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手上的百工百技:细微努力凝聚大国动力

2018年08月06日 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窗外的景色迅速闪过,像是在飞驰的色块,而窗内的硬币则静静地立着“欣赏风景”,这幅画面就是此前外国网友在300km/h的中国高铁内,尝试在车内立硬币的情景,近十分钟的视频中硬币纹丝不动,中国速度与中国制造震惊了那位瑞典小伙,国内乘客们也竞相尝试,享受着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许多高铁乘客用快手分享出这亲自尝试的自豪,而这份“高铁自豪”,有人则从一根钢筋中,道出了中国速度、中国制造的由来。

  投身细枝末节 凝聚大国力量

  高铁飞驰时,不只是发动机、精密轴承等前沿科技的功劳,更是每一根钢筋、一颗螺母的细节决定的。快手用户“小丽美”就是高铁钢筋工的一员,曾亲手制作张家口到呼和浩特高、济南到青岛、连云港到徐州等众多高铁路段的钢筋制作,轻松地搬着钢筋、把着器械掌握弯曲度,这些画面与她弱小的身躯难以结合。

  除了高铁,中国的船只制造能力也在全球前列,目前我国的造船量已是世界第一,众多国家的超大船只和特殊船体的建造都“有求”于中国。快手用户“造船哥”在超级大船的制造厂工作,他不仅用快手展现了庞大船体的震撼,同时用文字道出了每艘船的来历。在近期发布的视频中他解释道:“这是中国为挪威公司制造的世界第三艘液散一体化学品组合船!这可是一种新的船型!”通过简练文字中的感叹号,表达处自己对这份工作由衷的自豪感。

  同样在船厂上班的还有个“女焊子”,她真名叫唐其沙,在造船厂当大合拢焊工,每天记录下重复甚至有些无趣的工作,却吸引了50多万粉丝的关注。实际上,“造船哥”和钢筋工“小丽美”都是有数十万和数万粉丝的网红,他们“红”的原因就在粉丝们的评论中:“你们对工作的认真和努力,也是我坚持的动力,谢谢你们。”

  快手上的“守”艺人

  时代前进的脚步中,一些“年迈”的传统文化和民间手艺,艰难地追赶着时代的步伐。许多手艺人通过快手平台分享老技艺的魅力,怀着一颗匠心通过快手平台“守艺”、“展艺”与“承艺”。

  色彩浑厚的琉璃凝聚了先人的制作智慧,琉璃的颜色多种多样,古人也叫它“五色石”。古时的琉璃比玉器还要珍贵几分,但因为极高的工艺难度,琉璃技艺被流水线上的工业玻璃陆续替代。但在快手上,像“琉璃文化”用户的众多琉璃技艺传承者,通过活灵活现的作品展现着琉璃工艺的魅力。

  造纸术是享誉世界的四大发明之一,需要人力的古法造纸近年来因人工成本昂贵,渐渐被市面上五花八门的造纸业所替代,进而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在快手上,仍有人保持着这项传统的造纸技艺,快手用户“慕轩宣纸”就秉承古法,让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不再是教科书上的陈述和脑海中的幻想。

  民间技艺数不胜数,许多精巧的手艺都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技艺则是代表之一。快手用户“慈泉”的技艺出神入化,红纸在剪刀的游走下被勾勒出了生命,并且与当代题材相结合,收到了许多用户的赞赏,甚至收到了“订单”。快手“定襄面塑”掌握着省级的面塑非遗技艺,并且与人们离不开的吃相结合,早已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特色“面点师”,生意络绎不绝。

  在快手搭建的分享平台上,不仅记录了手艺的魅力,更为丰富多彩的文化形式赋能,技艺不再停留于艺人们的小屋中,通过快手的镜头,以年轻的姿态“撞”进千家万户。

  在快手上发现未来。

  不仅是传统工艺的创新,繁荣稳定的时代背景下,人们有更多时间探索未来、发明新奇,快手用户“EX仿生人”是一家仿生人科技公司,他们的产品模型多为“小姐姐”,细微的表情与质感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制造水平。前方高能要来了,下面的图片不是工作人员,是如假包换的机器人!

  不只是前沿技术的不断创新,平凡的小发明中同样散发着生活的魅力。快手用户“轮椅战士”是一位截瘫的残疾人士,在快手平台上,分享着发明更适合自己的残疾辅助器械的历程。他在主页中说道:“我根据自己的病情体会和几年来的亲身实践,自主研发了一些康复器械,既然无法改变事实就学会享受事实。”现在,锻炼的辅助工具、上车的助力器械等设备都是他为自己“量身定制”的。

  高铁的速度、船舶的庞大……刺激着人们的感官,但每个中国力量与中国速度的背后,都是成千上万的兢兢业业的工人与怀着匠心的“守艺人”,而快手平台的镜头,给予了所有细微分享的权利,也正是他们的分享,让更多人看到了滚滚向前时代下的千万种动力来源。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