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健康服务创新引领 第十届健康人居理论与实践论坛召开

2018年11月01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日电 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十届健康人居理论与实践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以“健康服务创新引领”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更好解决群众住房问题”,引导中国健康人居产业及相关配套产业的创新发展。

  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健康住宅的发展方向、技术和标准,深化跨行业跨领域的融合研究;分享“健康住宅”创新实践项目的成功案例。共同构建学术追求、行业引领的健康人居技术交流平台。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推动我国人居环境健康产业的理论研究与技术创新,拓展我国健康人居的服务产业链,践行健康中国理念,推动建筑产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在开幕式上表示,城镇住房制度改革以来,全国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40.8平方米,改善了城乡居民的住房条件,拉动了经济增长,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对要素市场的完善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房地产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供需不平衡、租售结构不合理、住房属性被扭曲、行业作用被放大、杠杆率过高、品质提升缓慢、企业发展持续性差、资源能源浪费大。

  刘志峰认为,在住房建设过程中应树立大健康的理念,推动跨行业的共建共享,采用绿色建材、健康部品形成良好的生态环境,在健康住宅中,促进健康生活,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九三学社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赖明在开幕式致辞讲到,“健康很重要,居住是关键”,因此推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要强调“要以人为核心,创造宜居环境”,从而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应从健康建筑的现状、行业评价标准、产业发展、健康园区规划、健康建筑研究与设计方面着手,推进建筑居住品质提升; 应进一步完善健康住区和住宅规划建设管理的技术支撑体系,开发推广健康住宅成套技术和新材料、新部品,带动新能源、新材料等相关产业发展; 应推动健康人居建设与社会进步的目标相统一,共同创造美好的人居环境与美好的社会环境。

  另据中国建筑学会健康人居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宋源介绍,由于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我们需要细分研究健康住宅需求,特别是针对公租房、村镇住宅、既有住宅,以满足老百姓对居住健康的实际需求。主办方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为科研机构,将持续开展健康住宅的创新与实践,引领时代需要的居住理念,让具有创新意识的集成技术使健康需求成为可能。今后,还将拓展到健康小镇的研究与实践领域,在城市之外,创造保障居民健康的人居环境。

  “健康住宅”创新实践

  健康住宅是在满足住宅建设基本要素的基础上,提升健康要素,保障居住者生理、心理、道德和社会适应等多层次的健康需求,进一步提高和完善住宅质量和生活质量,营造出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

  1999年,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出了建设中国健康住宅的理念,2001年,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发布了我国首部协会标准《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并于2002年起,探索了以住宅小区为载体的健康住宅建设试点工作,截至2018年10月,已经在全国42个城市建设了62个健康住宅试点工程,试点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米。并有14个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成为健康住宅示范工程。本届论坛还同期举行了“健康住宅”创新实践项目颁牌仪式。

  通过健康住宅创新实践项目的建设,依靠科技进步,研究健康住宅相关问题,开发健康住宅成套技术,带动健康住宅材料和部品生产,促进健康住宅产业化发展,以利健康住宅推广和普及。

  “健康部品”发布

  同时,为促进优质健康的建材部品在房地产项目中广泛应用,倡导绿色健康地产,推动建筑走向卓越品质,2018年,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倡导开展“HiH”健康部品评选活动,重在挖掘建材部品的健康性能,力求通过科学公正、客观、权威的评价方法,评估出符合绿色健康地产发展方向的优秀住宅部品。在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规范要求的基础上,主要针对建材部品的健康性能,联合权威的专家团队及检测机构,对建材部品的设计、制造、选材、使用效果及功能改善等多方面的健康性能进行综合评价,评选出真正符合用户健康需求的产品。

  本届论坛还同期举行了首次“HiH”健康部品汇系列活动——颁布“健康照明部品”名录及授牌“健康照明部品”。该活动亦在加强供应商与开发企业之间的合作, 为更多的中小型供应商企业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公平竞争的机会,实现优质资源整合,使新产品、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推动绿色健康地产的发展,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