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地产中介厮杀步入中局

2018年06月07日 16:19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物理热力学中有一个重要参量——熵,用来度量一个体系的混乱程度。2015年是中国房产中介值得记忆的年份,甚至可称其为 “熵增之年”:瞬间爆发的互联网新概念、新思维、新元素正不断碰撞这个行业,改变它曾经的辉煌,房产中介也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商业业态的失控与颠覆。然而直到今天,这场没有硝烟的变革并没结束,反而愈演愈烈。

  让我们来回顾一下互联网地产中介厮杀的第一阶段-——模式之争。面对互联网的冲击,很多线下传统的商业业态都被深刻改变,甚至被摧毁。而房地产中介此时的反应主要体现在“线下发力,线上出新”,具体体现在:以链家为代表的传统中介在全国攻城掠地、大肆扩张,依托规模化、专业的团队及系统的管理独占鳌头;与此同时以爱屋吉屋为代表的互联网房产中介交易平台也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起来,他们打出了“去平台、去门店、颠覆传统行业”的口号,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猛烈的价格战,中介费降低甚至全免,相比链家2.7%的取费标准,互联网公司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寄望用金钱换取市场占有率。但是互联网中介本质还是中介,无法逃脱低频交易、获客成本极高的困境,最后的最后,落得只是比传统公司多一个APP的尴尬处境。另外还有一个很小众的分支,或者更确切地说是个体,就是悟空找房,一边强调自己的绝对的互联网基因,一边又不断反复强调平台视“成就精品传统中介”为己任。然而资本在狂热的时候总是有点“一股脑儿”,虽然这个围绕B端(经纪人和门店)的房产交易服务平台获得了A轮挚信资本的领投,但是在那一年里大家都在围绕用户补贴、巨额流量投放的喧嚣中,难免还是显得比较沉闷。

  随着“模式之争”厮杀程度的愈加惨烈,大家逐渐意识到房地产去中介化很难达到市场预期,起码短时间内是个伪命题。于是乎,传统线下中介选择互联网转型升级不失为明智之举,深度结合自己积累多年的线下能力来打造自己的竞争壁垒,而新兴的互联网中介在强化线上能力的同时也开始不断的完善线下能力的构建,增加自己在未来竞争中最基本的筹码。至此,大家终于明白了悟空找房当初的看似“模凌两可”的自我描述中,透露出对互联网地产中介服务最深刻的解读:借助信息透明化和互联网产品的精细化,帮助精品中介机构达到更高的成交效率。简单概括起来三个关键词:懂线上,抓融合,强调效率。悟空找房以特立独行的黑马姿态,开始高频出现在行业以及资本的视野里。

  另一边,面对互联网的洪流来袭,各家犹如小马过河一般对“深浅”有了认识,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过河方法后,互联网房产中介的战场很快从“模式之争”转移到了“布局之争”。乔布斯曾经说过,所谓布局,实包含两个含义:定位与尺寸。说到定位,比如房88只专注于海外地产的售卖;居理致力于搭建新房在线销售……出现了一些“小而美”的垂直领域精细化平台;说到尺寸,则有关各个平台在应对市场变化时做出的反应、或者超前的反应的大小,也可以理解为“维度之争”。比如悟空找房的城市拓展计划(通过城市合作伙伴的选拔,将平台帮扶和地方独立运营结合起来,全方位赋能当地精品中介)早在今年年初就开始布局了针对三四线城市的品牌下沉工作,“五元赋能”模式已经覆盖了全国160+城市,成为房产中介新加盟时代的领创者;比如,房友从之前的软件售卖到了如今的门店换牌,增加自己的加盟吸引力的筹码;又比如就连链家最近也通过重启德祐品牌做起了加盟业务,虽然“加盟是直营的升级”的说法比较牵强,交易属性的基因突变也遭受了行业内很多质疑,但确实也已经进军了数十个重点城市,据说他们中90%以上都是链家的前员工。“德祐加盟”模式除了照顾到了链家的“离职员工情怀”,是否能经受住市场的考验,还有待实践验证。

  最后,来聊一个有趣的现象——找房之争。也许是意识到互联网对于买房用户来说带来最直观的体验升级首先体现在房源信息的陈列,越来越多的平台会用“找房”二字来取名,除了文中说的悟空找房同名APP,还有后来陆续出现的“诸葛找房”,链家最近也砸下重金弄了个“贝壳找房”。都是在针对买房用户说话,但是发声渠道和方式却完全不同。贝壳找房请了明星代言人各种广告曝光,诸葛专注于自媒体号的内容营销,而悟空还是坚持“开放“的姿态,对外与今日头条开展深度合作,对内组建了全国经纪人MCN矩阵,深入到各社交平台。无论如何,“找房”只是用户置业过程的第一步,围绕用户体验的APP找房工具也只是各个平台体系搭建的冰山一角。关起门来看,找房之争的本质其实是各平台围绕房产服务的渠道之争。无论是58已经显露出的从“信息整合”向“服务供应”插足的企图心,还是链家通过“贝壳找房”开始发力于线上渠道的大力整合,其实这场战役的关键也许并不在于“整合”,而在于“融合”,线上线下的强硬捆绑远不及“水乳交融”来得给力。在这点上,中国的太极八卦论是论证,那些分布在各个城市各个街道的中介门店也是最好的证言人,他们心里最清楚,哪种模式才是真正能够帮助到自己的。

  经历着行情波动的房地产行业在未来依然面临着种种挑战,而对于房地产中介行业而言,关于模式的激烈战役也正在成为一场比拼耐力的持久战。在这场战争中,胜负依旧模糊,但明显有人已经笑了。谁能笑到最后,答案自会揭晓。

【编辑:刘欢】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