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点资讯李亚:人工智能助力IP内容消费升级

2018年09月12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一点资讯李亚:人工智能助力IP内容消费升级

  中新网9月12日电 9月11日,“文”联全球、“创”领未来——2018GCPC国际文创产业合作伙伴大会在京召开。作为本届国际文创产业合作伙伴大会的重磅环节,大会现场发布了《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报告》。在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北京市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赵磊,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茂非的指导下,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于爱晶,一点资讯CEO李亚,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主任黄玫玫,美国数字娱乐组织主席兼总裁Amy Jo Smith,卡贝尼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CEO陶近翁等嘉宾共同按下了报告发布的启动键。

  随后,一点资讯CEO李亚发表《人工智能助力IP内容消费升级》主题演讲。“一点资讯强调的是人机协同、价值阅读,强调编辑和用户自身所发挥的力量”,他认为,不能让算法利用人性中“贪嗔痴愚”的特点,一味地分发给用户有趣但并没有太大价值的内容。

一点资讯CEO李亚
一点资讯CEO李亚

  李亚表示,一点资讯的平台定位,是对能够真正满足用户全面、个性化需求,有趣更有用的价值内容分发。这一点,与那些超越“有趣”,更具“有用”特性的垂直领域IP高度契合。“我们的定位,是‘有趣之上更有用’,利用人工智能和精准的大数据分析技术赋能IP传播,可以更加精准地帮助这类IP内容找到他们的受众群体,让它们拥有更多被发现、被传播的机会,这也是一点资讯区别于那些泛娱乐化的平台的一个显著的特点。”

  以下为李亚演讲速记精编:

  非常荣幸来参加GCPC大会。一点资讯是一个用户平台,也是一个内容生态建设的平台,对于IP来说,我们对于IP行业的作用,首先是能够洞察行业趋势,洞察用户需求的演变趋势,并且能够将各个领域的IP内容更精准地传递给对其有需要、有价值的人群。

  从人工智能的角度看,我们既生活在一个IP全球化的时代,也是一个智能化的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大家都在关注,一点资讯这样一个倡导算法与人的价值发挥相结合的平台,如何针对IP的产业进行精准洞察,并使其成为自身发展的一个动力。

  一点资讯大数据:90后占据关注文创用户比例的76.5%

  以文创产业发展数据来看,仅今年上半年,北京市文创产业的产值就达到了8000多亿。一点资讯在对平台累计6.4亿用户的大数据洞察中发现,过去几年间,文创产业从一个相对陌生的词汇,从一个投资和商业用语,逐渐的进入到人们的生活中;文创设计、文创IP,以及人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博物馆、旅游等行业,越来越下沉落地。

  在一点资讯平台上,每天6400万日活用户所呈现的,是24岁以下的年轻用户占据了文创关键词的最大关注群体比例。当然,这也和“文创”一词覆盖的内容有关,它包括了游戏、动漫、网络文学、影视、旅游等等天然对年轻人注意力更具吸引力的内容。我们看到,在一点资讯上,90后占据了对文创关注用户比例的76.5%。

  以博物馆文创为例,北京故宫博物院出现在我们的榜首。而这里出现的5个博物馆都代表了一种趋势,就是互联网内容消费,不仅仅是娱乐、八卦、耸动、猎奇的,内容平台依靠人工智能技术,带给更多不同特质的人群小众化,甚至是精准的一对一的传播,从而引发用户对那些有价值、有品质的IP内容更多地获取和关注。当然,最热门的IP还是出自于影视、文学领域,我们这里所看到的中外热门文创IP,在今年上半年的TOP5中,除了故宫之外应该都与影视、文学作品有关。

  在一点资讯,我们依靠大数据、人工智能、推荐引擎、搜索引擎等这些当下在互联网领域很热门的技术支持。高新技术和传统的文创的底蕴的结合,确实能够带给用户一些新的体验,这里包括虚拟与现实展览、场景体验、3D电影、3D照相等等。但它的背后实际上还是来自于这个IP背后所蕴含的那些品质、那些价值、那些力量、那些故事。

  作为一家技术驱动的移动内容平台,一点资讯并不希望机器将人当成一个目标。今天黎瑞刚先生的演讲中提到,我们怎样超越资本和市场的压力以及对于商业诉求的胁迫或者说裹胁,这实际上还是需要回归人的价值。

  有趣之上更有用,一点资讯IP打造的差异化路径

  有一个相关的新闻可能大家都注意到了,今年年初,扎克伯格提到Facebook的算法分发不再以用户时长作为第一追求,而是以是否为用户带来真正的价值作为它的首要衡量目标。当然,他这个表态是在包括Facebook在内的很多互联网平台,遇到了日益增强的社会公众、政府监管机构的质疑基础上。

