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润万家新零售布局提速 融合线上线下打造完整生态

2018年09月10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10日电 随着新兴消费快速兴起,在网上零售额年均增长30%以上的背景下,传统消费提档升级正在经历一场全新的业态转型。

  纵观行业发展趋势,零售业正在经历着各种业态的迭代冲击。回顾2017年,增速放缓的电商开始纷纷布局线下零售;各大传统零售企业也更加关注消费者偏好和体验痛点,主动尝试转型升级。

深圳百鸽笼门店扫码购现场
深圳百鸽笼门店扫码购现场

  2018年是传统零售的整体转型年,以华润万家为代表的巨头面对线上电商在线下越发猛烈的角逐,在转型升级进程中如何完成布局?

  站在新零售风口,布局大提速

  似乎一夜之间,传统零售和线上电商之间的“柏林墙”轰然倒塌。这两个巨大体系的加速融合,掀起新型超市、生鲜市场、无人零售等风口。

  今年4月,全国零售巨头华润万家宣布与无界零售标杆企业京东到家、美团外卖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和数字化的服务能力。华润万家旗下各零售品牌都将入驻京东到家和美团外卖。

  而在此前,华润万家的母公司华润集团,又与腾讯签署全方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华润的零售产业,以互联网工具、大数据、云平台等作为赋能手段,双方将重点打造新一代智慧零售标杆门店,对试点城市的华润万家“大卖场”门店进行全面科技赋能;结合华润集团的商场超市、生活小区、咖啡连锁等各个场景,以腾讯小程序、公众号等为载体,充分发挥腾讯社交流量与场景优势,完成这两方面的优势互补。

深圳宝安灵芝店进口商品区域
深圳宝安灵芝店进口商品区域

  5月,华润万家上海光新店,顾客可以在逛超市的同时自行扫描所购商品条形码,离店时即可在触摸屏上选择结账方式,完成付款,整个过程清晰便捷,用时不到2分钟。6月,华润万家旗下的苏果超市开出南京首家“自助便利店”,无人值守、自助扫码结账、24小时营业,不仅售卖饮料,还有各种食品、日用品、鲜食、咖啡……,超过300个产品出样,购买流程简单方便。借助技术创新,迎合新的消费需求,苏果还和京东到家、美团外卖共建O2O生态链,对线上生鲜进行“标品化”售卖,统一规格、统一价格,市民点点手机就可以享受送菜到家的服务。从线上购买日用品、食品到购买生鲜、粮油,消费者的菜篮子无形中被放大了。

  消费升级倒逼传统零售企业变革,“守业”者进入再“创”业时代

  华润万家超市的变化,其背后是消费升级的趋势。有零售专家指出,中国的消费市场已经进入了“双轨”并行的时代,一边是中产阶层以及上层中产的快速崛起,他们的消费需求升级倒逼零售业全面转型;一边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的具有极强消费实力的新兴消费群体,消费个性化以及便捷娱乐性的特质成为了新的消费增长引擎之一。

  在这种背景下,实体零售从行业环境、业态模式、创新技术及企业管理等方面,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全面加速。从行业环境看,线上场景将持续向线下覆盖并通过交叉持股方式加速融合,国内大型零售企业也将通过资本市场加快撤离和整合步伐;从业态模式看,实体零售行业将更加注重专业化分工,具有灵活、极致、品类优势的专业化业态更受关注,“超市+餐饮”“超市+休闲娱乐”等新形式将从“体验创新”回归于“效率创新”;从创新技术看,大数据、人工智能被视为企业未来发展的秘密武器,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将全面加速线下企业的新零售模式探索和创新;从企业管理看,行业前三增速落后将延续至2018年,“守业”者将进入再“创”业时代,消费升级将驱动行业加大对跨境商品的投入,而“大卖场小型化”将势必成为传统零售企业提升单位产出、优化品类结构的重要方向。

  做为中央直属的国有控股企业集团、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旗下优秀零售连锁企业集团,华润万家旗下拥有苏果、Olé、blt、V+、乐购express、V>nGO等多个著名的零售品牌。作为线下零售业巨头,华润万家总经理徐辉表示,行业的不同发展时期需要企业采取不同的发展战略,一个稳健发展的企业需要具备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的创新能力。面对零售业务模式和消费行为的转变,华润万家也同每个零售企业一样面临着行业变革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如何能基于自身现状,转型调整业态结构,把握业绩增长新动能成为每个零售企业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实现数字化转型

  去过华润万家布吉百鸽笼店的市民,都会对该店的购物环境和智慧化技术应用印象深刻。商品陈列丰富而新颖,鲑鱼馆、牛扒馆、龙虾馆、果汁果切吧等营造出“超市内的下午茶”,顾客可选择现场烹饪就地享受美食,一切都可以通过自助收银机快捷方便完成… …华润万家布吉百鸽笼店是华润万家求变的一个小缩影。

  在深圳零售商业协会会长花涛看来,“智慧零售的来势远比大家想象中更迅猛,范围更广”,花涛表示,未来,随着5G网络铺开,物联网应用逐渐普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将发挥出巨大威力,给行业带来颠覆性变革,“甚至将会出现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事物。”

  事实上,为满足市场的新趋势和新需求,华润万家近年来也基于自身业务特点,着力打造超大型城市群区域供应链体系;重点布局线下门店提质增效,调整业态结构,提升商品和供应链效率;升级并加快精品超市的发展;大力发展小业态等一系列战略举措,重构新零售产业生态,取得显著成效。在2017年,华润万家全国242个城市自营门店中实现销售1036亿元,是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企业榜首。

  面对零售行业的大变局,徐辉认为,唯有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才能创造崭新的未来。展望2018年,解决、适应和拥抱“一个矛盾”和“一个增长”将是零售企业未来的工作重点,也是华润万家的战略规划方向。未来华润万家要继续做好商品,同时延伸商品的价值属性,提升服务质量,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编辑:张燕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