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奶业回归初心找到灵魂 发展本土巴氏鲜奶重构社会信任

2018年08月22日 11:1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如果中国的孩子从小就喝洋奶长大,对他们进行爱国教育就很难。”第二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8月20日在厦门举行,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加启称本次会议对中国奶业发展有里程碑意义,“优质营养、充满活性,是中国奶业的灵魂,是13亿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奶业跨入“新十年”的第一年,迎来转型升级的重要关口。本次论坛态度鲜明地亮出“普及优质巴氏鲜奶,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大旗。会议上,“中国奶业转型必由之路”的中国优质乳工程的技术规范和标识公布,福建长富成全国首家通过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全品项验收企业,被认为是民族奶业振兴的重要盛会。

  现场,中国奶业创新团队、海峡两岸奶业权威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消费者代表展开对话,共同探讨全新形势下中国奶业如何借助发展巴氏鲜奶进行转型升级,以及在消费升级大背景之下如何实现牛奶“天然活性营养”消费价值回归,提出了回归常识和初心、重构信仰的历史使命。

  中国奶业进入“无人区” 当务之急是回归初心

  乳汁是可以作为唯一食物来源哺育生命,被誉为“自然界最完美的食物”。中国优质乳工程倡导发展中国本土独特的巴氏鲜奶,或将引领中国奶业转型破局。在全面提升中国乳品质量的同时,发展巴氏鲜奶,让国产牛奶建立品类竞争壁垒,让消费者喝上富含天然活性营养的优质奶,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

  “一杯牛奶强壮一个民族”不是随便说说的。美国人的《美国优质乳条例》里开篇写道:“牛奶超过任何单一食物,成为维护美国人健康最重要的营养源,尤其是对老人与儿童。”对优质乳的国家战略,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对我们而言,中国奶业的发展方向是用优质牛奶来强壮一个民族。王加启说,过去30多年,我们赋予奶业太多的目标与期望,比如发展地方经济或增加税收,反而忽视了奶业发展的唯一归宿是为消费者提供乳品,而且必须提供营养丰富、卫生安全的优质乳品。

  今年,奶业十三五规划进入第三个年头,同时也是中国奶业跨入涅槃重生的“新十年”的第一年,关于奶业的重大事件也是接踵而至。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的安全意见》。这是时隔11年,国务院再度发布关于振兴奶业的意见(2007年推出《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

  在国家推动和产业的努力之下,当前中国奶业迈上了一个全新新台阶。截至2017年,接近60%的规模化牧场、机械化挤奶率超90%、全国生鲜乳产品的抽检合格率达99.8%,中国奶业的各项指标全面高于欧美标准。然而,当前中国奶业仍然面临着市场整体信心不足和其他一些客观问题。

  在国务院发布振兴奶业《意见》短短两个月,由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主办、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承办的“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举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论坛上,正式公布《中国优质乳工程的技术规范》,填补中国奶业标准缺失的空白,将改写中国奶业发展进程。

  优质乳是全球奶业发展方向,核心理念是为消费者提供真正健康安全、营养丰富、品质优异的奶产品。中国资源有限,人口庞大,发展优质乳业尤为迫切和重要。我们究竟要走哪一种发展模式,这是一个需要探讨的深层次问题。

  “中国奶业发展到了今天已经进入了‘无人区’,需要奶业产学研各界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出一条中国乳业发展的道路,实现弯道超车。”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梅旭荣表示,福建长富的不少有益的探索给了中国奶业一些启示,他希望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抓住奶业转型升级的重大历史机遇,勇于担当,主动探索中国奶业的发展模式,把奶业联盟打造成为奶业科技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大平台,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建立优质乳标识制度 让中国人真正喝上好奶

  五年前,优质乳和优质乳工程提出来后,得到现代牧业、新希望雪兰、福建长富等企业的响应,从2014年9月在奶企中实践,提升消费信心,引领世界奶业方向,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

  2015年,我国人均消费奶量36公斤,是世界水平的1/3,亚洲的1/2。我国人均消费量达到亚洲水平,国产奶就能翻一番。奶品消费的前景非常可观,摆在眼前的任务任重道远。

  乳品的生产特征决定了乳品达不到优质就有质量安全风险。超市里的一盒乳品,跟健康的奶牛、卫生的挤奶环境、低温的贮存运输、科学的加工工艺、严格的质量监控各个环节都密切相关。专业人士提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空间转移,乳汁的天然活性营养价值只会下降。任何加工工艺都只能减缓,很难保持新鲜乳汁100%的活性和功能。乳品生产的这种关联性、时效性,是独特的,是其他食品生产没有的特征。

  优质乳是唯一的发展方向,这既是保障消费者安全健康的需要,也是乳品市场全球化的需要。美国在1924年颁布“优质乳条例”,此后近百年间经过数十次修订,使美国优质乳的比例达到98%以上,由牛奶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从1938年的25%下降到小于1%。欧盟、新澳地区优质乳的标准比美国更严格,优质乳比例几乎达到百分百。王加启发表过的专业论文指出,发展经验证明,只有生产优质乳,奶业才能在竞争中健康生产喝发展,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喝喜爱,才有存在的价值。

