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柯桥书记沈志江:以“绿色突围”换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04月04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浙江柯桥书记沈志江:以“绿色突围”换产业转型升级
    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

  中新网绍兴4月4日电(方堃 林波)占中国产能1/3、浙江产能1/2,在中国纺织印染业的版图上,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无疑是一座标杆城市。但随着转型升级的推进和生态建设的需要,柯桥纺织印染产业遭遇了“成长的烦恼”。

柯桥花海引四方来客。
柯桥花海引四方来客。

   如何破解“成长中的烦恼”?

  4月4日,柯桥区委书记沈志江接受中新网专访时回答道,以“绿色突围”换取产业转型升级,“传统纺织印染应由‘铺天盖地’逐步迈向‘顶天立地’,实现‘绿色突围’。”

  传统产业“绿色突围”

  在位于柯桥的绍兴兴明染整有限公司的印染车间内,每一卷白坯布进场后,都会贴上条形码,所有生产环节都由电脑统一调控。

  在柯桥,这样的自动化纺织印染车间越来越多,智能化监管和生产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

  近年来,瞄准“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柯桥积极放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印染产业转型升级两大省级试点效应,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纺织产业的深度融合,努力让“老树发出新芽”。

  在沈志江看来,柯桥推动实体经济新飞跃,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必须要围绕“城市与市场、产业与市场、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导向,“以‘创意+实体’领跑‘产业+市场’,致力打造世界纺织时尚中心。”

  从创立之初的生产低档次化纤涤棉衬衫面料到如今跻身国内衬衫面料生产企业十强行列,从原来的被动“跟着市场走”到现在的“领着市场跑”,浙江新乐纺织化纤有限公司尝到了“创意+实体”带来的红利。

  面对严峻的外部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该公司狠抓产品创新,于2002年起成立面料研发中心,坚持每年分春夏和秋冬两季自主开发新产品,在新产品开发中融入更多的时尚元素。

  如今,在柯桥,无论是面料花型的研发设计,还是服装设计,到处都涌动着柯桥本土原创设计力量,成为柯桥纺织产业的一个延伸。

柯桥一智能制造企业车间。
柯桥一智能制造企业车间。

  谋划“布”局全球朋友圈

  “一块布”里也能创出核心竞争力,站在新一轮的开放节点上,柯桥正迈着开放包容的脚步,谋划布局全球朋友圈。

  “柯桥还将全力开展‘丝路柯桥’布展行动,积极谋划世界布商大会,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沈志江介绍道,柯桥将力争在美国纽约、意大利米兰、法国巴黎等国际知名面料展中尝试建立“绍兴柯桥馆”,向“东”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独自开办中国轻纺城国际面料展。

  数据显示,2017年柯桥纺织品出口约620亿元,同比增长6.14%。

  与此同时,柯桥正厚植人才沃土,为布局全球奠定人才基础,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推动实体经济新飞跃,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沈志江表示,创新人才的有效驱动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目前我们重在做好集聚和积蓄工作,一旦这种动能由量变到质变,再由质变到‘核’聚变。”

  目前柯桥已引进国千、省千人才71名,基金公司186家,基金体量超过1000亿元。2018年计划再引进国千、省千29名,总量突破100名。

  打造乡村振兴“柯桥模式”

  青山绿水下,桂花香飘四溢。在江南烟雨的朦胧中,走进浙江柯桥的乡村,创新特色的党建走廊庄严正式、整洁明亮的文化礼堂韵味十足,伴随着村民不经意间的笑容,一幅美丽乡村和谐图悄然呈现。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乡村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如何让乡村振兴?沈志江表示,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要让有限的资源产出更大的效益。

  以柯桥美丽农业为例,围绕柯桥的“五朵金花”(兰花、桂花、梅花、荷花、菊花)、“五颗摇钱树”(茶树、香榧树、红豆树、杨梅树、苗树)、“五大农展节”(兰花节、梅花节、香榧节、茶博会、农旅节),特色美丽农业正在给乡村带来新的活力。

  地处浙东黄金旅游线之中的棠棣村,一直以从事绿化苗木为主要产业,而春兰也是当地的特色产业。棠棣村党总支书记刘建明坦言,如今全村95%以上的土地种植花卉苗木,95%以上的劳动力直接或间接从事花卉业,村民95%以上的收入来自花卉产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沈志江直言,乡村振兴应内外兼修。

  当前柯桥正全面实施文化礼堂引领工程,加快推进乡风文明,以乡村道德讲堂为平台,不断深化对身边先进典型的挖掘、选树、宣传、演讲,实现“柯桥好人”集群涌现,进一步形成崇尚先进、学习模范的良好氛围。

  沈志江表示,接下来柯桥将全面提升“越秀柯桥、美丽五环”美誉度,让美景成为一种追求,让美德成为一种传承,让美味成为一种生活,让美好成为一种感觉,“走出一条具有柯桥特色、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完)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