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徐茂栋:产业互联网是如何助力传统产业升级的?

2018年03月23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3日电 作为一个跨界实业和互联网的连续创业者,星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徐茂栋致力于推动更多产业变革升级,搭上互联网化、智能化的高速列车,充分利用技术和资本帮助传统行业获得更快更好的发展。经过12年的结织成网,徐茂栋构建起了一个赋能产业、服务500家企业用户和30万创业者的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

  “产业互联网的明天,更多的是由‘觉醒’的传统产业中的企业家来发动的,我们会一直坚持和产业互联网创业者与投资人共同探索。虽然这一路可能踉踉跄跄,但一定会收获颇丰。”徐茂栋表示。

  产业互联网连续创业者

  徐茂栋在1990年刚毕业时被分配到日照港务局工作。然而,徐茂栋更感兴趣的是管理和商业领域。“想做中国的沃尔玛”使徐茂栋一只脚踏出了日照港务局的大门,他告别了别人梦寐以求的铁饭碗,转而开始创办山东省第一家连锁商超,自己带队研发了一套IT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化管理。技术服务产业的理念自此扎根。

  2000年,在多数人还在使用BB机、尚不知短信为何物时,嗅觉灵敏的徐茂栋便成立了凯威点告,最早一批入局移动通讯业。这家企业级服务的移动精准营销公司曾经占了WAP广告90%的市场,后被分众传媒收购。

  2001年,移动梦网让移动通信业务得到前所未有的爆发式增长,也间接拯救了中国互联网的“嫩芽”们。站在产业互联网的风口上回望过去,中国互联网创业大潮来袭与年轻人群雄并起像是两只坐标,将徐茂栋定位于彼处:敏感于技术革新,果敢于执行和冒险。

  2004年前后,从传统行业出来钟情技术又懂管理的徐茂栋对当时情势有自己独特的判断:企业服务互联网化是未来发展趋势,这一领域将有很多机会。2005年,徐茂栋创立星河,定位为产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随后两年他又相继创立了微网通联和小能科技,分别为中小企业提供移动营销服务和为电商公司提供在线智能客服服务。如今前者已经挂牌新三板,后者则成为中国最大的电商数据运营商。

  2010年,看准本地生活服务电商的时机,徐茂栋创立了窝窝,并打入行业前三,2015年在美国上市,成为中国首家上市的O2O公司。正是这次创业让徐茂栋被大众所熟知。

  “联合创业” 让创业更简单

  在连续创业过程中,徐茂栋发现,创业公司早期普遍存在商业模式不清晰、资源匮乏、管理经验和融资能力不足等问题。如果能把自己连续创业成功的经验和资源成体系地输出给创业者,他们就能少走弯路,这样能提高创业效率。如果再搭建一个赋能平台,给创业者提供专业的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那么或许就能培育出一片产业互联网创业公司的“森林”。

  从此想法出发,他于2009年创立了星河互联,在创业服务领域继续深度探索,一边积累行业数据、服务经验,一边探索出一种独特的联合创业模式。

  星河的所谓联合创业是指在市场上寻找一流创业项目和团队,以星河整体之力加以扶持:除了提供资金外,公司还以联合创始人身份分担低频但高难的诸如战略规划、模式打磨、融资安排、产品雕琢等8大模块工作,并以超级产业投资人身份提供产业资源和业务服务。

  星河互联成立专业团队研究、发掘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先进技术和市场机会,每发现一个好机会,如果市场上还没有人做,就自己注册公司、拟定战略、配备启动资金,有的甚至做出产品原型,然后再寻找一个行业内一流的团队来运营,并把公司实际控制权交给创业团队。

  小能科技是这个模式的第一个受益者。虽然公司是徐茂栋创建的,而且初期的方向、模式、试商用、融资等重要环节也是徐茂栋完成的,但是徐茂栋还是决定将公司的控股权让渡给管理团队,让他们成为企业的实际控制人,掌控公司的运营,而徐茂栋则转换成联合创始人+超级产业投资人的角色。

  自小能开始,星河互联在后续几百家成员企业中都延用这一模式。这种联合创业的模式由星河全球首创,真正做到了赋能创业者,让创业更简单。

  徐茂栋把实践中总结提炼的理论不断注入到企业发展战略中。继将联合创始人和超级产业投资人机构化赋能创业者、输出创业方法论之后,星河的“水晶球”创投大脑又把选择优质项目的标准规范化、数据化,为创业者和投资人理性决策提供更为精准的工具。

