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慧聪刘小东:将慧链打造为全球最有价值溯源公链

2018年06月25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慧聪刘小东:将慧链打造为全球最有价值溯源公链
    慧聪集团总裁刘小东发表演讲

  中新网6月25日电 近日,由人民网创投举办的2018年全球链界科技发展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网信办、工信部、央行三大区块链主管部门共同受邀出席。现场除了嘉楠耘智董事长张楠赓等多位行业大咖,慧聪集团(HK 02280)总裁刘小东也作为行业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刘小东表示,作为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慧聪未来将会把慧链打造为全球最有价值的溯源公链,在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以及其他征信金融领域实现产业溯源应用的快速落地。

  溯源是最有价值的区块链产业应用之一

  现场行业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区块链产业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面临着场景落地困难的问题,不过产品溯源是最有价值也是最快落地的区块链应用之一。慧聪集团正是从产品溯源切入价值区块链,刘小东表示全球每年假冒伪劣产品贸易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假冒伪劣影响在3000-4000亿人民币,国际贸易中假冒伪劣产品占10%。

  产业商品溯源面临着信用缺失问题,区块链不可篡改、分布式存储等技术为溯源行业的信任缺失提供了解决方案。目前全球溯源市场规模已经超过千亿,中国溯源市场仅5年增长了10倍,溯源已经进入全球公链价值排名前15名。

  22年兆信股份全力打造溯源链——慧链

  慧聪集团作为领先的产业互联网集团,除了持续发力信息服务和交易服务,以兆信股份为代表的数据服务板块正在成为慧聪集团“向百亿迈进”的重要动力。

  成立22年的兆信股份,早在2012年就成立物联网研究院,2017年启动区块链技术研究,输出技术白皮书,并在今年成立区块链研究院。目前已经具有100名区块链研发团队、30多项专利以及过百项知识产权,并于2017年上线品质链。

  2018年1月27日,慧链在慧聪物联网数据营销基地落地,兆信全力将慧链打造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产业溯源公链,借助区块链技术,完善中国产业溯源生态。目前兆信已经与15个行业超过4000多家企业合作,仅白酒行业就包括茅台、五粮液等知名企业,每年发码数量超过150亿,产生区块数量超过705000个。

  慧链-清华大学数据中心技术合作伙伴

  区块链技术层面,1月份慧聪集团联合清华大学数据中心签署大数据合作项目,双方将针对大数据应用与研究、用户行为地图、机器学习、用户挖掘等方向进行深入研究探讨,并将研究成果于实际的物联网数据中应用。

  伴随着技术研发和与产业客户的深入合作,慧链在多个产业溯源的应用场景已经落地。 慧链上线的品质链目前聚焦到医药、食品以及跨境贸易,并与同仁堂、德州扒鸡以及佳沃打造出多个全产业链溯源优秀案例。

  品质链-医药/食品/跨境贸易场景落地

  医药及保健品领域,以阿胶为例,兆信股份对阿胶产品养殖、检疫、练胶,到流程、销售的全生命周期,提供产品溯源和鉴真服务,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利益。规范阿胶市场的同时,经区块链追溯的原材料价格较同类高20%,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还做到了阿胶的保密性。

  同仁堂非常在意原材料的溯源,直接关系到每一款产品价值的认定,同仁堂的一款“安宫牛黄丸”,正是因为应用慧链确保了产品质量,让消费者更放心。

  刘小东表示,在食品产业区块链技术有天然的应用价值,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销售,所有的节点可以全部上链。

  在为“中华老字号”德州扒鸡打造的供应链系统中,慧链提供包括从鸡场、生产、物流、销售阶段在内的实时溯源信息,给消费者带来可信赖的购买体验。

  除了医药和食品行业,慧链还瞄向了中国人的餐桌。随着消费升级,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也在不断提升,跨境贸易变得炙手可热,尤其是海产品、肉类产品等边贸市场有超过3万亿的机会。但是国内的“好产品”供给不足。慧链通过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在农产品与餐桌中间建立好“连接”和“信任”。

  首先,慧聪集团与进口食品上市公司佳沃股份就区块链农业全产业链达成合作,届时慧聪集团将在品牌防伪、智慧溯源、场景应用、区块链打造、供应链创新、智慧营销等方面与佳沃集团进行通力合作。慧聪集团通过与佳沃股份,通过打造全产业链品质追溯+边贸业务区块链信用体系。这将有利的促进农业产业群互联网化,供应链扁平化,实现共享产业信息化价值。

  其次,在农产品从养殖环节就开始数据上链。以鲜牛肉采集为例,慧链的追溯区块链平台从养殖开始就已经在记录农场、肉牛的基本信息,在接下来的加工、检疫、运输、海关检测、清关到最后的销售,每个环节都会全程记录相应信息并上链,消费者通过App扫码即可快速查询每一个环节的溯源信息,做到安心购买放心食用。

  值得一提的是,追溯区块链平台不仅提升了消费者的信任,还加快了食品的清关效率。进口食品的通关环节一般在1-2周,通关周期过长往往会影响产品品质,而慧链从原产地就进行了检疫、生产认证的上链,因此国内在检疫环节的通关时间大大缩短,帮助佳沃缩短30%以上的时间,保证了海鲜产品的成活率,实现产品的增值服务最大化。

  目前慧链已经建立了可实时查询的系统,并有百亿数据在线。慧链为佳沃打造了进口产品全程追溯大数据平台,可以实时呈现各业务数据,掌握市场一线动态;除了可以提供决策依据,还有相应的风险控制预警体系,比如如果监测到食品过期,则可以让经销商对食品进行销毁。另外平台还能通过数据透视、数据预测为经营指导提供数据化支撑。

  目前慧链的追溯区块链平台主要聚焦在三个领域,分别是基于食品安全问题、品质消费升级、优质优价等诉求痛点的品质链;基于网络侵权盗版活动猖獗、数据维权艰难等诉求痛点的知识产权链;基于金融领域信用缺失和信用体系不完善导致金融风险等诉求痛点的其他征信金融链。

  愿景:慧链-打造全球最有价值溯源公链

  刘小东表示,慧链的目标很明确,要在未来打造出全球最有价值的产业溯源公链。在与其他的溯源链产品对比发现,按照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定的真实溯源标准,即便是国际某款估值20亿美元的区块链竟品仅能做到去向可追,无法像慧链一样做到来源可查、责任可究,相反,慧链在这三个标准上均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打造最有价值的溯源链,物联网、区块链和大数据缺一不可。慧链首先为世界以及中国500强企业发放产品身份标识每年超过150亿;其次还为企业管理100万家优质经销商真实物流、经营能力数据;积累超过5000万+的高附加值产品消费能力人群的消费数据;而且所有的数据贯穿白酒、医药保健品、农资、母婴等行业,这些是确保慧链成为全球最有价值溯源链的技术基础。另外,慧链还在为用户提供数据智能(DI)、供应链金融、数据营销增值等服务,提升企业运营效率。

  作为区块链行业新兵,慧聪集团做的足够认真足够努力,刘小东认为只要能够洞察产业机会,帮助合作伙伴创造价值,价值区块链做起来并不难。在成为全球最有价值产业溯源公链的道路上,慧聪集团更愿意跟国内技术团队、行业公司携手共赢,共同前进。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