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菜鸟布局快递下乡 哈萨克牧民网购摩托车放牧

2018年09月07日 17:13 来源:环球网 参与互动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9月初,又到哈萨克牧民的转场时节。中蒙边境的三道海子夏牧场湖面如镜,漫山遍野的牛羊行走在草原牧道上。

  这是在新疆青河县萨尔布拉克村,哈萨克族绵延千年的游牧生活,至今仍在延续。牧民胡赛因·哈力都拉驱赶着自家近360只羊,从夏牧场向水草丰美的秋牧场进发。与传统游牧生活稍有不同,胡赛因转场时胯下的坐骑已经是“铁马”——一辆崭新的越野摩托车。从3500公里外的重庆厂家运到村里,让他足不出户就能收货。

  一年多以前,萨尔布拉克村通了电商快递,每天一班的乡村物流车,将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送达这里。自此,这个离中蒙边境线仅十几公里的村庄告别了“雷碧”和“可日可乐”们,也能像北上广“剁手党”一样买到正品。

  为村里带来变化的,是两名返乡创业的当地“90后”、“95后”大学生,以及他们背后蓬勃发展的“快递下乡”。

  游牧民族也能收快递

  “除了摩托车,我还在网上买放牧用的望远镜、马鞍、雨衣、长靴子、军大衣、绳子。”坐在三道海子水畔,胡赛因细数着自己网购的“宝贝”。

  由于一年四季在草原不停地转场,胡赛因没有固定的地址,但这并不影响收快递。快递被送到村里后,他会请上来牧场的邻居从村里捎过来。如果是不便捎带的大件,他也会拜托运货的司机帮忙直接送来牧场。

  (骑上刚送到的越野摩托车,胡赛因·哈力都拉赶着自家羊群由夏牧场向秋牧场转场)

(骑上刚送到的越野摩托车,胡赛因·哈力都拉赶着自家羊群由夏牧场向秋牧场转场)

  方便,是吸引胡赛因网购最大的原因。在村里通快递以前,他买东西必须从山上的牧场下到村里,再乘坐班车去80公里以外的县城。“现在,可以直接送到村里。”他说。

  胡赛因不会说汉语,摩托车是妹妹阿曼古丽·哈力都拉替他在网上购买的。阿曼古丽是一名返乡创业的“村小二”,日常工作就是帮村民代购和代收快递。

  来自全国各地的快递包裹,每天都会聚集在菜鸟网络位于青河县的电商物流仓库里,第二天被运往全县的各个村庄,也包括萨尔布拉克村阿曼古丽的站点里。

  萨尔布拉克村仅有两百多户人家,几乎全部都是牧民。菜鸟青河县负责人马琦介绍,该村平均每天有30个左右快递包裹。菜鸟的物流数据显示,在青河县所在的阿勒泰地区,牧民们日均收到上万个包裹,其中服装、手机和美容护肤类化妆品的数量高居前列。

  今年5月31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阿里巴巴和菜鸟将再投千亿,全力以赴建设一张“快递国内24小时送达、全球72小时送达”的智能物流骨干网。菜鸟网络相关人士表示,“乡村物流网络是智能物流骨干网的重要部分,将加大对西部地区的布局力度,将中国制造的正品好货送达更多偏远地区的消费者。”

  “95后”大学生返乡创业

  今年26岁的阿曼古丽是一名“90后”,2015年毕业于乌鲁木齐一所高校的电子商务专业。在电视里看到阿里巴巴集团招聘村小二的新闻后,她决定回到村里创业,当起了萨尔布拉克村的村小二。

  每天早晨,阿曼古丽来到距家里步程15分钟的该村站点,整理货架上的商品。这些商品大多来自淘宝、天猫。不懂汉语的村民需要网购其他商品,也可以找她代为下单。为了村民的实际需要,她把村站点升级为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爱心墙、招聘信息板等,还添置了冰柜存放水果、蔬菜,甚至拿到了烟草专卖许可证。

  阿曼古丽的另一个工作是帮村民代收快递,这些快递是从菜鸟青河县仓运来的。

  菜鸟青河县负责人马琦是一名“95后”,今年只有21岁。曾在昌吉一所高校就读的他,看到菜鸟在该县招募县仓运营伙伴的消息后,决定中断学业回到县里创业。2016年12月,通过贷款加上找亲戚帮忙凑了23万元后,他租下县里一处250平米的仓库,买了两辆物流车。自此,青河县的50多个村子通了电商物流。

   (每天清早,菜鸟青河县仓的3辆乡村物流车,会把快递送往全县50多个村子)

(每天清早,菜鸟青河县仓的3辆乡村物流车,会把快递送往全县50多个村子)

  马琦介绍,与牧民网购热情的高涨同步,他负责的县仓月均入库的包裹量,比刚开始的增幅达到40%。由于在电商物流领域贡献突出,他还获得了县政府的创业资金扶持。在县政府的组织下,包括他和阿曼古丽在内的青年创业者,还曾远赴阿里巴巴和菜鸟总部所在的杭州学习。

  创业近两年,马琦已经还清了贷款和借款。如今的他踌躇满志,谋划着如何才能将当地的葵瓜子、沙棘果酱、羊肉等特产运出去。“希望能把创业与电商脱贫结合起来,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也能帮到村民。”他表示。

  菜鸟网络相关人士介绍,截至目前,菜鸟乡村物流已进驻29个省份近700个县,建立了近3万个村级物流站点。在全国有近700家合作伙伴,用2300多辆运输车连起乡村线路。每月仅农资农贸商品这一项,运输到乡村的就有近300万件。

【编辑:刘湃】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