  在一点资讯,我们强调的是“人机协同、价值阅读”的理念,强调编辑和用户要发挥出更大的力量,不能让算法利用人性中“贪嗔痴愚”的特点,而一味分发给用户非常有趣但并没有什么价值的内容。这是因为,算法如果仅仅依靠点击率,确实仅仅会局限于那些热门的、耸动的甚至是猎奇的东西,而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往往需要用户自主的、自我的表现,以及自我的兴趣的表达。

  所以我们特别鼓励用户的自主兴趣表达,一点资讯将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结合到一起,从而让那些非大众化但更有价值的垂直领域IP,能够有被发现和被传播的机会。

  我们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来赋能传播效果,赋能这个平台给予用户的价值,所以我们的定位在有趣之上更要有用,这是我们区别于那些泛娱乐化的平台的一个显著的特点。

  十年前有一本叫《长尾理论》的书中提到,在技术的驱动下,人们对于小众内容有更强的获取力。现在的这个时代,同时又是一个众生喧哗的时代,我们的注意力越来越被那些所谓的超级IP所绑架,如何能够在这样一个头部内容更加集中的大环境下真正地满足人们兼具全面性和个性化的发展,将那些不仅是有趣的,而且有价值的IP内容传递给用户,这是我们的出发点。

  这里举一个例子,一点资讯跟凤凰网、岳麓书院以及敦和基金会打造的“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中华传统文化在“儒、释、道”各个领域都有非常多的文化营养,具有世界性、当代性、现实性的意义。

  一周前,我们在武当山举办了《问道武当,解码道家文化真精神》的论坛,这是全球华人国学大典中的一个论坛活动。实际上,道教也是一个世界性的超级IP。阴阳八卦的太极符号——这个IP在全球的知名度非常强,其背后蕴含的是从养生到各种哲理,有非常多的现实意义值得挖掘。那么怎么样让这种看似在当代相对小众,没有机会被广泛传播的IP焕发出新的潜能?在这里,一点资讯利用自身平台大数据技术对于用户的精准洞察,能够帮助其找到感兴趣的人群,并且能够通过跨界合作来传播这样的IP。

  一点资讯平台拥有超过480万个关键词频道,其中不乏一些相对小众、长尾的。不管是名人、名地、著名企业,还是任何一个我们平时可能关注的内容关键词,都可以生成关键词频道。我们鼓励用户主动表达和发现这类频道,从而让人们的阅读能够超越算法推荐的那些泛娱乐内容。

  另一个例子,是一点资讯、凤凰FM音频制作团队与《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的精准IP合作。《哈佛商业评论》诞生于1922年,是管理界的“圣经级读物”。如何让其内容能够以包括免费的音频内容和付费知识实现移动端内容消费?我们同样通过精准分析,触达对该类内容感兴趣的用户,并且通过这种内容载体的形式创新,让这样一个百年的全球性IP,在智能时代焕发出更大的价值。

  打造内容建设+用户发展双轮驱动的“超级平台”

  一点资讯是一个用户平台,也是一个内容生态建设的平台。我们与OPPO、小米等众多国内主流手机厂商的自有浏览器进行深入合作,迅速扩大了一点资讯的用户规模。另一方面我们也通过更广泛的内容合作联盟来丰富自身的内容生态。在全球互联网监管日益加强的大环境下,我们通过更加规范的运营,先后获得了《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和《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为内容合作伙伴带来更大的合作信心和安全感。

  此外,一点资讯目前已正式启动MCN战略布局,利用一点号平台的旅游博主、文化名人等IP,通过一点资讯平台优势,打造旅游等垂类整合大IP。而作为MCN战略的首个落地项目,由一点资讯主办的“星月浪漫•一点传其”大使参访土耳其活动目前已开展了两期,通过大数据挖掘、媒体团参访、平台传播沉淀优质内容,联动推介土耳其旅游资源和合作发展机遇。未来,我们将考虑与IP版权方合作,对MCN内容进行双向输出,在传播合作方当地文化、旅游资源的同时,为国内IP插上国际化的翅膀,共促用户、内容生产机构和平台多方共赢。

  在这样一个IP或者说IP化的时代、智能化的时代、全球化的时代,一点资讯的定位就是连接我们的用户与高品质的IP内容,帮助这些IP内容获取优质流量,辅助、指引他们的内容创作,并且通过我们平台将内容更精准地分发给对其感兴趣的受众。

  未来,一点资讯会与更多IP版权方合作,也包括参与内容制作和版权的交易、代理交易等活动,帮助IP版权方扩大品牌声量,搭建衍生品交易平台,实现规模化效益,着力打造“内容生产+内容IP化+大规模个性化分发+商业变现”IP全产业链服务平台,促进文创领域的互融互通。

【编辑:史建磊】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