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变走马观花为深度游 小程序“加减法”烩博物馆文化大餐

2018年05月02日 1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5月2日电(童笑雨)“小程序‘见大臣’里有479条语音库和670个答题库,大臣可以回答日常起居、人生哲理问题,还可以与你开玩笑。两分钟内观众提问越多,得分就会越高。我们希望通过互动的方式,传递更多的文化知识。”近日,故宫博物院资料信息部工作人员翟芮在“微信小程序在博物馆中的应用研讨会”上的介绍,是当今文博界在“小程序+”浪潮中浮沉的缩影。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发言。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发言。

  从线下到线上,从小程序到智慧导览系统,中国的博物馆纷纷搭乘互联网时代的快车,大施小程序“改革”之举,通过一系列“加减法”,让走进博物馆的观众从“走马观花”变为“深度游”,烩就了中华文化的饕餮盛宴。

  减体量增互动 小程序让应用触手可及

  自2013年故宫博物院推出首款应用“胤禛美人图”以来,“皇帝的一天”“每日故宫”等8款应用凭其精美的图片和诙谐的语言,俨然成为文博行业“拥抱”新媒体时代的典范。然而随着时代变迁,APP能否为民众提供便利引起了诸多博物馆人的深思。

杭州博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敏谈博物馆导览产品发展趋势。
杭州博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敏谈博物馆导览产品发展趋势。

  “故宫博物院身兼博物馆和5A级景区双重身份,每天人流量非常大,于我们而言,开发一款无需下载、即扫即用的服务类小工具是当务之急。” 翟芮认为,基于微信研发的小程序能弥补这一不足。

  现如今,故宫博物院已成功上线了“端门数字馆”和“见大臣”两个小程序,“故宫导览”也即将上线。

  在减体量的背后,其自带的互动体验也“圈粉”了一帮观众。

  秦陵博物院开发的“秦朝的你”和“千里驰援”这两个小程序,凭借与观众的互动,使得微信公众号从2016年的4000粉丝量激增到如今的30万,扩大了博物馆的影响力和文化传播力度。

“微信小程序在博物馆中的应用研讨会”现场。
“微信小程序在博物馆中的应用研讨会”现场。

  “在‘秦朝的你’互动游戏中,用户只需上传自己的照片,就能在一千个面孔中找出与其相似度最高的秦俑。”在秦陵博物院资料信息部副研究员王勇看来,若是单纯依靠APP为博物馆引流,很难取得如此大的影响力。

  正如其所言,小程序的出现,让观众实现了“让应用触手可及”的梦想。但在浙江省博物馆信息资料中心员工林梦璇眼中,小程序的出现也解放了博物馆管理者的双手,实现了“双赢”。

  “依托小程序,博物馆不需要投入太多精力去开发运维各自独立的产品,反而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到对文物本体的研究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林梦璇如是说。

  破壁垒添服务 “掌上导游”带用户深度游

  诚然,小程序的“上线”并非是互联网技术与博物馆的简单相加,而是依托互联网平台,如一名“掌上导游”,使其与周边资源实现跨界融合,彰显独特的“服务”价值。

  “只要打开小程序,远在千里的观众都能收听线上语音讲解,观看相关展品小视频,拓展了博物馆的公众服务广度、深度与时限。”在杭州博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敏的介绍下,智慧导览系统也凭借其“跨空间”的服务,走到了公众面前。

  他认为,这样的互联互动,是全渠道、场景化服务的体现,能让观众深度了解相关藏品和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导览系统如今也走进了大部分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就是其中之一。

  从最初版的需要输入数字返回微信图文到后来通过摇一摇进入导览H5页面,浙江省博物馆从2014年至今,不断升级语音功能的版本。

  据林梦璇介绍,浙江省博物馆会在不同的馆区、展厅放置专属的二维码。“观众最多点击三下就能找到想要的展览语音进行收听。此外我们还会将语音分为常规版、青少年版、专业观众版、方言版和娱乐版,满足不同观众的需求。”

  “截至目前,语音导览小程序播放次数超过4万多次。”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提起这个数字的时候颇为自豪,他认为,与传统解说相比,导览系统打破了博物馆与观众之间的层层壁垒,也令观众享受到了更细致的服务,深度领略了博物馆的文化价值。

  除了浙江省博物馆,在秦陵博物馆,观众也可以跟随导览系统参观。

  据王勇介绍,该博物馆推出的“兵马俑小故事”这一程序不仅能实现语音讲解,还能规划路线。

  “长时间以来,景区周边不规范导游的投诉居高不下。为此我们与规范的旅行社建立联系,用户在手机上就可以预约导游。此外,他们也可以使用自主导览功能,在相应的展览处收听语音画册。”王勇表示,这一程序还能显示哪个展厅处于爆满状态,方便游客及时调整参观路线。

  热潮下的冷思考 小程序研发要个性与理性兼具

  虽然互联网+博物馆是文博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但在张敏看来,博物馆拥抱小程序的过程中仍需进行“冷思考”。

  “大部分馆信息化经费运算有限,软件外包开发面临巨大挑战。此外,当前智慧导览系统需求有很多共性,单独开发有重复建设之嫌。”张敏建议,可搭建能够自动生成小程序的智慧云平台满足大部分博物馆的基本需求,然后根据个性化需求进行部分定制。

  他以智慧导览系统为例,表示要先从观众需求进行分析。“每个博物馆定位不同,观众需求也千差万别。博物馆可依据小程序的数据统计属性对观众进行分析,并适当增加馆区导航、展品位置定位和内容扩展等服务。”

  正如其所言,博物馆只有真正读懂观众的需求,才能够提升博物馆的服务和文化职能,真正让文物在观众的心中“活起来”。

  个性化的博物馆是观众所需,也是腾讯公司技术中心总监陈朝阳口中“千馆千面”的体现。“所以在研发过程中,博物馆人也要对产品有所衡量,看适合能与博物馆自带的文化相融合。”

  除了个性化定制,张敏说,小程序研发还要兼具理性,要把握“轻重”。

  他所言的“轻”在于内容缺乏、互动不足、用户黏性低,“重”即不便于观众理解。

  他希望,在“数字中国”的时代背景下,小程序各研发人员能“轻前端,重后台”,将大数据与物联网深度结合。

  “最重要的还是对小程序的‘红线’要有清晰认识。”陈朝阳补充表示,小程序有严格的内容监管和审核,测试和抽签类内容在研发过程中要杜绝。

  “我坚信小程序的使用会给博物馆带来革命性的改变。”林梦璇希望,小程序会成为博物馆打开观众内心的一把钥匙,深度领略中国的文化。(完)

【编辑:高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