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年升级时尚业“新主场” 杭州艺尚小镇成长启示录

2018年09月03日 1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三年升级时尚业“新主场”杭州艺尚小镇成长启示录
    国际秀场 艺尚小镇提供

  中新网杭州9月3日电(赵晔娇 黄林凤) 不久前,“中国时尚大会——金顶奖设计师联合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中国19位金顶奖设计师首次齐聚,知名设计师、品牌企业家等中国顶级时尚设计力量齐聚,让活动举办地艺尚小镇成为国内时尚业最“星光熠熠”的地带。

艺尚小镇被授予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创新示范基地 艺尚小镇提供
艺尚小镇被授予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创新示范基地 艺尚小镇提供

  创建仅三年的艺尚小镇,作为杭州市余杭区临平新城依托当地服装产业基础、良好区位条件而打造的时尚产业特色小镇,如今已集聚时尚人才数千名、时尚类企业405家,成为中国服装“十三五”创新示范基地、中国服装杭州峰会、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大会永久会址,亚洲时尚设计师中国创业基地,堪称中国时尚业“新主场”。

  在浙江将时尚产业列为着力发展的万亿级产业利好下,艺尚小镇在中国时尚版图中迅速支撑起“杭州板块”。探艺尚小镇,从其全产业链打造、高效服务与市场化运营、国际化推进等特色亮点中,也不难提炼出有关特色小镇建设、产业新动能培育的诸多可复制经验。

  小镇“速写”:“凤凰”来栖 时尚产业全产业链成型

  “以往时尚设计师总是单打独斗,有了艺尚小镇,时尚服装产业终于有了大本营。”在艺尚小镇工作室内,两届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获得者王玉涛说。

中国时尚大会金顶奖联合发布会 艺尚小镇提供
中国时尚大会金顶奖联合发布会 艺尚小镇提供

  去年6月,王玉涛及其工作室入驻艺尚小镇。他的个人品牌B+ by beautyberry落户并开始在小镇运营。“任何解释都是苍白的,只要人来到艺尚小镇,可能都会愿意留下。”王玉涛坦言。

  于外人而言,若是置身小镇环境、了解小镇推出的人才政策,王玉涛之言,便不难理解。

  看小镇“颜值”,风格多样的现代建筑与白墙黑瓦的“江南味道”相映成趣,有城市的模样与气质,也有城市之外的流水与飞鸟。

  观小镇“内在”,则是余杭在政策软环境上的发力。该区去年推出人才新政十条,预计每年安排6亿元资金用于人才专项支出。

  目前,艺尚小镇已引进以王玉涛为代表的国内外顶尖设计师24名,中国188名“十佳设计师”中的13名;签约网上设计师611人,时尚设计人才总量位居中国同类园区首位。

  “小镇坚持着力打造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产业生态。”余杭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平新城党工委书记李敏华说,以人才和科技为翼,由设计师、时尚企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等组成的完善的产业链条,已在小镇形成。

  设计师的集聚体现着小镇对人才的关注,而诸多时尚行业顶尖企业及第三方机构的落户,则让艺尚小镇的产业链具有更多朝气与活力。

  “优美环境和扶持政策使我们落户小镇。入驻后,我们通过科技助推转型升级的道路也步入新阶段。”伊芙丽集团董事长钱晓韵说。今年上半年,有着16年历史的中国女装品牌伊芙丽入驻小镇。在科技创新方面,伊芙丽利用其全链路数字化的运作模式,创下了零库存的行业奇迹。

  钱晓韵介绍:“企业尝试了从商品企划到供应链保障的系统性改革——全链路数字化。有‘数’可依也成为伊芙丽颠覆时尚行业的基石。例如在线上客户分析方面,我们能依托大数据勾画出客户的喜好;在线下实体店,物联网数据以最快的速度反馈每个款式的转化率。”

  与伊芙丽不同,颜志成及其所在的蝶讯网则依靠“互联网+时尚”的科技手段,扮演着“牵线搭桥”的角色。

  “企业想将设计作品转变成商品,但找不到资源。而拥有优秀作品的设计师又找不到让作品变成商品的合适企业。”作为蝶讯网华东总经理的颜志成表示,蝶讯网建起了企业和设计师之间交流平台,平台注册设计师达100多万名,从线上线下推动小镇全产业链发展。

  目前,小镇已集聚创新型服装企业总部31家,时尚类企业405家。除蝶讯网外,其还陆续引进全球设计师集成平台D2C、国内最大互联网娱乐人才服务平台“美空网”等一批平台型第三方服务企业,将产业中的各环节串珠成链。

  产业生态链的完善正让艺尚小镇更有名气和底气。如今的小镇已是中国服装杭州峰会、亚洲时尚联合会中国大会的永久会址,还是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创新示范基地、亚洲时尚设计师中国创业基地。

  在李敏华看来,凭借人才集聚和科技创新两大优势,艺尚小镇当下更有信心实现“东方米兰”这一目标。

  锻造优势:高效服务与专业运营造发展“加速度”

  艺尚小镇产业生态链能够迅速构建,究其原因,健康营商环境可谓重要一环。小镇内,政府提供的“店小二”式高效服务与市场化团队提供的专业化运营相得益彰,为小镇发展提供“加速度”。

  “我们是最早一批入驻艺尚小镇的企业,感受到小镇和临平新城管委会的服务备至。”作为第一批入驻小镇的企业之一,杰客(杭州)JAC服饰有限公司总裁李宝宏说:“企业解读政府政策往往不透彻,但只要有时尚产业相关政策出台,管委会人员就会亲自上门解读,助我们享受政策福利。”

