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打造“飞行观画”新体验 华强方特创意重现千里江山

2018年08月13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13日电 近日,华强方特于郑州方特旅游度假区为公司旗下以宋代千古名画《千里江山图》为背景制作的飞翔球幕影院项目《飞越千里江山》举办了启动仪式暨品鉴会活动。自11日起,在国内11个方特主题乐园,游客可通过方特独创的“飞行观画 ”模式,在直径 22 米的巨幅球形银幕前,领略《千里江山图》的传世风采,感受青绿山水巅峰之作的美妙意境与磅礴气势。

  华强方特高级副总裁、《飞越千里江山》总导演丁亮表示,文化的发展已经与科技密不可分,传统文化的推陈出新也要借助科技的手段,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潮流。近些年来,华强方特也一直在用科技为中华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打造主题乐园的“中国芯”。

  飞行观画 重现千里江山

  启动仪式上,丁亮在致辞时表示:华强方特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利用新科技讲好中国故事;《飞越千里江山》是方特在这方面的最新佳作,其创意灵感来自于去年故宫的《千里江山图》特展。现在,三百多名方特数字艺术家耗时一年,独创的“飞行观画”新模式,将带给观众全新的震撼体验。

  据悉,《千里江山图》是北宋王希孟创作的绢本画卷作品,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这幅传世名画曾被北宋画家郭熙称为“可行、可望、可游、可居”。如今,《飞越千里江山》则凭借三维技术,将原画的横向构图转化为竖向构图,突出雄伟壮观的形态,使画卷的空间结构更加栩栩如生。游客在方特球幕飞翔影院体验时,可“翱翔”于千里江山间,切身体会传世国宝的无限魅力。

  据介绍,为丰富游客体验,让项目更具故事性和沉浸感,《飞越千里江山》主创团队还把很多创意融入故事中。他们将宋徽宗创作的著名绢本设色画《瑞鹤图》进行数字复刻后放在影片开头,让游客先跟随仙鹤飞入宫殿聆听宋徽宗赵佶与蔡京有关王希孟的对话。然后,仙鹤再伴随游客进入千里江山长卷中飞翔。

  突破难关 复刻传世国宝

  为让国宝“活”起来,走进更多普通民众的生活,华强方特集团组织多达300人的数字技术团队,历时一年钻研打磨,成功将《千里江山图》这一绝世名画以数字3D形式呈现。

  在《飞越千里江山》品鉴会上,丁亮分享了《飞越千里江山》主创团队突破难关,打造这道古典艺术饕餮盛宴的创作历程。他表示:“王希孟绘制《千里江山图》时先后进行了五道工序,方特主创人员则通过反复观察原作,仔细分中国画的勾勒、皴染技巧,根据原画绘制的大概步骤,先后进行了十次数字着色,最终完美实现了传世国宝的3D数字复刻”。

  此外,《千里江山图》有大量的青绿色的水面效果,若直接用传统的数字技术去模仿画中的水面,难以达到青绿通透的效果。方特技术团队通过不断尝试,发现碧玉的色泽最为接近原作呈现的水面效果,便创造性运用数字手段,再现了原作江河湖泊玉石般的温润质感与光泽,使呈现在巨型球幕上的《飞越千里江山》画面无限接近原作韵味。

  “千年前,王希孟通过画笔将壮阔的北宋千里江山创作成一副青绿山水画;千年后,方特的数字艺术家们将原作转化为三维作品,这是历史的轮回。”丁亮这样形容《飞越千里江山》的创作过程。

  创意匠心 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传统文化的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却都是自成体系,和科技没有太大的关联,但是放眼当今世界,文化的发展已经与科技密不可分,传统文化的推陈出新也要借助科技的手段,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时代潮流,既充满挑战同时也充满快乐。”丁亮总结道。

  据了解,对特色文化内容进行深入挖掘,并运用科技手段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产品一直都是华强方特所坚持的发展道路。方特此前通过创新形式再现了“牛郎织女”、“女娲补天”、“白蛇传”、“梁祝”、“孟姜女”、“西游记”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等IP;如今,华强方特又大胆创新,让人们看到了讲述中国故事的一种全新“语法”: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一旦和现代科技相结合,就能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文化辐射作用。

  在丁亮看来,当代人是中国文化的“富二代”,而深入学习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中国人的精神追求和文化积累,建立文化自信,正是方特近几年取得的一个重大成果。方特也将继续沿着“文化+科技”的发展道路,在文化上深耕细作,科技上攻坚克难,用科技为中华文化插上腾飞的翅膀。

【编辑:王硕】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