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共生的天桥”盛大开幕 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都文化名片

2018年09月27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9月27日电 9月25日,2018年北京国际设计周天桥分会场在天桥艺术中心三层盛大开幕。设计周活动为期一周(9月25日-10月2日),期间在天桥地区有8场活动同时开启,供市民参与。

“共生的天桥——2018城市规划成果展”
“共生的天桥——2018城市规划成果展”

  北京市西城区产业促进局局长岑运东,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陈工,天桥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王丹,天桥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志刚,天桥街道工委书记陈新,天桥街道主任高翔,陶然亭街道工委书记庞成立,白纸坊街道科长盛天骋,清华同衡所长张弓,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朝晖,天桥集团纪委书记李学利等领导出席开幕仪式。

嘉宾剪彩仪式
嘉宾剪彩仪式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建设综合勘察研究设计院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院长蔺道军,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批评家、策展人红梅,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副教授杨宇,清华大学建筑学博士于雷,著名建筑设计师杨淼,也一同出席了开幕仪式,并在随后的“规划内外•为天桥胡同发声”高端学者对话论坛中,就文化创意、文化保护、老城区改造等话题发表了演讲。各位专家就与会嘉宾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跟随开幕式同期开幕的还有“共生的天桥——2018城市规划成果展”,设计周期间9点到17点对市民免费开放。

天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朝晖
天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安朝晖

  北京天桥盛世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朝晖在致辞中表示,天桥是北京著名的文化地标,拥有完整的历史文化脉络、丰厚的文化底蕴和鲜明的文化特色。在首都总体规划和西城区“文化兴区”战略的指引下,天桥正在建设首都核心演艺区,让不同文化在这里交融,历史与现代在这里贯通。天桥盛世投资集团作为西城区文化建设的骨干力量,致力于将天桥品牌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首都文化名片。

  她指出,一年一度的北京国际设计周,是北京具有国际影响力品牌,为国内外设计机构和人才提供了展示、交流的机会,也为承办所在地提供了展示宣传的平台。在设计周落地天桥的两年时间里,在各方的支持下,天桥盛世牢牢把握发展机遇,不断提升天桥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形成了以天桥演艺区为核心的特色和品牌。今年,在西城区设计周“老城区•新生活”主题之下,以“共生的天桥”为主题,持续思考传统与现代、艺术与生活、文化与产业的关系,在西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团结社会各界一起努力打造“共生的天桥”。

  她强调,未来将持续加大文化创新方面的投入,继续保持开放的精神,吸纳国内外各界精英力量,提升发展水平,让跨越了历史的天桥,在这个时代继续保持艺术活力,宣扬蓬勃的时代精神。为西城、为北京建设国际水平和谐宜居城市和全国文化中心做出贡献。

  据了解,天桥演艺区是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载体,是西城文化兴区的重大成果,是传统与现代结合的艺术消费体验目的地。本届设计周天桥分会场,旨在展现一个“共生的天桥”,致敬恢弘的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过去,展望未来。作为北京的文化地标,天桥在过去40年里,经历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传统与现代在此交融,艺术与生活在此碰撞,形成了独特的包容力和创造力。

  北京国际设计周天桥分会场以“共生的天桥”为主题,立足于学术共生、艺术共生和文创共生,通过加强合作,号召社会各界通过携手合作,共同参与新天桥的建设。

  艺术共生,是将艺术进行世俗化改造,让人们拥有艺术的生活。尊重丰富的艺术形态和艺术生活方式,用包容的姿态接纳,使其落地天桥与天桥共同成长。帮助人们培养多层次的艺术消费和生活习惯,不管是艺术家还是城市居民,都能在天桥找到强烈的归属感。

  文创共生,着眼于产业发展,这一点在天桥表现的尤为突出。同属天桥地区的香厂路,在近代历史上有非凡意义,它开创的是新的城市面貌和管理体制。老天桥回收传统,一侧的香厂奔放创新。这种融合共生在110年前就已经开始,并持续至今。今天的天桥,是首都演艺核心区,同时又是传统北京文化的积淀区,两者共存、共生、共同发展。

  “共生的天桥”围绕“共生”概念,通过演艺生活设计、非遗文化设计和社区生活设计三大活动主题,发挥演艺与胡同生活的文化特色。为此,天桥集团及天桥设计周组委会重点策划了“共生的天桥”城市规划展、“规划内外为胡同生态发声”系列论坛、“创在天桥”留学路文创商店等内容,共计8场设计周活动。籍此, 以促进天桥地区的社区环境建设,完善服务设施,吸引先进产业入驻,提升天桥片区区域影响力。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