  优质乳工程最重要的出发点是挖掘潜在的消费者,培养新兴市场。王加启指出,通过建立优质乳标识制度,从根本上提振消费信心,这是国际奶业发展的通用做法。美国1924年就颁布优质乳条例。任何一个独立销售的奶产品包装,都必须明确标识原料的等级,否则就是违法的。长期坚持优质乳标识制度,让美国奶业能抗击挫折,让消费者对国产奶保持信任。

  大陆目前的状况,跟海峡对岸的台湾有相似之处,台湾经验值得借鉴。1989年之前,我国台湾省的本地奶只占15%,85%的市场被复原乳、调制乳占领。台湾地区的资源、气候、成本等条件,面对进口奶粉、液态奶的冲击几乎没有反抗之力。在绝境中,台湾省农业部门实施了鲜奶标识制度,把选择权交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明白自己消费的每一盒牛奶究竟是不是优质奶。依靠对标识制度的坚持,台湾省奶业2006年实现大翻盘,本地鲜奶市场占有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无论国际奶业资本如何兴风作浪,台湾地区本土“奶牛养殖业-牛奶加工业-优质乳消费”这一产业链始终平稳健康发展。

  实施优质乳工程是发展优质乳产业的战略途径。优质乳工程包括优质乳标识、优质生鲜奶用途分级标准、优质乳加工工艺规范和优质乳产品评价4个科学内涵。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奶业创新团队指出,我国奶业发展长期面临三个方面的困难:一是国产奶消费信心不振,市场需求乏力;二是产业链利益分配不平衡,造成奶业大起大落;三是受进口冲击太大,毫无应对之力。而实施优质乳工程,是解决这三大困难的根本途径,对振兴国产奶业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走出奶业“怪圈” 重建信任提振消费信心

  第二届中国优质乳工程巴氏鲜奶发展论坛,被认为对中国乳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一方面,国家优质乳品工程推出标准和标识,另一方面,大家更务实地从历史原因、科技创新和市场信心等方面去分析,共同营造中国优质乳发展的良好氛围。

  我们也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让中国奶业发展走上健康的道路。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进口的乳制品达247万吨,折合成原奶1485吨,占国内产量的40.6%。2018年一季度进口乳制品同比仍增加12%,说明国内乳制品市场新增部份几乎全被进口奶占据。

  在一些业界人士看来,当前中国的奶业似乎陷入了一个“怪圈”。尽管国内乳品消费规模持续上升,乳制品行业蓬勃发展,但作为行业核心环节的畜牧业仍然处在危机之中,亏损、倒奶、关停,依然是养殖业的生存常态。

  存在问题的原因是多样的,也到了改变的关键节点。原先国家行业标准允许很多乳制品可以添加“复原乳”,导致大批进口大包奶粉倾销国内市场,不断冲击我国奶牛养殖业,致使中国奶业的“产业基础”持续失血。另一方面,原先行业标准的缺失还导致国产奶与进口奶日趋同质化。我国现行的奶业行业标准(2010年版)曾因门槛低饱受诟病,这一问题导致原奶品质参差不齐,不得不采用超高温的过热加工方式,导致国产奶陷入与进口奶的同质化竞争中。

  “通过优质乳标识管理制度,把产品的原料等级、加工工艺、品质高低全部标识出来,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郑楠博士表示,通过实施中国优质乳工程,普及巴氏鲜奶,促进中国养殖业健康发展,同时让国人真正喝上富含天然活性营养的巴氏鲜奶,实现喝奶的真正价值,让本土奶企发挥本土区位优势,提升民族奶业的核心竞争力,做到真正的利国利民。

  “巴氏鲜奶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发展巴氏鲜奶是中国独有的优势。”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副理事长冯艳秋表示,含有天然活性营养的巴氏鲜奶必须采用优质生鲜的生奶做原料,只有发展巴氏鲜奶,才能真正保护我们奶业发展的基础,促进奶牛养殖业发展,也能保证我们产业的稳定。

  “中国奶业的振兴,或者说我们中国的饮奶习惯的提升,不光是一个人就能解决的。”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川表示,政府的政策鼓励,行业专家的引导,媒体舆论的营造,民众认知的提升,包括奶企自身的努力,都是非常的重要,核心问题就是各自做好各自的事。

  积极发展巴氏杀菌奶等低温乳制品,努力满足广大乳品消费者的需求,就是我们的巨大优势,我国巴氏鲜奶在液态奶中的比例逐步提升。“让奶瓶子牢牢握在中国人的手中,发展巴氏奶就是我们的有效措施。”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智山说,国家奶业科技创新联盟团队积极推动巴氏鲜奶发展,得到了福建长富、光明乳业、新希望、现代牧业等多家乳品企业的积极响应,也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赢得了越来越多广大乳品消费者的信赖。他认为进一步引导乳品的消费,要加强宣传。

  一定要从小学生、中学生,甚至于幼儿园就开始教育,让每个人了解鲜奶的营养价值和特定的意义。台湾乳业协会名誉理事长施宗雄教授认为,台湾经过30多年努力以后,每个人会认为家庭餐桌上有优质鲜奶是必然的。

  “我们做乳业的同行都很清楚,如果行业缺失了方向,就如同工作失去了方向。”福建长富乳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永康表示,发展奶业的最终目的是满足民众对健康生活的需求,是要让人民的生活更美好,“我们从事奶业的基点是问心无愧,我们的奶品要让消费者无悔选择”。(常生)

【编辑:杨维思】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