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做足“三减法” 义乌交运“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

2018年04月20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做足“三减法”义乌交运“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
    办事群众在使用义乌市运管局道路运输证自助审验系统(王刚摄)

  中新网4月20日电  19日,浙江义乌行政服务中心。黄天生站在交通运输办事窗口前,望着眼前窗口办事人员忙碌的身影,不由地心生感慨。

  黄天生负责义乌行政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办事窗口已有18年,“这18年来,我眼见着窗口从原先的11个减少到现在的4个。办事人员最多的时候有13名,而现在缩减了一半。”

  18-20日,由浙江省交通厅、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组织的浙江省交通厅“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媒体采风活动举行。据悉,当前,“最多跑一次”已成为浙江改革的金字招牌。在该省交通系统,“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正“全面开花”,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基层实践成果。吃“改革饭”成长的义乌市便是其中之一。

  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吴朝晖向采风团成员表示,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实施了减权、减材料、减证明“三减”工作,优化办事流程:通过“取消部门间重复审批”等方式,削减一半以上具体办事事项;从要求申请人逐项提供申请材料,改为由工作人员上门具体核实,实现办事材料精简;通过数据共享、部门主动核查等方式,替代申请人前往其他部门开具各类证明。

  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事便利化,是推进“三减”工作最直观的成果。

  “这次来办理车辆营运证书注销业务,只要口头告知工作人员,不用再填写各种资料,提供一大堆材料。”办事效率的提升让王新八感到十分惊喜。

  像王新八一样,受益于义乌市交通运输局“三减”工作的群众不计其数。吴朝晖说,目前共梳理出依申请办理行政权力事项51项,一律进驻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做到了“中心以外无权力”,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通过改革,全部事项承诺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19个事项调整为即办件,承诺时限压缩至改革前的17.5%。

  群众少跑腿的背后,是数据多跑路。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利器”,全力推进审批事项的网上办理。自助审验机就是交通运输系统“互联网+政务”的实践。

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王刚摄)
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王刚摄)

  2017年12月28日,义乌市运管局道路运输证自助审验系统在该市恒风汽车检测站正式投入运行。

  当义乌东南三菱4S店服务经理朱尧拿着两份道路运输证,在自助审验系统输入车牌号码和道路运输证号后6位后,“审验成功”的字样便跃然于屏幕,整个过程不足五分钟。

  “原先年审,在检测站检查完毕后,还要到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盖章,来回跑一趟起码半天。现在可以通过设在检测站的自主审验系统打印,大大节省了时间成本。”朱尧说。

  不止于此。据了解,为了推进“三减”,义乌市交通运输局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模式。

  如该局将行政审批与信用体系建设相结合,推行了信用承诺,实现容缺、容错受理。“我们对满足信用条件的申请人,在缺少部分办事材料的情况下,在做出符合事项办理条件的承诺后,即可先行准予事项办理,进一步减少申请人的‘多跑’负担。”义乌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戴岩说。

  据统计,通过信用承诺可替代23个事项的39份材料,目前共收到信用承诺893份,让申请人少跑300多次,减少申请材料500余份。

  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戴岩透露,接下来,将不断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力度,推出“依告知办理”“两检合一”等改革举措,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现尽可能多的事项“一证通办”,让办事群众真正体验改革获得感。

  以“两检合一”为例,该项举措将实现货运车辆年审、年检两个事项的“最多跑一次”。

  “义乌现有货运车辆5455辆。如推行‘两检合一’,改革前,普通货运车辆完成年审和年检共需要至少1.5小时,支付315元;改革后,完成年审和年检只需45分钟,支付120元。”戴岩介绍。

  据悉,以所有车辆每年均年审一次为标准,该举措每年可至少直接帮办事群众节约办事时间4091.25小时,减少费用106.37万元。

  吴朝晖表示,义乌是商贸名城,物流车辆众多,交通运输系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便民利民的同时,也将服务于义乌商贸业的发展,“要自加压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打造交通运输系统的‘义乌样板’。”(胡哲斐)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