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农药“隐形冠军”迈向全球价值链上游

2018年03月29日 15: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中国农药“隐形冠军”迈向全球价值链上游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特约记者 王文志)近日,记者从中国贸促会主办的国际性农用化学品展会上获悉,排在2017中国农药出口第一名的,是一家看似普通的民营企业——山东潍坊润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丰)。事实上,在上一年度的这个展会上,润丰斩获2016年中国农药出口第一名。

  中国海关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2016年我国一般贸易企业出口百强榜》上,润丰排名第86位,是榜单上仅有的一家农药企业。

  这家营业收入约50亿元左右,过去六年一直稳居中国农化出口额前三强的企业,在国内却颇为低调,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

  中国农药多年来向外界输出的是低端形象,在国际贸易链中扮演“原药代工”角色。润丰出口数据亮丽,是否走出了“得势不得利,丰产不丰收”的境地?

  记者几经辗转走进这家企业,感受到浓郁的国际化氛围。在国内不少农药企业陷身价格战时,它早已抽身而出,以自主品牌和自有渠道开展跨国经营布局,在海外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国际一线品牌直接交锋、同台竞技,成长为国内同行业中显而易见的“隐形冠军”。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作为中国农药企业‘走出去’的范本,润丰深耕海外市场,逐步迈向全球农药产业价值链上游,以‘前锋’姿态重新定义中国制造。”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对记者说。

  从“低端锁定”中突围

  于2001年8月成立的润丰,是典型的“草根创业型企业”。得益于全球农药生产向新兴国家转移和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润丰通过传统出口模式,实现了快速成长和积累。

  受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内生产要素成本快速上升,国际需求下降。长期依靠低成本扩张和粗放增长的中国农药制造业,“短板”无所遁形。

  “低端产能严重过剩,价格战已让不少农药品种无利可图。”润丰董事王文才对记者说。

  王文才用“两多两少”描述过去农药出口状况:“原药出口多,制剂出口少”;“贴牌销售多,自主品牌少”。与众多国内同行一样,润丰在国际农药贸易链中充当价廉物美供货商角色。

  以草甘膦为例,中国为全球提供了70%的原药,制剂的市场占有率却不及美国孟山都公司的一半;孟山都购买一吨中国产草甘膦原药可加工三吨“农达”除草剂,而中国出口一吨草甘膦原药,换不回孟山都的一吨“农达”。

  在全球价值链分工中,几大跨国农化巨头凭借上游的专利创制垄断优势,以及下游注册壁垒、制剂营销网络和品牌优势,拿走了中国农药行业大部分利润,长期将中国农药锁定在低端位置。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产业发展部主任段又生说,国内不少农药企业陷身“价格战——低利润——无力研发——产品无差异——价格战”的循环,形成“路径依赖”。

  知识型特点明显的润丰创始团队,选择从“低端锁定”中突围。2008年下半年,他们奔赴全球各战略市场、新兴市场进行考察。

  “润丰‘走出去’,不是把中国本土的做法搬到国外,更不是赚一把就回来。”长期关注和追踪润丰发展动态的段又生说,润丰希望在全球价值链上寻求新的分工机会,以转型升级获得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当国内众多农药企业仍在传统低端市场厮杀时,润丰已逐步完成了从单纯农药原药供应商到高品质制剂产品制造商、国际作物保护领域全面服务提供商的蜕变。

  如今,润丰在国内外拥有4处研发与制造基地,产品销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覆盖全球近千家客户群的国际终端立体营销网络。“Rainbow”品牌,在国际农药市场声名鹊起。

  谋求价值链关键环节的掌控力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认为,润丰“走出去”,找准价值链条的增值路径,创新商业模式,谋求在全球价值链上关键环节的掌控力及增值率。

  构建全球“快速市场进入平台”,是润丰打开国际版图的破冰之举。以平台为依托,在全球主要农药市场建立研发、注册登记、生产加工及销售的全产业链垂直整合模式。

  目前,润丰拥有49家全资或控股公司,已在拉美、亚太、非洲、东欧区域40余个国家搭建起“快速市场进入平台”,并计划涉足更多国家。

  “支撑这一平台的核心,是产品注册登记的超前储备。”润丰董事王文才介绍说。

  世界各国均有自己的农药登记管理制度,农药原药或制剂要在该国销售,必须符合该国对有效成分含量、毒理、环境影响等方面的要求,取得农药登记证。在境外直接进行农药产品登记的费用不菲,部分国家高达几十甚至几百万美元,审核周期一般在2-3年以上,且门槛越来越高,有的很大程度上针对的是中国企业。

  无奈之下,中国农药企业只能将产品出口给持有当地农药登记证的国外厂商。这些国外厂商漫天杀价,将来自中国的原药加工成制剂后贴上他们的品牌销往世界各地,不少返销到中国。国外厂商控制了终端市场,赚取超额利润,有的还控告中国企业倾销。

  “境外登记成为中国农药走向国际市场的关键性技术壁垒,品牌优势一度无从谈起。”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会长孙叔宝说。

  2008年年底,横下心要在国际终端市场享有话语权、打出自主品牌的润丰,选择阿根廷和澳大利亚作为试点进行登记。四年之后,润丰对阿根廷、澳大利亚市场的出口额分别比2009年增长了9倍和4倍多。

  润丰墨西哥公司成立于2009年,陆续提交了近200个农药产品的登记。到2017年年底,润丰在墨西哥获得了53个产品的登记证。如今,墨西哥也成为润丰商业模式获得较大收益的市场之一。

