出。了解情况后,李书记关切询问病情现状,叮嘱刘大姐把老伴照顾好,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渡过难关。当得知在村委会的精心帮扶下,刘大姐对老伴悉心照料,对生活状况比较满意时,李书记很欣慰,并表示,仅精准帮扶是不够的,还要把患者看好,把年过好,把日子过好。叮嘱村干部要多关心、多走访、多帮助,想方设法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活,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同时鼓励他们鼓起勇气,树立信心,在镇村两级的帮扶下,战胜暂时困难,把生活一天天过好。镇党委坚持把“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方针贯彻于各项工作中,始终把破解难题、解决突出问题、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切实树立民生无小事的理念,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把实事办到百姓家里,把温暖送到百姓心里。

  185条意见建议,全面摸清百姓需求。此次“登门拜年”活动是我镇继“登门道贺”之后又一“丰富工作内涵,放大工作成效”的民生实事。2017年,镇党委积极落实“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活动精神要求,结合地区党员实际,号召辖区全体党员想人民群众之所难,帮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忧,在全镇范围广泛开展了“问需于民”走访活动。并精心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措施和要求。镇党委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个社区、一个企业,镇党委在职党员干部每人帮扶一户困难家庭,全镇千余名普通党员每人对接一户群众。通过制作商户类、学生家长类和困难群众类三种版本的特色民意调查问卷,将走访对象涵盖了社会各个阶层。在走访活动中,明确提出要通过走访联系对象,做到了“四清”,即:清楚生活状况、清楚自然情况、清楚贫困原因、清楚解决的问题。针对走访中了解到的困难,采取送温暖增强生活自信心,促就业改善生活条件,提建议解决普遍存在的难题,让特困群体切实享受到地区发展的成果。“问需于民”活动开展以来,通过征求走访对象对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地区发展、环境建设、党务公开等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听民生,知民意,问良策,共收到意见建议185条。

  3项民生工程,件件惠及辖区百姓。一是深入实施“一老一小惠民工程”(“一老”是指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疗大篷车巡诊,“一小”是指接送学生上下学的安全校车),投资4060万。医疗大篷车坚持每半日巡诊一个村,每2周对全镇25个村巡诊一次。现在,村民不出门就可以享受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心电图的测量服务,并且计入本人健康档案,医生可以随时备查,监测村民的健康情况,村民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和镇卫生院同等的医疗服务。“安全校车”采用“人脸识别”系统,协同国际先进的车辆监控技术,保障了车辆安全运行。目前,已有14辆校车投入使用,300名小学生受益。乘坐该校车,家长可以在手机APP上直接查看孩子上学放学路上的情况。

  二是对7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1200元、80岁以上老人1600元的生活补贴,使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了地区发展的红利。为了让老人们更好的享受晚年生活,镇党委政府决定:从2017年1月起,由镇财政出资,为全镇户籍70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生活补助1200元,为80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1600元。按季度进行发放。这一政策的出台,将惠及全镇2800位老人,合计资金356万元。目前,一季度生活补助89万元已经发放到老人们手中,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扬。

  三是持续开展“问需于民”活动。2017年,我们持续开展“问需于民”活动。镇党委班子成员、包村干部下到村中,广泛收集群众的需求。共收集“基础设施、环境治理、民生改善”三大类133个项目。经筛选,2017年拟实施2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4391万元。(徐宁)

【编辑:魏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