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峥:拼多多山寨问题比假货严重 将出台解决方案

2018年08月01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回应外界“假货泛滥”质疑。
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回应外界“假货泛滥”质疑。

  中新网8月1日电 近期深陷销售“山寨”“假货”等舆论风波的拼多多昨日在上海召开了媒体沟通会,拼多多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峥,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以及法务部门人员相继出面,对近期网络质疑逐一回应。黄峥坦言,在拼多多平台上,山寨问题比假货严重,争取在未来一个月内出台打击山寨产品等解决方案。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回答记者提问。
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回答记者提问。

  在黄峥看来,此次舆论事件中,“山寨”和“打假”其实被混淆了,当舆论进一步推高的时候,所有山寨问题都变成了假货问题。他表示,拼多多对于打假是很认真的,也制定了严格的打假政策和赔付标准,而对于那些想去蹭名牌流量的人,应该引导他们朝自主品牌化的方向去做,做出高性价比的产品。

  “拼多多平台假货段子纯属恶搞”

  “以下品牌恭祝拼多多成功在美国上市:小米新品、松下新品、老于妈、粤利粤、雷碧、康帅傅、娃娃哈、大白免、太白兔、七匹狠、绿剪口香糖、可日可乐、必相印纸巾、帮宝造、abidas、adidiaos服饰(排名不分先后)。”近日,一则关于拼多多的“假货段子”在网络上走红,对此,达达表示,上述段子中涉及的产品,拼多多只售卖过“小米新品”,且几个月前已全部下架,而其它产品从未在拼多多平台上销售过。

  此外,对于网上流传的“迷你面膜”“会飞的剃须刀”“门锁照相机”“掉色黑拖鞋”等图片,达达表示均不属实,这些产品并没有在拼多多平台上出现过。“比如‘迷你面膜’的照片最早出现在2015年的Instagram上,而那时拼多多还未成立。”达达解释称。

  在昨日早间,拼多多新闻发言人井然也表示,刚上市不到一星期的拼多多受到了广泛的文章质疑,善意的批评拼多多都会接受进行整改,但真相是正在受到罕见的波次网络舆情攻击,并在网络上有专门的团队和人员在维护。据此,拼多多已经向国家互联网中心发起举报,详细材料在合适的时候也会向全社会公布。

  “白牌机的存在是行业固有问题”

  近日,创维发布针对拼多多的维权,声讨拼多多销售众多假冒创维品牌产品。对于创维维权事件,拼多多展示了双方从合作到单方面公开投诉的时间轴,并回应称,此前拼多多与创维有合作,双方还表达了长期友好合作的愿望。在对方发布声明前,拼多多没有接到任何说明和通知。7月26日拼多多上市当天,创维未做任何沟通突然下架全部商品。7月28日,创维发布针对拼多多的维权。

  达达在媒体沟通会上解释,创维事件反映的是行业内固有存在的白牌机问题。白牌机,通俗说来就是一些小厂商生产的没有牌子的手机、电视等电子商品。由于非名牌在激烈竞争中很难获得市场,很多白牌厂家选择“傍名牌”手段游走在灰色地带。他表示,在家电行业内,白牌机一直是行业固有问题,并非只是因为拼多多而出现,同样也不止拼多多一家有此问题。

  而在黄峥看来,山寨电器问题的根源在于产能过剩,很多中小企业希望通过蹭流量的方式来销售产品。他表示,“要去疏导这些白牌机厂商去做自己的品牌。要跟大禹治水一样,你不能只靠堵,也要靠疏导,因为这么多的面板在那里,这么多的工厂在那里,要给它一个好的环境,要把它往好的地方去引。”他同时表态,争取在未来一个月内出台打击山寨产品等解决方案。

  呼吁建立临期婴幼儿奶粉行业处理标准

  7.5元的奶粉也成为了最近有关拼多多的舆情焦点,近日,一张“拼多多平台上7.5元售卖原价888元的贝因美红爱加奶粉”的图片在网络广为流传。在这张图片的基础上,不少媒体发布了整个电商是否在出售假奶粉、过期奶粉等相关报道,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对此,达达表示,7.5元的标价实为商家引流时使用的菊花晶的标价,并非奶粉的标价,奶粉的标价是19.9元,与淘宝网同类型产品价格一致。

  而谈及奶粉价格较低的原因,达达解释称,此类奶粉在中国被称为“临期奶粉”,占到整个奶粉产业的销售额的20%左右。与淘宝、京东一样,拼多多平台上的商家会根据临期奶品牌的不同,往往会将临期奶标注为20元——50元不等的价格,而原价则往往高达数百元。他表示,“此前我们参照主流电商平台行业通用的标准来处理这些商品。但经过此次舆情,我们发现,仅按行业标准来处理临期食品是远远不够的。”

  “我们希望呼吁淘宝、京东、天猫等平台,共同商议并制订新的临期奶的电商售卖行业自律标准,携手消除电商平台可能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达达表示。此外,在这个结论或者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新的相应行业规范之前,针对临期婴幼儿奶粉,拼多多将统一强制标注“临期”字样,并实时提示其到期时间,以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并在真正保质期来到之前先行下架。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