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茅忠群解密百亿方太新战略:产品文化共振发展

2018年06月22日 14:10 来源:光明网 参与互动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企业界已是“万紫千红春满园”的繁荣景象。但要如果投票选出最让消费者感到骄傲、最尊重的中国特色企业,可供的选项可能并不多,但有三个应该争议不大,能够脱颖而出:任正非领导的华为,董明珠领导的格力电器,茅忠群领导的方太。这三家企业中,华为和格力,更具全球色彩;而说道产品形态和管理方式,最具中国特色的,无疑应该是方太。

  去年底,方太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成为首家突破百亿的中国厨电企业。当前,随着消费升级,不少从前依靠成本价格优势的家电企业都受困于发展瓶颈,而“百亿方太”则以高速增长的势头展示了厨电行业依然巨大的发展空间,这背后的原因引发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和探讨。

  6月20日,在上海世博中心,方太发布了:全新智能风魔方吸油烟机和方太FIKS智能生活家系统,提出“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的企业理念,并开启了用“产品+文化”发展的新模式。发布会前夕,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接受记者专访,解密了方太“产品+文化”的双螺旋驱动发展模式。

茅忠群解密百亿方太新战略:产品文化共振发展

  用创新推动产品迭代,真正解决中国家庭厨房问题

  在整个家电市场,方太都是一个另类存在,22年来一直保持增长势头,在总规模千亿元的厨电行业始终占据着较高份额,产品虽然卖的比洋品牌还贵,但是却始终牢牢占据高端市场的头把交椅。

  而植根本土,真正解决中国家庭厨房问题,是方太产品“虽然定价很高,但卖得最好”以及方大做精做强的秘诀。从创业之初,茅忠群就洞察到,由于厨电产品与本土饮食烹饪方式息息相关:中国人喜欢美食,喜欢家宴氛围,喜欢自己做,做菜以爆炒为主,油烟大。西门子等洋品牌的舶来品不能很好地解决油烟问题。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厨房普遍使用薄型油烟机,而且大多是舶来品,不能很好解决中式烹饪油烟大的问题。茅忠群带领创业团队,经过市场调查,掌握旧产品痛点,创新设计了第一代大圆弧线型深型吸油烟机,并将工业设计首次引入机型研发,确立高端定位。投产当年,虽售价高于市面20%,但一下就售出3万台,引爆市场;次年推出的升级版,单款机型销量多达40多万台,奠定了方太的品牌地位。

  到了新世纪初,方太采取“欧式外观中国芯”,推出欧式吸油烟机,在最初两年里,市场占有率接近100%。目前吸油烟机市场中,占主流地位的欧式机型和侧吸式机型吸油烟机,首创者都是方太。

  方太有征战全球市场的经历,但实践证明,由于文化差异,在国外市场方太难以在短时间内做到出类拔萃。茅忠群表示,这反过来让方太更加坚信,只有中国市场才是值得托付终身和未来的沃土,更值得精耕细作。

  正是在不断的摸索中,方太找到很多解决中国式厨房问题的方法,推出一系列脍炙人口的厨电产品。

  其中,全新一代风魔方近吸式吸油烟机就是一款代表之作。众所周知,风魔方是方太多年来的“拳头产品”,也是行业里的经典爆款。十年来,方太一直以风魔方作为拳头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并且始终占据单品销量榜首位。今年推出的全新智能风魔方,将方太在油烟吸排的领先性能提到了一个新水平,能够根据公共烟道状况进行油烟智能吸排,对厨房空气健康进行智能化管理,对用户和环境都更加友好。

  除了风魔方,这几年方太推出的另一个重要产品就是专为中国家庭打造的跨界三合一水槽洗碗机。2015年,方太水槽洗碗机上市,开创性地将多功能水槽、洗碗机、果蔬净化机融为一体,不仅能洗碗,还能去果蔬农残。这一划时代产品的推出,直接引爆了国内整个洗碗机市场。

  在单一产品之外,方太还不断发力嵌入式成套化厨电产品。因为茅忠群早在1999 年,就意识到成套化嵌入式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带来方太开始了成套化嵌入式厨电的探索;2008年,方太推出中国第一个嵌入式成套设计五件套“银睿五系”,开启中国厨房电器成套化嵌入式时代。这次发布会推出的FIKS智能生活家则是将方太成套化产品进行了整体的智能提升:其核心不仅仅在于可以充分调动厨房内的厨电产品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加方便的服务,更通过互联网等软服务,为用户体验加分。传统厨电产品的概念正在智能化时代背景下被逐渐重新定义。

茅忠群解密百亿方太新战略:产品文化共振发展

  用优秀的文化指引创新的方向,要让亿万家庭幸福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没有创新,企业就难以发展,难以生存”。这是茅忠群的信条。而实际上,在方太创新的背后,不仅仅是产品和技术的迭代,还有他最为看重的文化力量。如果说创新决定了方太的发展速度,独特的企业文化则是方太产品创新的土壤和保障。

  儒家文化在方太的发展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文化战略从产品制造到企业管理得到深入贯彻。在产品层面,方太把仁爱之心贯穿于从研发、制造到售后的每一个环节。以方太每年发布的油烟机新品为例,都致力于把油烟伤害降到更低,不论是提升吸油烟效率还是通过智能科技优化功能,都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更加健康、环保、有品位的厨房体验。在产品之外,方太还通过各种线下活动、线上传播,倡导高品质有文化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

  在很多管理学者看来,方太之所以能快速成长,原因就在于其实现了产品创新与企业文化的相互推动。方太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将儒家思想做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并将其发展为组织内部的关系准则与个人的行为规范。中国儒家思想的核心是“仁爱”,方太将“仁爱”贯彻于企业的产品创新与员工关怀;儒家倡导“仁义礼智信,廉耻勤勇严”,方太将其运用于企业日常的运营与管理;儒家强调“自省”,方太每当遇到重要问题都召开“三省会议”,通过反省自身来解决问题。

  茅忠群认为,一个仅仅是制度完善,但是文化信仰和社会责任缺失的企业,永远无法达到伟大企业的标准。如果一直按照西方模式来管理,那中国企业就永远是美国的学生,无法完成超越。当然,这并非全面抛弃现代西方企业管理。而是要分清谁为本,谁为末,谁为主,谁为次的问题。所谓中西合璧,以道驭术,就是要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本,为道,为核心理念,来驾驭、改造、优化从西方舶来的现代管理方法, 形成一套自成体系的适合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并用此打造出一个伟大的企业。

  方太不久前公布了新的企业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茅忠群表示,企业家不仅要成就自己的家庭幸福,还要成就一家伟大的企业,让顾客得安心、员工得成长、社会得正气、经营可持续,成就更多人的家庭幸福。这实际上也显出了方太儒道文化日渐成熟,更为注重与用户的情感共鸣和承担社会责任,从而抢占文化制高点,为后续的发展夯实基础。

  对于亿万家庭幸福的蓝图,茅忠群有自己的标准:方太要提供无与伦比的高品质产品和服务、打造健康环保有品位的生活方式,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亿万家庭享受更加美好的生活,实现幸福圆满的人生才是真正的幸福。

  目前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的关键隘口,流量红利正在退潮,技术红利迎面而来,消费者需要更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更丰富的个性化需求的服务,以及更厚重的品牌文化内涵。而方太从一开始就定位高端,并且一路走来,坚守高端不动摇,守得云开见月明,与这种经济转型和消费升级趋势不谋而合。相信抢占了制高点的方太,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和市场环境中,凭借产品与文化的共振发展一定会迎来强劲的发展。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