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质量发展的“路桥速度”:创新驱动促产业蝶变

2018年03月23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高质量发展的“路桥速度”:创新驱动促产业蝶变
    吉利沃尔沃。林继德 摄

  中新网3月23日电 GDP增长10.4%、社会用电量却低增长,增幅仅6.4%……翻开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经济报表,可以发现,作为浙江省工业基础较好的地区之一,2017年,路桥用更少能耗“跑”出了更快速度。

  这是路桥区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的缩影。在中国经济正处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路桥对经济的关注也由体量转向质量、由追求速度转向注重结构,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智造之路”。

欧路莎卫浴-林继德摄
欧路莎卫浴。林继德 摄

  重拳出击铁腕汰弱 腾出发展新空间

  路桥位于浙江省沿海中部,因“路即桥、桥即路”而得名。汽摩产业、机电产业、金属深加工是路桥的三大支柱产业。

  但是多年来传统行业技改缓慢、产业层次低,粗放式发展导致了土地、电力等资源要素严重紧缺,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突出,使路桥面临着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严峻考验。

  面对发展瓶颈,路桥在土地资源上做起了文章。“只有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调整土地利用结构,才能有效缓解用地计划和规划空间不足的矛盾,为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旧动能提供坚实的用地保障。”路桥区工业企业低效用地和闲置土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沃尔沃车间-王小川摄
欧路莎智能马桶生产车间。林继德 摄

  为了充分发挥土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作用,路桥区“壮士断腕”,对不符合安全生产和环保要求、亩产效益低的低效用地企业责成限期整改,而逾期整改不到位的企业更是会被其关停查封退出用地。

  2017年,路桥区以环境整治破解发展瓶颈,共拆除违法建筑747.23万平方米,完成“三改”344.73万平方米,完成率达467.02%、243.65%,为转型发展腾出新空间。此外,路桥区还全力开展“3+3+5+2”传统产业优化提升行动,疏堵结合,梳理老旧工业点56个、小微企业创业园32个。

  过去在经济领域,人们用“电力弹性系数”来衡量用电增长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一般来说,开工项目多了、规模大了,才会有更多的用电需求。

  路桥铁腕汰弱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腾出新空间。数据显示,倒逼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后,金属、塑料、包装、纺织等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全部能耗的比重也从2016年的25.9%下降到2017年的22.2%。

沃尔沃车间-王小川摄
沃尔沃车间。王小川 摄

  机器换人创新升级 中小企业智造焕新生

  铁腕汰弱只是路桥“工业转型升级策”的一记重招。在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看来,传统产业是路桥民营经济的根基,也是富民之源。要把传统产业调的更优,一方面要整治开路,全力整治“低小散”块状行业,让传统产业彻底告别“三合一”。

  而另一方面,就要善做加法,做好“互联网+”“机器人+”文章“标准化+”“品牌+”文章,加快发展机遇互联网的服务型制造、个性化定制。

  如今借助科技的力量,通过机器换人、创新研发等多种方式,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向转身“智造企业”,向价值链的顶端上升。

  “去年是我们产线改造新老模式融合的时期,估计今年就能把新的车间信息化操作模式推广起来。”浙江优特轴承有限公司公司的销售负责人郑春丽介绍道,“新产线不仅节能减耗,也会让产值翻三倍左右。”

  无独有偶,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去年投入数字化智能检测的生产流水线,使年生产能力达到40万台。目前该企业仅30秒就能生产一台整体智能马桶,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除了“机器换人”,西马更是靠着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成了国内智能卫浴领域一匹黑马,瞬间即热加热技术、语音技术......该公司共有专利、发明、软件著作权多达90多项。

  企业的变化也昭示着路桥制造业的内部裂变。近年来路桥企业自主的科技创新研发也呈现“井喷式”增长,入选浙江省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有13家,该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更是高达36.05亿元。

  一边是毅然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减排,腾出固有的“笼子”;一边是加快培育智造企业,“壮大吃的少、产蛋多、飞得远”的“好鸟”……在经济新常态下,路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打造更“绿”更“轻盈”的经济增长方式。

  “妈妈式”服务护航高质量发展

  在传统中小企业向高新技术转型的“登高行动”背后,不得不提路桥区以“妈妈式”的服务新理念,为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资金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对此,路桥厚植科创环境生态圈,一直在积极探索资助科技创新的新模式。“去年政府技术改造贴息给了我们最高额补贴150万。”郑春丽说。

西马智能马桶-林继德摄
西马智能马桶。林继德 摄

  同时积极发挥小微金融之都的优势,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提供金融服务。数据显示,2017年,路桥以147万元的科技贷款贴息,撬动了8000多万元的银行贷款,支持14项高新技术成果实现产业化;并推进贷款等融资服务,使融资额达到1.32亿元,为科技型企业大大缓解了融资难的窘境。

  为了营造创新氛围,在过去的一年里,路桥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实力稳步提升,共查处专利侵权案件3起,调解流通领域专利纠纷案件13起。

  借助“互联网+”,路桥在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实现了新腾飞。如今,“无人值守”的科技项目申报系统和“随机双盲”的科技项目评审系统的开发使该区的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全过程、痕迹化、可追溯”。人们只需“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就能完成各类创新主体的科技计划立项。

  忧企业之忧,想企业所想。“妈妈式”的用心服务让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不再是梦想。对高耗能产业坚决淘汰,对智造产业又呵护备至……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路桥开出了属于自己的“路桥速度”。(奚金燕 李林蔚)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