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援疆再发力 百果园首个产业扶贫基地落户喀什

2018年06月28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深圳援疆再发力百果园首个产业扶贫基地落户喀什

  中新网6月28日电 日前,深圳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轲带队,深圳市市委常委、深圳市市委秘书长高自民,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彪一行到喀什“百果园林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进行考察。

  位于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尤喀尔克喀库拉村的“百果园林果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于2018年上半年由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果园)委托新疆林科院设计,规划总面积约2700亩,基地一期679亩,主要种植了百果园从德国拜尔引进的“丝路一号”、“丝路二号”特色甜瓜品种;二期约2000亩,计划于2019年投建,种植从国内外引进的12个特色水果品种。

  勇当援疆责任 产业实践助力造血式扶贫

  援疆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种使命和责任,对口援疆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深圳市对口支援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自治县,并肩负着与当地共同建设喀什经济开发区的重任。多年来,深圳市不断创新援疆模式,以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援疆工作,在产业援疆、医疗援疆、社会援疆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同时,作为深圳市食品名片企业,百果园积极响应号召,勇当企业责任,充分发挥产业、技术及市场等综合优势,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方式进行产业脱贫。

  据介绍,百果园是集果品生产、贸易、零售为一体的水果全产业链企业,是深圳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也是水果专营连锁业态的开创者。围绕“更好吃”的经营目标,百果园坚持“内容+渠道”策略,抓上游产品开发和终端零售渠道。在上游,百果园拥有着近200人的的种植技术研发团队,还在全球布局了200多个水果基地;在下游,其3000多家水果专营店遍布全国50多个城市。百果园的经营模式决定了,它在产业扶贫上具备先天优势。

  在上游,百果园喀什扶贫基地以建设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以实现精准脱贫为目标,积极帮助扶持喀什的散户农户,使其种植水果更加科学化、专业化,并充分发挥百果园在统一计划、供种供苗、技术、收购、销售、质量、品牌等方面的引领作用,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 加快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队伍,带动发展家庭农场、合作等经营实体,让贫困户能够通过参与劳务、订单收购、收益分红等方式,实现脱贫增收。

  在帕哈太克里乡二村、六村近三分之一的贫困户共130户将土地流转给百果园喀什扶贫基地,且大多数都参与到基地的日常劳务工作。通过土地流转和劳动收入,一年约能为贫困户增加7-8万元收入。其中,107户423人已经通过这种模式脱贫。

  要绿山青山 产业资本助力金山银山

  喀什地区,地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部,风景独特,旅游资源众多,境内有帕米尔高原、香妃墓、喀什大巴扎、石头城等诸多景点。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自然资源、浓郁的西域文化、淳朴的民俗文化,喀什历来被誉为“丝路明珠”,是中国国际丝路风情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好生态孕育好水果,除了帮助喀什果农种出好的水果,百果园还帮助将好的水果卖出好的价钱。目前,百果园已在其创始区域深圳开设了500多家援疆扶贫专柜,搭建贫困县果品输出通道,实现贫困地区特色优质果品的精准定向投放,让贫困地区更好更快地实现创收。未来,百果园还将结合自身线上线下销售体系和数千万会员平台全面开展扶贫工作。

  一肩挑两头,农民和市民,让喀什果农致富,让全国消费者享受美好水果。这离不开产业金融资本的支持。金融资本与产业全面融合,将有机会帮助喀什果业产业扎实打造供应链,实现可复制性的、可持续性的产业扶贫模式。对此,百果园同样做了规划。

  百果园计划发起一支中国果业扶贫基金,基金总规模约十亿元人民币。首期基金计划于2018年在喀什设立,规模3亿元,其中需要政府引导基金的加入和支持,首期募集资金将投资于地方特色果业、农产品加工、涉农服务业,促进产业集聚拉伸产业链条。

  同时,结合喀什连接中西南亚的区位优势与资源优势,百果园还计划在2018年内与喀什综保区达成战略合作,首先完成采后处理中心选址及设备工艺引进等各项准备工作,2019年内建设完成并正式运营,并逐步建设功能配套的水果交易中心、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推动喀什农产品批发行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优质农产品“走出去”和“引进来”。

  百果园喀什扶贫基地项目负责人、百果园集团副总裁徐永剑现场表示,百果园参与扶贫,既是企业产业发展需要,也是有责任参与到精准扶贫攻坚战中来。此次在喀什,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和巩固扶贫攻坚成果,起到带头作用,在喀什发起果业产业扶贫基金,也希望政府引导基金能够参与进来。结合百果园的产业上下游优势,可以更好地持续推动果业产业扶贫工作。

  深圳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郑轲对徐永剑表示,百果园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为帕哈太克里乡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提供支持,尽全力扶持当地水果产业的发展,为扶贫攻坚出谋划策,增强了贫困户通过发展生态农业产业脱贫的信心,也对全国的产业扶贫规划工作形成启发和榜样作用。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