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乡好货我来卖 快手开启乡村扶贫新样本

2018年08月22日 1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2日电 近日,七场特别的直播在快手平台上接力开启。来自贵州、四川、广西、新疆、甘肃5个省份的7位爱心主播带着自己的家乡好货来到直播间,向观看直播的老铁们介绍来自家乡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活动效果显著,在7个小时的直播中,超过55万人涌入直播间,四川蜂蜜等多款产品销售一空。

  得益于普惠的平台特性,快手在帮助贫困地区增收方面一直走在中国互联网企业前列,为中国公益扶贫不断创造新的可能性。

  家乡好货是快手“幸福乡村”战略的重要组成,快手结合自身的短视频社区特点探索新型的扶贫形式,通过短视频、直播、小店功能等组合产品形式,辅以流量支持,拓宽销售渠道,帮助贫困农户实现增收。

  乡村振兴新样本 扶贫公益快手开花

  在中国,有很多贫困山区里的小村庄,这里有勤劳的农民,以及特色农产品。但由于信息渠道不通畅,这些货品往往不为外界了解,无法为乡村带来更多的收入。快手坚持注意力公允分配的原则和普惠的价值理念,提供了贫困地区与外界连接的渠道。

  据悉,本次快手幸福乡村“家乡好货”,所选货品均为具有公益属性的扶贫助农产品。以新疆巴里坤蜜瓜为例,这款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善品公社推荐的甜度超高的蜜瓜,种植代表闫小兵是年轻的新一代农人。作为曾经在大城市打拼多年的返乡青年,闫小兵始终深信,家乡巴里坤的蜜瓜有着巨大的市场价值,他坚持先进的科学种植和古法“苦豆施肥”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带领40多户农民共同发展,让古老的乡村再次焕发灿烂的光辉,也让年轻一代看到乡村生活的幸福新模式。

  据介绍,为了将乡村的物产更好地推向市场,在邀请“爱心老乡”直播的同时,快手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站内流量支持、创建“家乡好货”标签页等,号召所有用户上传自己家乡的特色好货,将“家乡好货”打造成可玩度极高的全民公益热点话题;此外,快手邀请对应产品的农户开通快手账号并给予一定的电商培训,让农户用视频介绍产品,让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依靠自身树立品牌形象,真正实现可持续自我造血。

  为了让老铁们更便捷地购买好货,快手新增我的小店功能,每个用户均可开启自己的小店,在快手作品、短视频、直播等场景内,直接引导粉丝在快手App内直接进入商家店铺购物,而商品则来源于快手用户合作或者自家的商家店铺,完成购买转化。

  直播销售所得,将直接带动产源地的贫困农户就业及增收;进行直播的快手用户来自对应的产源地所在省份,各自拥有几十万至上百万的粉丝,作为“家乡好货”特邀的爱心老乡,凭借自身强大的粉丝效应和对家乡物产的了解,介绍家乡特色农产品,不仅具有流量效应,还具备可靠的信誉度。

  古法崖蜜——四川青川蜂蜜

  老巢崖蜜色泽深、口味独特、香甜味浓、含有多种能直接被人体吸收的微量元素。

  来自四川的快手主播”黄逗逗《逗式幽默》”和“宝阳妈妈【励志女孩】”在各自的直播中把这款蜂蜜介绍给大家。宝阳妈妈用蜂蜜制作的蜂蜜柠檬汁,酸酸甜甜令人回味。凭借超高的综艺感和对家乡好货的深厚感情,宝阳妈妈的直播创造了爱的奇迹:在1小时的直播中,平均每分钟卖出至少两瓶蜂蜜,整场直播共计卖出135瓶、67.5千克蜂蜜,销售总额超过1万元。推荐的两款蜂蜜,其中一款在直播中一度售罄。

  爆汁金蛋——广西北海红树林海鸭蛋

  海鸭蛋中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和10多种维生素,蛋黄卵磷脂含量尤其丰富。

  拥有118.5万粉丝的快手用户“爱吃的小羽 野外美食”(快手ID:255562956)在直播中介绍来自家乡广西北海的海鸭蛋。给自己定位为“吃货”的小羽,成功让快手老铁们纷纷将香到流油的海鸭蛋加入购物车。

  沙漠甜心——新疆巴里坤蜜瓜

  快手优质用户、新疆爱心老乡“八臂哪吒NZ”和“马姑娘Ya”,在周末各自的直播间里,向老铁们热情推荐巴里坤蜜瓜。吸引了直播间里分散在天涯海角的吃货们。

  富贵就酱——贵州雷山鱼酱酸。

  这可不是普通的鱼酱。在经过加工后长达12个月的密闭贮存期间,鱼酱慢慢发酵,沉淀出不可复制的独特香味。

  外形帅气清新的贵州老铁“阿海”亲自在直播过程中用家乡的特色鱼酱制作了酸甜可口的火锅汤。出身于雷山当地的阿海对于家乡特产有着原始的自豪,经常展示贵州野生植物的他对于鱼酱的各种原料更是如数家珍,卖力的吆喝勾引了直播间一众老铁们的好奇心,大家都想尝尝贵州地区的特色好酱。

  高原红——甘肃庆阳苹果

  庆阳所产的苹果具有个大、色艳、质脆、味香甜等特点,尤其是所产红富士苹果果肉密度大,质地细脆,风味酸甜适口。来自甘肃的90后大货车女司机“昕昕之火”在直播中一手一个色泽艳丽的高原红富士,咔嚓咔嚓的清脆声引得老铁们直咽口水。

  用科技为偏远贫困地区助力 快手成脱贫攻坚新路径

  事实上,家乡好货只是快手在精准扶贫方面的一个体现。

  “给大家介绍下今天的悬崖村有啥变化,这就是我们悬崖村的山顶上。”24岁的小伙某色拉博正在进行快手直播,向外界介绍着家乡的点滴改变,不远处,一群孩子在欢快地跳舞。上述画面出现在6月18日的央视《新闻联播》中。

  对于世代生活在悬崖村的村民来说,2017年6月是一个让人激动不已的时刻:互联网正式接入这个村庄。此后,悬崖村的年轻人里迅速产生了第一批快手“网红”,他们或是通过短视频展示村庄风景、田间地头的一切,或是通过直播做起了土特产生意。几代生活在封闭大山中的人们,正在通过快手与这个时代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某色拉博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如今直播个半小时,拉博就能拿到上百元收入。谈及梦想,拉博表示,希望在悬崖村景区建好以后,在这里做一个户外领队,为快手粉丝们直播,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人的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距离悬崖村上千公里之外的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新篁办事处山黄林场早田村,40岁的农民蒋金春有两个身份。现实世界中,他是早田村的一位普通农民,网络世界里他是拥有83万老铁关注的“山村里的味道”。这位快手用户曾被多家媒体报道,引起轰动。

  据悉,除了家乡好货外,快手也在探索更多“幸福乡村”公益新模式,比如选拔乡村带头人。据悉,8月至9月,快手行动将邀请二十位来自乡村地区、利用平台优势实现脱贫的快手主播前来北京,对他们进行专业知识的培训,帮助他们在今后更好地利用平台优势和专业知识,带领更多家乡的农户脱贫致富。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