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招商路凯戴正楠:托盘循环共用核心在于供应链优化

2018年06月22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2日电 日前,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ECR大会在重庆举行,来自顶尖零售商与制造商、电商、咨询公司、物流公司等大咖企业云集山城,探讨如何进一步满足消费者需求、重塑零供新关系。在新背景下,托盘循环共用服务价值体现在哪里?招商路凯大中华区总经理戴正楠在接受中新网专访时表示,托盘循环共用的真正价值并不单纯在于通过共享提高托盘利用率,而在于优化整个供应链。

  托盘“共用”价值远高于“共享”

  近年来,共享经济持续走热,在被问及招商路凯所从事的托盘循环共用行业是否属于共享经济范畴时,戴正楠表示,招商路凯托盘循环共用确实存在“共享”的因素,比如绿色环保、提高器具的公共利用率等,但是招商路凯提供的服务并不止于“共享”,更确切地讲应该称为“共用”。所谓托盘共用,就是供应链上下游各环节共同使用第三方运营服务商提供的标准托盘进行带板运输,也就是托盘沿供应链上下游动态流转的模式。应该说,托盘静态租赁模式主要体现了共享价值,即解决托盘闲置问题;而以带板运输为标志的托盘共用或者说动态流转服务则是通过托盘装卸效率的提升实现供应链优化的价值。

  他介绍,目前中国90%以上的托盘租赁业务仍然属于静态租赁模式,企业租赁托盘仅用于库内存储或内部流转,并不能实现供应链上下游,特别是零供环节之间的带板流转,而这才是供应链效率提升的瓶颈和关键。尽管如此,他认为在商业路径上,静态共享是动态共用的基础,发展静态租赁更重要的是为上下游带板运输做准备,实现动态流转才是托盘循环共用服务的真正价值体现。招商路凯过去几年一直在国内快消品领域大力发展托盘的静态租赁业务,直接帮助了以零售为核心的快消行业有效解决了因淡旺季波动而产生的托盘闲置问题,同时也为下一步推动动态租赁模式奠定了客户与运营能力的规模和基础。

  在戴正楠看来,单纯的托盘共享产生的价值只在托盘本身,而带板运输所支持的供应链优化所带来的则是整体物流与库存成本的节约,两者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供应链优化始终围绕去库存这一终极目标,而以少量多次为特征的快速补货是快消品供应链特别是零供环节加快周转、降低库存的核心策略。问题是,在实践中,与快速补货相关的预收货、越库作业、循环取货、共同配送等优化手段的推广落地往往受制于传统散货运输模式下的人工装卸效率与收验货效率。他介绍,带板运输的直接意义就是通过机械化作业提升装卸效率以及通过单元化作业提高出入库效率,二者最终提升商品库存周转率。企业通过带板运输可以大幅度提升装卸效率达80%以上,也通过单元化物流运作推动了收验货与越库作业能力的大幅提升,从而通过库存周转效率整体优化真正降低了供应链成本。这个节约有的是直接产生的,如装卸费和运费节约;有的则是间接带来的,包括整个仓库周转率的提高,以及由于周转率提高带来的库存下降等。就快消品行业而言,在150至200公里运距范围内,在订单模式、打板方式、装车方式按带板运输要求进行合理优化的情况下,通过推动带板运输可直接间接实现物流总成本节约10%,甚至15%以上。当然,零供之间带板运输的实际运作效果还与上下游企业之间信息标准化水平与相互信任程度紧密相关,例如物流集装单元代码(SSCC码)的推广应用结合预发货通知(ASN)与诚信收货安排就成为实现带板运输货物预收货、自动收货与越库作业能力提升的关键。

  托盘循环共用的核心是服务于商品的流转

  目前,在托盘循环共用领域,涌现出越来越多、各式各样的托盘租赁和托盘共享企业与平台,戴正楠认为,这其中的大部分参与者关注的还是托盘所有人与使用人之间的交易信息匹配,着眼的还是单纯的共享价值,但这点在托盘循环共用中并不是最核心的问题。他表示,“托盘循环共用服务的核心是服务于托盘上商品的流转,而不是托盘这件物流器具本身,能否建立并运行一个能在全国范围内支持带板运输或托盘动态流转的基础服务体系,能否解决客户在托盘动态流转中最头疼的质量可靠、供应可得、资产保全和交易有效这四大问题才是关键。因此,招商路凯用七年时间才建立起了一套能在全国主要区域支持托盘动态流转的营运服务、客户服务与IT服务体系。这其中,特别是以全国25个营运中心为枢纽所构建的包括库存供应、分拣维修、运输收发三大子系统在内的完整的托盘营运体系将成为路凯支持未来中国市场大规模带板运输推广的核心能力。”

  在业务发展策略上,招商路凯同样以是否有利于带板运输作为客户战略价值评估的核心标准。在已形成的客户业务组合中,对带板运输需求强烈的快消品业务占比超过90%,其中零售业客户接近三分之一,因为长期来看大型零售商才是促成带板运输的战略推手,招商路凯很多时候就必须以相对较低的甚至是低于成本的价格与这些战略性客户达成合作。出于同样的战略考虑,招商路凯多年来坚持在快消品行业推广统一标准的日字底国标标准托盘,也都是为今后实现大规模带板运输打下基础。

  打造物流集装器具循环共用服务平台

  此外,戴正楠介绍,经过三年筹备,招商路凯还将从今年开始启动平台化战略。物流集装器具的循环共用是一个庞大而多样化的市场,招商路凯的托盘租赁业务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凭一己之力包打天下。这个平台战略的核心就是通过依托和发挥招商路凯业已建立的专业能力打造一个能广泛服务于物流集装器具循环共用的开放式服务平台,通过内外部行业资源的有机结合来更多更好地为物流集装器具流转提供线上管理和线下运营支持服务。

  如今,招商路凯已有实力与条件来打造和领导这样的物流集装器具循环共用平台,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招商路凯一方面可以外化现有的专业运营服务能力和经验为客户自有载具提供设备管理与维修等服务;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开放平台机制与过去的竞争对手、托盘生产商、运输商、维修清洗等相关业务服务商、其他集装器具租赁商等形成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平台可以形成更完善的网络服务能力并以更灵活的方式服务于路凯租赁业务难以完全覆盖到的偏远市场、旺季紧急需求、跨区调拨业务、对托盘规格有特殊需求的行业、需要使用特定物流集装器具的企业、以及一些不适合使用租赁模式的工业制造领域等。这些合作伙伴也可以通过分享使用平台所提供的线上线下服务,实现以更低的成本在各自擅长的细分领域去服务客户,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物流集装器具循环共用生态圈。

【编辑:蒋妍】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