  打破壁垒谋求话语权,润丰不惜巨资。润丰财务总监邢秉鹏告诉记者,自搭建“快速市场进入平台”以来,润丰产品全球注册登记方面已经投入几亿元人民币,成为了公司重要的无形资产。

  截至2017年年底,润丰在境外29个国家拿下2630项农药产品登记。这个数量,可与全球领先的非专利农化公司纽发姆相媲美。孙叔宝说,在境外登记上,润丰用八九年的时间,达到甚至超越了部分国外知名农化公司四五十年的努力。

  获得相关登记后,名为“Rainbow”的润丰自主品牌产品直接进入终端国际市场的大门洞开。自此,润丰与国外品牌厂商谈判有了“平起平坐”的地位,坐下来议价成为“家常便饭”。

  从“价格营销”到“价值链营销”,润丰迈出历史性一步。近几年润丰农药境外自主登记模式销售的毛利率,明显高于传统出口模式。

  润丰另有大量的登记申请已经提交或正在获证进程中,更多的新产品在更多国家的注册登记也在准备之中。润丰藉此将迎来价值回报相当可观的兑现期。

  创造受国际市场尊重的产品价值

  农药价值链分为研发——制造――分销(网络渠道和品牌运营),其中附加值较高的是研发和分销。

  “快速市场进入平台”让润丰迅速开发和占据了一些重要的海外市场,实现了“微笑曲线”右端“上翘”。润丰发力延伸左端,构筑研发核心竞争力,展现出日益完善的“微笑曲线”形态。

  随着全球新活性组分研发周期拉长、市场投放节奏放慢,农药进入后专利时代。农药专利产品仅占全球30%左右的市场份额,另外70%属于非专利市场。业内认为,新药创制固然能带来超额垄断利润,但现阶段,中国农药企业要在专利化合物自主研发上超常投入还很不现实。

  在非专利农药企业中,安道麦(ADAMA)、富美实(FMC)、纽发姆(NUFARM)、联合磷化(UPL)等全球领先的农化企业,凭借各自在研发、生产、分销等环节的优势或跨国并购,组成了全球农化行业“第二梯队”,占据全球约20%的市场。

  “润丰未来十年的目标,是跻身‘第二梯队’。”润丰董事长孙国庆说,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具备与全球领先公司比肩的技术实力。

  近几年,润丰发力高端制剂领域研发创新,取得多项核心技术及独有工艺。以此为基础,根据终端市场需求成功开发出百余个制剂产品,涵盖微囊悬浮剂、水悬浮剂、水分散粒剂、水溶性粒剂和水剂等。

  在液体制剂固体化、水基化、制剂加工环保技术等领域,国际领先的农化公司已竖起很高的技术壁垒和市场先行壁垒。令国外一线品牌厂商惊异的是,作为后来闯入者的润丰,在上述领域的研发创新独树一帜,后发优势明显。

  “润丰研发的草甘膦可溶性粒剂、2,4-D 可溶性粒剂等,达到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取得和跨国农化公司相抗衡的地位。” 中国农药工业协会产业发展部主任段又生说。

  草甘膦是目前全球使用量最大的除草剂之一。润丰首创并即将推出的2,4-D和草甘膦混配颗粒剂,不仅能大大缓解草甘膦化合物的抗药性,还能降低蒸发、减少飘移和气味,并且适用于转基因作物种植系统。

  “润丰是全球最大的草甘膦颗粒剂生产商之一,这个单品也是全球做得最好的。国际农化巨头主动要求成为该产品的独家授权分销商,或委托润丰进行剂型升级换代研发。”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经济运行局局长董广明对记者说。

  2008年之前,润丰仅有5项获授权的国内专利。“走出去”八九年,目前润丰拥有国内专利135项,获得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境外专利13项;完成科技成果鉴定5项,其中国际领先水平2项,国际先进水平3项。2017年度,润丰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专利技术成为润丰未来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

  立足于市场驱动的持续创新,润丰正在创造更多受国际市场尊重的产品价值,成为ALBAUGH LLC 、NUFARM(纽发姆)、ADAMA(安道麦)、DUPONT(杜邦)、BAYER(拜耳)、FMC(富美实)等知名跨国农化公司高端制剂领域的合作伙伴之一。

  在国内山东潍坊、山东青岛、宁夏平罗等地建立3处研发和生产基地的基础上,2015年6月,润丰投资控股阿根廷Green Crop公司,建立制剂研发实验室,升级改造生产线。这处具有一流生产加工能力的制剂工厂,为南美区域提供了更加专业的高端制剂加工服务。

  在世界农化网CEO胡异看来,润丰通过自主品牌和技术、营销模式的创新,真正形成自己的话语权,正在实现从全球非专利农药价值链的参与者到主导者的转变。

  胡异说,润丰在国内是低调的“隐形冠军”,但对于国际主要农药市场的客户和对手来讲,它不但是显性的,而且日益引人注目。

  “润丰已经具备未来整合全球市场资源的基础和承接能力,下一步应该会自足自身优势实施相应的跨国并购,扩展全球版图,在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国际竞争力的提升。”潍坊滨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振永对记者说。

  穿梭于世界各地,每年都要申请更换新护照的润丰高层管理者,将目光更多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他们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常年在海外深耕的润丰而言,是新的战略机遇,进一步融入其中,将更大提升全球价值链地位。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