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销售畅旺 大屏彩电抢手

2018年07月31日 16: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上半年彩电市场受世界杯拉动 佛山有卖场销售额增幅12.8%
  销售畅旺 大屏抢手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春先 通讯员刘明珊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

  彩电市场竞争激烈,近两年市场波动大,而面板价格波动更加剧了市场波幅。在去年经历了最大降幅之后,今年上半年彩电市场表现如何?根据一家大数据科技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实现恢复性增长3.6%。记者从佛山卖场了解到,佛山市场增长势头好于行业,有的连锁卖场上半年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市场:佛山有卖场彩电销售额增长高于行业

  彩电作为最成熟的家电品类之一,近年来市场竞争激烈,技术阵营分化,而面板价格出现剧烈波动,更加剧了竞争程度。以近两年的表现来看,2016年彩电市场首次突破5000万台,实现历史性突破,但紧接着在2017年就经历了史上最大降幅,下滑6.6%,销量重新回到4字头。

  天蓝电器相关负责人分析,近几年来,随着智能网络的普及,彩电在用户家庭中正被边缘化,电视机经历了从经济实力的象征,到家庭娱乐中心,再到客厅装饰品的过程。市场需求明显下滑,彩电价格下降较大,所以,彩电市场出现发展动力不足,增长乏力的问题。

  那么波动加剧的彩电市场在2018年向左还是向右?根据奥维云网近日发布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得益于世界杯等体育赛事拉动需求,全球彩电市场上半年出货量同比增长4.9%。对中国彩电市场来说,除了体育赛事的拉动,面板价格下行同样带来利好,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同比增长3.6%,而增长更多的是线上带动。与此相对应的是,销售额反而下降了,上半年彩电零售额725亿元,同比下降2.0%。但零售面积为15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2%,进一步说明大屏幕彩电越来越受青睐。2018年上半年,65英寸成为彩电市场销量增长最大的尺寸,65英寸产品的市场接受度较高,同时65英寸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刺激了消费者的购买需求。

  佛山市场的情况与全国彩电行业同步,但具体表现有差异。有的连锁卖场表现远远好于行业平均水平,如佛山苏宁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商场彩电销售额增长达到了12.8%,比行业高出8.3%。其中,55英寸及以上产品销量占比达到50.2%,比行业高出4.3%,7000元以上产品销售额占比达到23%,高出行业3.9%。该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主要得益于卖场的O2O渠道优势。佛山国美相关人员表示,其总体情况与行业水平比较接近,总体比较平稳。而天蓝电器相关人员则表示,2018年上半年,其彩电整体销售量相对平稳,销售台数在4500台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是销售金额则从去年1500万元下降至1380万元,下滑了接近10%,主要是单价下降较大。其中,面板价格下降带来成本下降从而使得彩电产品价格也相应下降是原因之一。

  析因:世界杯拉动作用明显 大屏彩电销量领先

  天蓝电器相关人员表示,虽然行业总体有恢复性增长,但月份的表现却差异性很大,世界杯前两个月市场出现过一波高潮,拉动了上半年的市场数据。

  “每到世界杯年,彩电都会出现一波销售高潮,市场已形成消费习惯。销售渠道商与制造商也会抓住商机,联手促销,共同带动彩电市场销量。”佛山国美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世界杯对彩电消费的拉动是明显的,尤其是对大屏彩电的拉动。佛山苏宁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6月该卖场的65英寸及以上大屏彩电销量增长了442%,OLED、QLED、激光电视销量全面爆发。佛山区域,65英寸及以上大屏彩电销量占比突破30%,占比提升10个百分点。世界杯期间,佛山苏宁顺德环市东路分店就售出一台单价12万元的索尼KD-77A1,销售员透露该顾客是买给孙子看世界杯的。据悉,在北上广等一些城市,苏宁易购今年已累积售出10多台100英寸的大电视,单价近50万元,刷新高端彩电行业的销售纪录。

  “今年世界杯,买高端大屏的客户确实多了,这些客户注重观影体验,索尼、夏普、海信等品牌的大屏彩电都比较受关注。” 苏宁祖庙店彩电展区一导购员说,今年有的彩电品牌专门为世界杯打造的彩电产品,比如某品牌推出了为世界杯定制的80英寸4K激光电视,某品牌单价12万元的电视都有市场需求。

  高端产品份额提升明显,消费者最关注的是电视的显示属性,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4K电视规模同比增长25.4%,OLED电视规模同比增长110.3%,激光电视规模同比增长241.5%,超轻薄电视规模同比增长109.5%。

  天蓝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虽受世界杯拉动,但总体增长仍然有限。主要原因还是世界杯拉动的时间段在5、6月份,而其他时间则延续了上一年的惯性,特别是年初和春节期间,线下彩电市场消费低迷,下滑严重。

  另外,从产品角度来看,今年实际上并没有特别的亮点,技术阵营仍然延续前两年的状态,消费升级仍然停留在屏幕大小的升级上,没有出现真正能淘汰旧技术的产品。

  趋势: 65英寸成今年客厅主流尺寸

  相关人士预测,下半年仍然有面板价格下行带来的利好,加上集中促销节点的爆点,市场仍然有增长的潜力。今年全年彩电市场将实现总体增长,但仍然会出现线上带动以及量增价减的趋势。

  分析近几年彩电市场的发展路径可以发现,2016年彩电市场出货量却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到2017年又遭遇了历史最大跌幅。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彩电市场占比中,传统国产品牌仍是主力军,占比66.2%,而互联网品牌份额跌至13.1%,同比大降33.3%。

  低谷之后呈现恢复性增长是必然趋势。佛山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趁着上半年增长的良好势头,苏宁近日推出了“万人抢彩电”活动,各个彩电品牌更是摩拳擦掌,打响争夺下半年市场的第一枪。凭借上半年的表现,加之符合市场需求的彩电产品,苏宁全渠道增长的势能将得到极大释放。

  有业内人士表示担忧,其分析认为,“价格战”已经成为中国彩电市场最大的困境。在彩电过去快速发展的30年历程中,大规模价格战就超过20次。频繁的彩电价格战让消费者形成了选择促销节点购买电视产品的习惯,价格战往往形成促销顶点,从而透支促销前后的市场需求。天蓝电器相关负责人认为,下半年彩电产品重点应该从大屏和智能电视入手,提高大屏的占比以及高端产品的销售,提高客单价,从而保持销售的稳定。

  相关人士认为,提质提价符合当下消费升级需求。在消费升级的主旋律下,高端、大屏、智能化,将成为彩电行业的长久发展趋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彩电的主流尺寸已进入60英寸至70英寸区间,2020年至2030年将迈进80英寸至120英寸区间。

  同时,随着家庭互联网快速发展,电视屏相对于移动屏在客厅场景中更有优势,客厅大屏会引领智慧生活。2018年上半年人工智能电视市场份额为45.8%,较去年同期增长28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围绕交互方式、机器学习、家居互联和云平台四个方向的人工智能电视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