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仙居打造全域绿色山水画 推出绿色货币促绿色旅游

2018年10月29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台州10月29日电 (施杭)呼吸着自然的清新,徜徉在永安溪绿道;登上神仙居,惊叹那奇峰怪石飞泉瀑布;漫步在“天然氧吧”淡竹乡,享受着宁静与古朴……浙江仙居,既有自然造化之神奇,又有人文古迹之精致。而仙居的美,不仅是一地一处之美,更是全域之美。

图为仙居淡竹乡“绿色货币”
图为仙居淡竹乡“绿色货币”

  地处浙江东南的仙居县,是中国" 国家公园 "首批试点县。在全域旅游加速推进,万村景区遍地开花的浙江,仙居县是全域旅游建设的“模范生”。

  据仙居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仙居正围绕着建设中国山水画城市的目标,全面推进绿色化发展改革,这不是一处一地的山水画和绿色化,而是“全域山水画、全域绿色化”。

图为仙居神仙居景区 施杭拍摄
图为仙居神仙居景区 施杭拍摄

  绿道串联起全域旅游绿色“经脉”

  秋季阳光温暖,柔风和煦。闻着空气中淡淡的桂花香,在永安溪绿道的绿荫下撷秋骑行,感受那份独属于仙居的闲适。

  永安溪绿道是仙居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高起点谋划开发建设而成的。当地绿道工作人员吴云芬在接受采访时说,2011年仙居提出了将全域20个乡镇通过绿道慢行系统网罗在一起的设想。而今长达492公里的绿道,遍及永安溪在仙居境内的各条支流,呈叶脉状沿线串联起了仙居县大部分的自然与人文景点。既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旅居环境,也为植物生长和动物繁衍栖息提供了空间。

  绿道的打造是仙居以大视野全域谋划构建旅游发展大格局的重点布局。在全域谋划构建下,目前仙居逐渐形成了一轴(永安溪绿道),三带(生态健体休闲带、地域文化体验带、美丽田园风光带),四板块(东部板块、县城板块、中部板块、西部板块)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图为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热带水果种植区
图为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热带水果种植区

  产业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

  仙居境内山地资源丰富,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天然具有发展户外运动的基础。以此为依托,近年来仙居将旅游和体育结合起来,通过举办神仙居国际高空扁带挑战赛、仙居绿道国际马拉松、华东攀岩嘉年华、山地自行车赛等体育赛事,展示仙居的神山秀水和户外运动的魅力,吸引大批户外运动爱好者来到仙居。

图为浙江仙居下叶村 施杭拍摄
图为浙江仙居下叶村 施杭拍摄

  而仙居台湾农民创业园(以下简称“台创园”)则是依托“农业+旅游”,走出了一条不同的发展之路。台创园中,除了可以体验杨梅、蓝莓、桑葚等各种高品质原生态农产品的采摘乐趣,打造的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创业园打造的是田园综合体,为游客提供一种回归自然、轻松和谐的慢生活方式。现在,游客来玩一下就走了。而我们的目标是让游客在游玩了神仙居等地后,来园区感受田园、体验农事,能住上一到两天。”台创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园区内还会打造台湾的夜市,让美食带动起夜间旅游经济。

  游客的增多,自然带动起了民宿经济。不舍。半卷精品民宿位于5A景区神仙居山脚下。之前在上海工作的民宿主吴霞,一年前返乡创业。“我觉的民宿应该就是另一种生活方式吧。民宿主人自住的房子,具有不同的风土人情,不仅让大家在旅游或者休闲的过程中可以有停靠的驿站,也是分享故事的地方,相比宾馆酒店更多几分人情味和温度在里面。”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用心打理着民宿。

图为浙江仙居永安溪绿道骑行 施杭摄影
图为浙江仙居永安溪绿道骑行 施杭摄影

  像吴霞这样返乡创业的人并不在少数。据仙居县生态文明旅游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仙居县共有民宿经营户473户,民宿床位7300张,餐位2.2万个,返乡创业在60%左右。2018年前3季度游客接待量380多万,同比增长20%,年总收入2亿元。

  村村景区化 乡村旅游催生美丽“绿色”经济

  淡竹乡是台州面积最大的乡镇之一,地处国家5A级景区大神仙居景区和仙居国家公园的核心,被称为“天然氧吧”。下叶村就位于淡竹乡这个“天然氧吧”中,是游客通过大神仙居景区的必经之地。

  “以前村子经济不好,很多村民都出门打工。现在乡村旅游热度高,村子里办起了农家乐、民宿,每到节假日都满房。”淡竹乡下叶村的民宿主方荣富乐呵呵地说,以前还真没想过坐在大山区里赚钱,而今自己经营的民宿虽然只有8间房,年收入也有20几万了。

  自2015年淡竹乡开始大力发展民宿经济以来,短短两年时间,全乡兴办农家乐(民宿)160家,床位3300多个,平均每户农家乐收入15万元,年带动村民增收10余万元,实现居民增收和生态治理的双赢。

  淡竹乡还适时推出了“绿色货币”:住宿不使用一次性洗刷用品可以领到2元绿币;参与垃圾分类能领到2元绿币……针对游客“食、住、行、娱、游”5个环节中的低碳行为,制订淡竹乡绿色生活清单,列出9项“绿币”兑换条件,并建立绿币兑换制度,让游客自觉肩负环保责任,将低碳旅游观念贯穿旅游全过程。

  俯瞰仙居全域旅游版图,如下叶村这般因乡村旅游而实现新发展的村庄比比皆是,村村成景正逐步实现。目前,仙居县共有国家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10个、省A级景区村庄35个。2017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435.03万人次,同比增长20.1%;旅游总收入183.3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旅游产业增加值18.29亿元。

  据悉,接下来杭温高铁有望2020年建成,届时仙居到上海仅80分钟,到杭州只需45分钟;仙居通用机场项目正在招商之中。便捷的立体式交通网络正在加速形成,这将为仙居全域旅游、实现旅游跨越式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完)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