  如今的星河,通过20个事业群的专业细分,已形成产业矩阵,梯队式发展,在战略上形成了短、中、长期布局。培育的200家成员企业中,3家已上市,20家正在排队IPO。

  大数据驱动的星河产业互联网生态

  2012年之后,大数据概念越来越被行业认可,云计算技术的到来以及海量数据资源的沉淀,使产业互联网“看见了光”。

  对行业趋势一向敏锐的徐茂栋预感到新的机会来了。徐茂栋在行业内率先提出了“产业互联网”的概念:“产业互联网是ToB的、面向企业的,需要通过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对传统行业业进行重构,进而提高传统行业的效率和盈利能力,并且产业互联网可以更好打通产业上下游资源,实现资源和数据共享。”

  经历了消费互联网,互联网技术渗透进入产业,由浅及深,在这一过程中,数据正在成为时代最宝贵的资源。“流量是消费互联网的驱动力,大数据是产业互联网的驱动力。”徐茂栋认为。

  将数据看作新时代的“能源和资源”的徐茂栋要打造产业互联网生态链,他要通过构建一家类似Salesforce+Palantir的中国公司来撬动一个与BAT等量齐观的庞大市场。正如腾讯、阿里通过流量嫁接社交、娱乐与交易,星河集团希望通过多年积累的产业大数据资源,构建中国最大的产业互联网生态集群。

  在星河的语言体系中,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商业等服务是星河产业互联网生态的“根基”,星河集团在产业大数据方面有行业内最深厚的积累。星河互联的全球创业投资及服务网络是星河产业互联网生态的“土壤”,能够给创业者们快速成长提供充足的营养。

  星河的另一核心业务集群是金融科技。金融是企业和企业之间连接的纽带,作为产业互联网基本单位的企业,以交易连接,资金流是关键。星河体系中,金融科技集群是产业互联网生态的“水源”。

  凭借多年在产业大数据上的积累,星河集团已经成为国内在该领域的领头羊,特别是在零售、金融、医疗等行业以及公共服务方面,不仅承担了数据“采矿人”的角色,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大数据银行,将“矿产”转变为企业和公共决策的生产力。

  如今,作为多家企业联合创始人的徐茂栋以“创业、金融、大数据”为基础,构建了一个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平台,并在平台上汇聚、支持了一大批优秀的产业互联网+创业公司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智能商业推动产业升级

  徐茂栋坚信,科技创新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最大新动能,而智能商业将推动产业的升级改造,未来将无智能不商业、无商业不智能。

  所谓“智能商业”,是指以AI技术支撑的决策支持系统,服务于组织中需要决策的各级人员,具备实时、闭环、自动识别问题、全局优化、自我进化等特征,目的在于提高企业决策的效率和质量,增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竞争力。

  为企业提供互联网服务时会涉及场景、数据和算法三个方面的问题。徐茂栋将其形象地描述为,如果没有场景,就缺少和用户的交互,缺少实时数据,就缺少和用户之间的有效反馈,没有大数据相当于车没有油,没有算法不能自我进化,相当于油没有车,三大要素缺一不可。

  因此,智能商业必须依靠平台来整合场景、用户数据和在数据基础上不断优化的算法。2016年,徐茂栋控股A股上市公司天马股份后,推动其向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商业服务平台转型。

  目前,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天马股份已经形成自己完善的战略体系——“智能商业π型战略”,形象地讲就是,天马股份要在宇宙中打造空间站,这一巨大工程的核心是要先搭建AIaaS(AI as a Service,人工智能即服务)平台,这个平台相当于空间站的超级能量中心核动力。

  拥有AIaaS的空间站建成后能够给广大接入企业提供算法、数据和场景应用补给,能够吸引宇宙各个星系的“企业号”飞船前来寻求商业智能决策的大脑和可供其生存的能量。实现这一战略的第一步,是要迎接旗下产业基金已投的数十个优质生态企业的接入,同时还要为接入的各行业场景提供强大的预测与决策能力,在行业中推动人工智能化的发展变革,实现协同效应最大化。

  截至目前,星河控股的上市公司天马股份布局的生态企业超过40余家,生态企业总估值超过200亿人民币。

  徐茂栋表示,要通过打造中国最大的产业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为企业用户提供开放、共享、智能的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用大数据驱动产业智能化,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新动能,帮助各行各业实现产业升级,助力国家经济实现弯道超车。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