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教育扶贫走进世界互联网大会 作业帮提出人工智能教育扶贫方案

2018年11月09日 14:26 来源:未来网 参与互动 

  教育扶贫两次走进世界互联网大会 作业帮提出人工智能教育扶贫方案

  近年来,互联网推动下在线教育发展迅速,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改变了教育教学方式,让优质资源能够向更广阔的地区渗透。

  未来网乌镇11月9日电(记者 巩帅 杨佩颖 刘文静)5年风云变幻,世界互联网大会已成为国际上最重要的盛会之一。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教育都是绕不开的话题。

  从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共享红利:互联网精准扶贫”分论坛到第五届的“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连续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门设置网络扶贫的分论坛,中外顶尖互联网专家、创业者齐聚一堂,探讨互联网如何推动精准扶贫。网络扶贫中教育扶贫是被谈论最多的话题。“扶贫先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互联网的发展,为教育扶贫提供了更多可能。

  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网络公益与扶贫:消除饥饿与贫困”分论坛上,专注于教育科技的中小学在线教育品牌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表示,“教育扶贫”不仅仅是物质捐赠,而更应该包含教育理念的培养和传递。教育扶贫,既要注重解决当前困难,更要着眼长远,把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扶“今天”更要扶“明天”。

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在分论坛中发表讲话。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在分论坛中发表讲话。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近年来,互联网推动下在线教育发展迅速,突破了时空的限制,改变了教育教学方式,让优质资源能够向更广阔的地区渗透。也涌现了一大批基于互联网技术驱动教育方式变革的在线教育企业。

  带着互联网的天然基因和“助力地区教育均衡”的初心,作业帮应运而生。

  在侯建彬看来,互联网教育有着天然的优势,可以搭乘信息时代的“高铁”,将知识送至贫困山区甚至是更为偏远地区的学生家中。

  “学习改变命运,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孩子,他们更需要接触到优质教育资源,才有更大的机会去改变命运。”作为一名从河北偏远农村走出来的北大学霸,侯建彬深知对偏远地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和教育背后的力量。

  那个年代,不来到大城市,确实难以接触的优良的教育。不仅如此,等待乡村孩子们的或许还有“读书无用论”的冲击,在努力学习和辍学养家的选择中摇摆,未来的方向何其迷茫。

  但是如今,互联网让一切都发生了改变。这也是侯建彬坚持做教育扶贫的决心。

  偏远地区教育需求猛增 互联网解决时空“顽疾”

  侯建彬希望把移动互联网、机器学习、搜索引擎、高质量题库、直播授课等众多纷繁复杂的学习方式有效整合在一起,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更利用互联网的天然优势,打破了时空的限制,解决了教育固有的时空“顽疾”,让不论身处何地的中小学生都能享受到平等的学习资源,推动教育公平化。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作业帮展区,“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9个大字格外醒目。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上作业帮展区,“让优质教育触手可及”9个大字格外醒目。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仅仅3年的时间,作业帮累计激活用户量就突破4亿?,月活用户超过8000万。

  而这其中的用户大多是来自三线到六线城市,甚至更加偏远的地区。

  截至2018年9月,三线及以下城市的激活用户占比从2016年的65%,上升到2018年的73%,这个比例还在逐步提高。在国家深度扶贫的“三区三州”地区,近三年用户月活增长速度超过120%。其中,玉树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等重点地区增长率都在200%以上;人均使用时长排名前20城市中,45%为青海、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其中包括西藏那曲地区、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新疆哈密地区等9个边远少数民族地区。

  从作业帮APP人均使用时长TOP10省份排行也可以看出,云南、宁夏、青海、甘肃、新疆、海南等国家重点关注省份均在其列,占比高达到60%。

  这些数据,也让侯建彬对偏远地区的教育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他知道这些地区的孩子,最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手段。

  AI+大数据建模 实现教育精准帮扶

  在论坛上,侯建彬介绍,基于多年积累的海量大数据,作业帮推出了“AI+大数据精准教育扶贫”的创新模式。综合运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实现了针对不同学生行为偏好和学习能力的建模,借助技术的力量洞察不同地区学生的学力和学业差异,从而为不同地区的学生提供差异化教育服务,更加精准和高效地满足本地学生对于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

  同时,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升当地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在分论坛中发表讲话。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作业帮创始人兼CEO侯建彬在分论坛中发表讲话。未来网记者 巩帅 摄

  当天,作业帮正式发起“千帆公益计划”,希望激发和汇集各界力量,一起促进扶贫公益事业的发展。

  作为千帆公益计划的一部分,作业帮将于近期推出“作业帮诵读计划”,为贫困和边远地区学生免费提供诵读课程;将继续携手清华大学推进“梦想学校”公益行活动,为贫困和边远地区学校赠送包括智能手机、电话卡、数据流量等在内的教学设备;将继续推进支教活动,扩大支教区域;将携手全国妇联家庭教育学会开展“家长学校计划”,向家长普及现代科学教育理念。作业帮还将结合《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在贫困地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教育新模式。

【编辑:房家梁】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