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木家具 于品位中增值

2018年07月02日 11: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名木家具 于品位中增值

红木家具有收藏价值

  古船木家具厚重有个性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明

  当前,投资理财处于渠道变窄、收益下降的低潮阶段。无论股市、P2P,还是银行理财产品等,均出现风险增大、收益减少的现状,加之央行明确表示即将出台理财资金管理新规,取缔银行保本收益等产品,致使投资者的闲置资金投资空间进一步减少。业界人士认为,投资者在理财产品出现压力的情况下,不妨寻找资源型的产品作为代替,其中名贵木材家具、船木家具和古旧家具作为稀缺品,融合了资源稀缺性、艺术价值和实用价值于一体,投资者不妨量力而为,进入到家具行业中寻找投资和收藏的一席之地。

  政策调整

  稀缺性木制家具产品走俏

  作为国内家具流通和生产的主要基地之一,东莞厚街一直是家具商和设计师不可忽视的地方,这里每年举办至少两次全区性的家具展览,其价格、款式变迁几近成为国内外家具行业的风向标。

  连日来,记者通过厚街的众多家具制造企业、经销企业和设计师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木制家具价格开始看涨,到目前为止,真材实料的红木家具、古旧家具和船木家具市场迅速走俏。其背后原因主要为两个方面,一是国家环保政策收紧,导致一部分生产企业关停,继续生产的则由于排污成本上升、国际市场原材料上涨。二则由于国内理财产品收益下降,投资者资金渠道变窄,稀缺性木材家具成为人们保值增值的一大选项。

  两大原因叠加,导致兼具实用性、观赏性和收藏价值的稀缺性木制家具产品走俏。业界人士认为,无论是古旧家具,还是新出品的红木家具,都因为原材料在减少、政策性限产等原因,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来看,都有价格上升的理由和趋势,且这一趋势看不见有改变的迹象。

  经营红木家具二十余年的张成贵告诉记者说,制作红木家具的原材料如海南黄花梨、紫檀、酸枝等在国内早就没有货源,长期以来依靠国际市场进口。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国际公约对一些名贵木材限制砍伐和出口,而国内因为房地产的长期火爆,对于包括红木家具在内的产品需求量旺盛,导致供应量满足不了需求,原材料价格出现波浪式的攀升。

  而在国内,今年国家对于环保整治越来越严格,地方政府从严执法,关停了一部分不符合减排的家具企业,验收过关的家具厂则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产量受到限制,国际国内的因素叠加,导致名贵木材家具行情不可避免地看涨。

  资源减少

  市场长期向好

  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国际管制开始实施,而红木家具的各种原材料贸易不可避免首当其冲,国内人士钟爱的酸枝木、小叶紫檀、花梨木来源急剧减少。

  一方面是生产资料减少而出现必然的价格上升,而另一方面则是市场需求走强,两端挤压,红木市场价格迅速上涨。受此形势影响,曾经在多年前因为囤货过多而导致的供大于求现象不再,市场开始走向卖方市场。

  红木行业回暖明显,早期从业的商家与购买家具的投资者从被套走向盈利,在这种增值效应的示范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进入这一市场。张成贵等人透露说,其中既有传统家具的爱好者和出于家居陈设需要的消费者以及收藏家,也有以投资升值为主要目的的投资客。

  新领域

  古船木市场崛起 特色明显

  在红木家具走俏,市场上质量参差不齐的产品开始出现。于是,一些人士开始将生产和投资的眼光盯向了古船木家具这一领域。

  木船经过多年的海水浸泡冲刷,形成了难得而珍贵的木船原料,具有了稀缺性和收藏性。而船木又是不可再生资源,取料又极其不易,好的旧船木更是可遇不可求,所以船木家具不能实现批量化生产。随着原材料的开发枯竭,船木家具将具有高度的市场稀缺性。

  古船木家具专家苏伟权认为,古船木家具的市场尽管兴起了多年,但是从资源稀缺性来说,市场攀升还在后面。“未来五到十年,古船木原材料将枯竭,只能是商家不多的存货和二手货源流通。”苏伟权透露说,古船木的原材料完全来源于淘汰的木船,自从铁船取代了了木船之后,市场上的古船木原材料断崖式的减少,十年前原材料是一千多元一吨,而现在涨到了五千元以上,个别木质好、利用率较高的达到八千元一吨。

  苏伟权介绍说,与传统意义上的古典家具不同,古船木家具其材料全部取自于古旧的海船,其使用时间至少在六十年以上,否则渔民们就不会处理掉;此外,古船木所用的木材主要是坤甸木、楸木、铁力木几种木质最硬的原材料。而这些木材在颜色、质量方面不比红木差,并且更加利于保存。

  较之红木家具精致、注重雕刻和造型有所不同,船木家具在充分保持材料原本形状的前提下,进行纯手工的打造,所用的木材保留着船木原本的伤痕、沟壑、孔洞甚至海水冲刷的痕迹等。因此显得更加古朴、原始和怀旧。

  此外,船木家具最大的特点是不用金属零配件,而清一色的原木拼接。一件好的船木家具,用古老的手法进行打造,没有一件金属紧固件也十分结实而牢固。“一条古船只有龙骨和两边的船舷木可以使用,其他部位的木板因为太薄或者腐朽只能扔掉。因此,古船木的原材料很稀缺。”

  船木家具的另一大特色是不可标准化生产,而是量材加工。每件家具都是根据每块船木的特点,精心设计制作,纯手工打造,每一件船木家具都不会完全相同。

  服务贴士

  如何鉴别稀缺名木家具产品?

  专家三招教你辨真伪

  闻气味 看木纹 摸材质 看重量

  业界人士认为,尽管红木、古船木家具市场长期向好,但是因为红木概念相对宽泛,非专业人士难以辨别真正的名贵红木和一般的木材。对于普通投资者和收藏人士来说,必须注意防范市场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名木家具。

  在传统意义上,中国传统家具名贵用材:海南黄花梨、越南黄花梨、印度小叶紫檀、东南亚老红酸枝,都是生长期超数百年、上千年的名贵稀有木材,是短期内不可再生的资源。近年来,具有投资和收藏价值的古船木尽管不属于红木,但是因为其年龄久远、质地坚硬和不惧暴晒和防水、防虫等特征,也具备稀缺性等特点。

  普通投资者如何鉴别质量好、具备收藏和投资价值的稀缺性名木家具产品?专家表示可从三个方面鉴别:

  首先闻气味。红木原材料会有清香,名贵品种的香味更是非常醇厚。如果家具的气味让人流泪、呛鼻,说明家具有较高的甲醛释放量。

  其次看木纹,摸材质。如果家具表面有较为明显的凹凸痕迹、木纹不自然断裂、变化,就有可能是用不同的材料拼接。一件好的原木家具都是整块木料制作。

  最后看重量。真的红木家具坚固结实,质地特别紧密,比一般的柞木要重。而相同造型、尺寸的假红木家具,重量要比真品明显偏轻。尤其是船木家具,其重量是一般木材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而古船木也有部分商家仿冒,其手法主要是将普通的木材放进加了化学品的水中浸泡,在颜色上接近船木的深黄色。但是,仿冒船木在重量上要轻很多;同时,其铆钉洞口、裂纹、气味等和真品相差较大。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