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点布局云南脱贫攻坚 雅居乐全面启动产业扶贫

2018年06月07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7日电 目前,雅居乐在云南片区的扶贫行动取得阶段性进展。昨天,“雅者善助,携手乐活——雅居乐集团帮扶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扶贫攻坚签约仪式”在云南西双版纳举行。据悉,本次雅居乐捐赠2000万元用于嘎洒镇脱贫攻坚工作,是近日来雅居乐在云南的第三个产业扶贫项目。

  据了解,本月4日、5日,雅居乐为助力云南保山市和腾冲市脱贫攻坚工作,分别捐赠2000万元,专项用于与脱贫攻坚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社会事业发展等投入。而雅居乐此次对嘎洒镇的定点帮扶,标志着雅居乐产业扶贫的全面启动。据透露,雅居乐将会为“雅者善助,携手乐活”扶贫系列活动投入1.5亿至2亿左右的费用。

6月6日,雅居乐集团帮扶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扶贫攻坚签约仪式”在云南西双版纳举行
6月6日,雅居乐集团帮扶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扶贫攻坚签约仪式”在云南西双版纳举行

  “产业+扶贫” 雅居乐扶贫行动全面启动

  在昨天的嘎洒扶贫签约仪式上,雅居乐集团副总裁兼地产集团总裁王海洋表示,雅居乐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精准扶贫”的号召,成立广东雅居乐公益基金,在全国多地配合政府开展扶贫工作,结合自身优势,着重在教育、环保、产业扶贫等方面持续投入。同时,雅居乐作为进驻版纳当地的大型企业,有责任也有义务支持和协助政府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够带动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万企帮万村’活动之中。”

  同时,西双版纳州副州长许家福对雅居乐集团及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卓林为西双版纳脱贫攻坚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许家福认为,脱贫攻坚需要凝聚全社会力量才能完成,此次雅居乐对景洪市嘎洒镇脱贫攻坚的支持,充分体现了雅居乐集团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传统美德的时代风貌,相信雅居乐此举将引导更多的市场主体开展产业资金、项目扶贫,形成全社会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社会氛围。

雅居乐集团副总裁兼地产集团总裁王海洋致辞
雅居乐集团副总裁兼地产集团总裁王海洋致辞

  整村改造助力脱贫 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

  据介绍,目前沙药村为嘎洒镇四大贫困村之一,村民基本上是“直过民族”(特指新中国成立后,未经民主改革,直接由原始社会跨越几种社会形态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民族。)目前仍保留原始生活方式,未受任何教育,脱贫工作存在较大的困难。雅居乐将通过危房改造、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村寨人居环境提升及扶持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扶贫。

  雅居乐进入后,将首先对基础设施进行建设及提升,包括道路改造、排水系统、垃圾处理及卫生提升。随后,雅居乐将通过景点化打造,实现可持续发展。沙药村委各村寨中,南西村的“哈尼元素”纯粹,通过将南西村打造成具有哈尼族风貌的近郊旅游景点,通过旅游结合产业导入,一方面提高村民第三产业收入,同时也带动其它村寨的村民就业问题;最终实现精准扶贫的目的:村民的自给自足以及整个村寨的可持续发展,真正实现脱贫。

  针对南西村的扶贫工作,首先是提升、改善环境,针对现状,整改脏乱差,按景区化重新打造南西村;同步引入农业、旅游产业,引入专业的农业种植机构,将预留产业地块激活;最终实现长期的运营自足,成立村委合作社,培养管理人才,景区花管理村寨。

  在产业扶贫方面,雅居乐有自己一套独特的见解和做法。雅居乐将现有村庄的基本农田,通过促成农业企业与村集体合股,成立合作社,做生态种植和畜牧业,增加农民收入,同时成为雅居乐大社区的生态食品供给地;雅居乐负责对种植区进行景区化设计规划,农业公司按照规划进行农业种植,将农田作为景观的一部分,吸引游客到访;利用丰富的经营项目,如采摘园、特色农家乐、蔬菜种植等,为整个村子创收,促进可持续发展;预留部分资金作为教育基金,用于支持村民培训及考察,提升村民整体素质,达到知识脱贫,教育致富的目的。

  从“输血”到“造血”提升当地居民生活水平

  2017年8月,雅居乐举行“雅者善筑,共建未来”乐活公益行项目发布会,通过对目前教学理念的软件提升,举全产业集团为贫困山区学校进行可持续的助教助学活动。不同于之前对硬件的捐赠和单纯的捐助活动,雅居乐通过搭建公益平台,让更多的人参与公益,由此拉开了“乐活公益”的序幕。

  在发展的过程中,雅居乐始以热心而低调的慈善力,踏实而持续的公益力,在教育、助学、赈灾扶贫、医疗及关怀员工等多个范畴持续投入。截至目前雅居乐各类慈善公益捐款已经累计超过15亿元。公益不仅是企业的社会责任,更加是雅居乐“乐活”理念的体现。雅居乐集团主席兼总裁陈卓林表示,希望可以尽企业所能,最大限度帮助所需之人。

  这次的扶贫行动,是延续“雅者善筑,共建未来”理念的深层次帮扶。面对2020年全面脱贫的国家战略目标,雅居乐结合自身优势,持续秉承“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理念,积极响应国家政策与号召,积极落实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环保扶贫等具有雅居乐特色的扶贫项目,致力做到可持续、可复制、可发展。相比较于单纯的捐助和平台的搭建,雅居乐的扶贫行动更侧重关注当地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通过雅居乐与当地政府合作的特色扶贫项目,提升当地教育水平、改善当地的生活环境,为当地的人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