  以政策普及为例,为当好“店小二”,临平新城管委会逐一与10余个部门反复沟通,按照资格条件、享受权益、文件依据等要素,形成了100多条产业与人才政策汇编要点,并同步编制了简版说明书。

  截至今年7月底,临平新城管委会为企业及人才实施服务累计613次,同时为入驻的重点企业提供外国专家证、区内落户、子女就读幼儿园等专业服务便利,第一时间解答企业人才政策需求。

  “余杭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扬‘店小二’精神,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真正把余杭打造成为创业创新热土、科技人才高地、项目投资福地。”余杭区主要领导此前表态。

  如果说政府‘店小二’服务让小镇在成长路上减少阻力,小镇内市场化团队提供的专业化运营,则为小镇的发展增智增速。

  “政府做‘店小二’,运营公司负责小镇市场化运营,是‘专业人做专业事’的创新性做法。”杭州艺尚小镇运营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念华介绍,小镇运营管理公司于2017年成立,负责小镇内的人才引进、产业招商、税源培育。

  “以招商流程为例,过去艺尚小镇招商由政府与企业沟通,并无系统流程,运营公司则设定了招商的系统化流程及标准化门槛。”郑念华介绍,运营公司建立了从调研初评、专业评审、到权威终审、签约入驻及考核优化淘汰的标准流程。

  此流程下,运营公司已成功组织召开四次专家评审会。由行业协会领导、服装品牌企业掌门人等组成的评审会专家,对预入驻企业及项目在行业影响力、未来前景等多维度进行考量。

  目前,已有26家企业参与并通过评审会,其中24个项目被认定为符合小镇的产业定位和发展导向,这些企业将在未来三年内为小镇带来超3亿税收。

  通过运营公司的市场化运营,如今艺尚小镇文化街区一期入驻企业已全部开业,二期招商已基本完成;历史街区二期29幢民居近90%开业;艺术街区一期完成招商,二期26幢产业楼宇明年完工。镇内非国有占投资比为70%。

  专业化管理运营、政府的细致服务也增加着艺尚小镇的魅力与竞争力。在此前评选的《浙江省级特色小镇排行榜总榜单》中,致力于打造时尚行业创业创新生态系统的艺尚小镇排名高居榜首。

  逐梦全球:内外合力 国际化嵌入艺尚小镇基因

  如果说全产业生态链的打造与健康营商环境的保障让小镇拥有了“当下”,那么其放眼全球、利用内外合力将国际化嵌入自身基因的持续发力,则令小镇的未来凝聚更多期待。

  国际化的气质,如今已散发于艺尚小镇的人才引进、企业思维等诸多方面。

  每天下班,在艺尚小镇工作的加拿大设计师Roze Merie Cuevas都会去烘焙店买好次日早餐,用手机完成支付。来中国两年,不论是周边环境,还是电子支付的生活方式,她已完全适应。

  2016年,Roze Merie Cuevas打造的北美著名设计师品牌JAC,由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亲自见证签约落户于艺尚小镇。她直言这是自己的第二故乡。“小镇和我家乡温哥华很像,有树有花有河流,非常舒适。”

  以其为代表,许多国际人才得以“落户”小镇,离不开诸多入驻企业的国际化视野与战略。

  与Roze Merie Cuevas合作的李宝宏介绍,公司本是普通杭派女装企业,时尚产业转型背景下企业需要打开视野,放眼全球,在国际上追求更大空间,后便将有30年历史的加拿大著名品牌JAC引入。

  国际人才的汇聚、企业对外步伐的迈出,与余杭及艺尚小镇多年来发挥内外合力推动国际化进程密不可分。

  一方面,艺尚小镇通过园区规划、设施打造推进国际化。以小镇时尚艺术街区为例,其致力于打造国际化时尚社区和世界级时尚品牌互联网发布中心,吸引世界各地的时尚名企汇聚于此。

  同时,小镇还携手外部力量推进国际化,与中国服装协会、中国服装设计师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后五年三方将以“国际时尚人才集聚中心”、“国际时尚创意交汇中心”、“国际时尚产品领导中心”为目标强化合作,将艺尚小镇打造成中国时尚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艺尚小镇名誉镇长陈大鹏告诉记者:“协会是一座桥梁,嫁接起将国际品牌和国际设计师等资源导入小镇的通道,助力小镇与国际时尚机构、设计师等国际优质资源合作。”

  如其所说,在国字号协会助力下,小镇先后与法国时尚学院、中法时尚合作委员会牵手,组织企业家赴海外学习,筹办中国时尚教育学院,并把一批批优秀年轻人输送到英法等时尚之都深造。

  在中国服装协会会长孙瑞哲看来,有序开展全方位国际时尚交流与项目合作,以全球视野进行时尚产业资源的合理配置,会让小镇成为享誉世界的时尚之都。

  一座国际化气质愈发凸显的小镇,还为其所处的临平新城走好产城融合之路打下基础。小镇的集聚作用使得周边商业、国际化学校和医院等配套在临平新城迅速完善,这片土地已成为杭州的重要副中心、创新集聚区。

  步履坚实,则明日可期。浙江省委主要领导此前调研艺尚小镇时表示,“要努力把艺尚小镇打造成精品特色小镇,打造成浙江全省时尚产业的核心、制高点,在浙江省时尚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完)

【编辑:王硕】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