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直击2018 CCF-GAIR 搜狗王小川分享对智能交互见解

2018年07月02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2日电 6月29日,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最具实力的跨界交流合作平台CCF-GAIR大会如期而至,首日AI前沿专场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图灵奖得主Joseph Sifakis 、国内AI领航员搜狗王小川均到场交流。从AI学术专家到实干专家,此次CCF-GAIR可以称得上是一场AI界的狂欢盛宴。

  AI前沿观点碰撞 王小川以搜狗AI之路展示真正的人工智能

  CCF-GAIR首日的AI前沿专场,以中外顶尖AI学者学术报告开场,清华大学教授张钹发表报告《走向真正的人工智能》,图灵奖得主Joseph Sifakis则以报告《Autonomous System Design in the Era of IoT》,探讨物联网与AI智能时代。

  作为AI领域的开拓创新者,国内用户数量第四大的互联网公司搜狗在AI话题上更有发言权。现场,搜狗CEO王小川发表《搜狗的AI之路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对搜狗以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布局、阶段性成果,以及对AI时代智能交互的独特见解,进行了全面分享。

  划时代翻译硬件层出 搜狗AI矩阵全面布局进行时

  “通过翻译技术解决语言壁垒问题,其重要性与电的发明等同”,王小川多次在公开场合阐释语言翻译的重要性。从搜狗今年在翻译领域的着重发力可以看到,翻译已经成为搜狗AI生态的重要一环。将行业前沿的自研AI翻译技术赋能于硬件、软件产品中,搜狗在翻译领域已经迈开大步。

  为了实现用翻译连接世界的愿望,搜狗专门成立IoT部门,并自今年3月起接连推出两款划时代的AI翻译硬件:搜狗旅行翻译宝和搜狗录音翻译笔。搜狗旅行翻译宝不断升级,现已是支持42种语言在线互译、中英离线翻译、拍照翻译等功能的出境游必备翻译神器;搜狗录音翻译笔是全球首款支持同传的消费级产品,其录音转写、对话翻译的整合多功能创造了新品类。两款硬件已经获得市场认可,成为消费者的不二选择,正如王小川所说,搜狗要让AI翻译技术走进千家万户。

  软硬件双管齐下才能为用户带来极致的智能体验。因此,除了创新性的智能硬件迭出,搜狗翻译技术在软件应用上的积累也逐渐展现实力,搜狗英文搜索、搜狗翻译APP均是行业翘楚产品。更为直观的是,此次CCF-GAIR采用的搜狗机器同传,是全球首个商用的机器同传,已经支持上百场行业大会。在中外顶尖AI人士之间思想碰撞迸发火花的过程中,将精彩内容以中英双语滚动字幕的形式展现在了大屏幕上,为2018 CCF-GAIR营造了“无界沟通”的环境,推进全球AI观点的交融。

  搜狗AI版图扎实推进 智能时代的语言革命已然到来

  CCF-GAIR演讲现场,王小川反复提及搜狗以语言为核心的AI战略。围绕视觉和听觉,搜狗已经在对话、问答和翻译等重要领域布局并实现技术突破。在今年的Pascal VOC挑战赛中,搜狗团队打破世界记录。同时,在刚刚结束的IEEE CVPR 2018大会中,搜狗公司的视觉研究团队参加了WAD自动驾驶识别挑战赛,在其中的Task-2“道路目标检测”项目中获得了冠军,再一次代表中国向全世界展现了强大的技术实力。而4月的2018NLPCC比赛shared task 4中,搜狗语义理解技术亦获得第一名,展示了搜狗在“语言”上的领先。

  搜狗两大“语言”服务,搜索和输入法——正在向AI智能时代演进。在王小川看来,搜索的未来是问答,输入法的未来是(辅助)对话。AI时代,用户向搜索引擎寻求问题的答案时,搜狗希望做到的是,不管是口语化还是专业化的词汇、问题,搜狗搜索能为用户提供唯一的准确答案,不再需要用户对着一大堆相关链接做“阅读理解”。

  相信很多人有这样的体验:做选择题比填空题要简单得多。因此在向对话的进化中,搜狗输入法希望能让用户更多做“选择题”,提高沟通效率。例如,根据上下文为用户提供智能回复,甚至提供超越用户知识、趣味化、个性化回复,实现更智能的人机交互,让机器成为无处不在的“个人助理”。

  向AI时代大刀阔斧的过程中,必然也存在很多挑战,但是值得惊喜的是,搜狗布局AI多年,不管是技术突破还是落地场景开拓,搜狗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进展。AI技术找到合适的落地应用场景,技术优势才能转化为技术+生态的组合优势。王小川认为,AI的未来还存有很多未知和想象,搜狗愿意作为领航者,掌舵“语言”的AI巨轮,劈波斩浪。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