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净利润领跑央企金控上市公司 中油资本重组后业绩屡超预期

2018年11月09日 16: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9日电 随着三季报披露的结束,四家央企金控上市公司先后亮出成绩单。其中,中油资本(000617)报告期内实现营收252.6亿元,归母净利润57.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7%、15.3%。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中油资本营收及净利润规模依然领先于中航资本(600705)、五矿资本(600390)以及国投资本(600061)。在营收增速指标上,中油资本仅次于中航资本;在净利润增速指标上,中油资本位列四家之首。

  目前,中油资本主营业务涵盖财务公司、银行、信托、租赁、保险,并参股中银国际、中债信用增进等,初步形成全金融牌照架构,系深证成指、深证100指数样本股、深港通标的上市公司。2018年荣获“中国上市公司资本运作标杆奖”。

  中油资本第三季度营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8.3亿元、1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1%和20.2%。单季度增速高于前三季度累计增速,显示出中油资本良好的成长性。

  “今年公司业绩好于预期。”中油资本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新闻网表示,今年1月份,中油资本与所属金融企业签订年度利润预算,同时,还制定了更具挑战性的利润奋斗目标。“今年只剩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公司上下正在全力向奋斗目标冲刺!”

  稳健经营夯实业绩基石

  作为中油资本业绩稳定增长的基石,中油财务及昆仑银行前三季度继续保持了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的势头,这为中油资本快速增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其中,中油财务主要规模效益指标连续多年稳居央企财务公司第一的位置,作为中石油集团“内部银行”,充分发挥大司库平台、资金池作用;在国际油价上涨的背景下深挖集团内部潜力,积极扩大贷款和融券等资金运作业务规模,持续提升资金管理效率,今年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涨幅明显。

  昆仑银行是中油资本业绩快速增长的另一块基石,前三季度,昆仑银行通过积极投放贷款、开展委托投资、发展互联网金融及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等举措,实现了存贷款规模稳步增长,净息差超行业平均水平,盈利水平不断提升。同时,充足的净资本、稳健的风险控制都为昆仑银行提供了较强的发展后劲。

  较为难得的是,昆仑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6%,创2009年3月以来按季度测算的高点;然而,昆仑银行同期的不良贷款率仅为1.3%,到了三季度末,不良进一步下降至1.2%。

  与其它部分金融企业不同的是,中油资本作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始终坚持稳健发展,在监管日益趋严的宏观背景下,更容易抵制行业波动的影响,业绩保持了稳健的增长,资产质量逐年提高。

  信托、租赁业务逆势增长

  与中油财务、昆仑银行的基石作用不同,昆仑信托及昆仑金融租赁两家公司所处的信托、融资租赁行业被视为朝阳产业,并为中油资本的未来成长打开了空间。其中,对标发达国家市场,国内信托业在家族财富传承等方面仍大有可为,融资租赁规模也维持了10%以上的年均增速。

  在金融严监管的背景下,尤其是资管新规颁布以后,信托行业面临着“去杠杆、去通道、打破刚兑”的严峻形势。上半年信托行业受托资产余额24.3万亿元,较年初减少7%。但即便如此,中油资本旗下的昆仑信托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前三季度净利润涨幅超20%。

  从具体经验来看,昆仑信托积极实施“人才强企、创新驱动、区域发展、质量规模”四大发展战略,通过盘存量、提增量、挖潜力、增效益,强化存量资产回收,升级传统信托业务等途径,内挖潜、外增效,通过资产证券化、股权基金、产融结合、投融联动等多种方式支持实体经济融资,防控系统风险。

  在行业68家信托公司中,昆仑信托注册资本排第4位,净资产排第11位,信托资产排第26位。昆仑信托净资产充足,未来在资产管理规模、营收、利润等方面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和发展潜力。

  昆仑金融租赁经过近十年的深耕,资产规模、净利润在业内排第10名左右。在抓住有利时机的同时,昆仑金融租赁也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步调及清醒的战略定力,不良资产项目极少,近几年尚未出现不良项目,这与其施行的“三不做”策略密不可分:一是不做风险过高的项目;二是不做收益率过低的项目;三是不盲目做看不准的行业租赁项目。

  近年来,信托、租赁行业蓬勃发展,市场上赋予了较高的估值,随着昆仑信托、昆仑金融租赁规模和利润的持续增长,其在中油资本整体利润中占比不断上升,也将为中油资本带来更高的估值溢价。

  中油资本旗下的保险类业务占比虽然不如信托、租赁,但在前三季度快速扩张,其成长性并不逊色。其中,中意人寿期内收入增长近五成、利润增速达24.5%,成为了首批12家取得个人所得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经营资质的公司之一;专属保险的收入、利润、注册资本等指标长期位居国内7家自保公司首位;昆仑保险经纪的利润率、人均利润等指标位列行业三甲,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产融、融融战略落地见效

  如果说上述原因构成了中油资本业绩屡超预期的“血肉”,那么,中油资本正在推进的各项改革就是其“灵魂”。其中,“产融结合”及“融融协同”战略无疑是当前改革的重点,这两项战略也已逐步落地见效。

  在“产融结合”方面,中石油集团作为综合性的国际能源公司,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和超过数十万家产业链客户群体,拥有庞大的内外部产业金融服务需求,这为中油资本提供了巨大的“产融结合”金矿。

  过去普遍理解的“产融结合”无非是金融企业为实体企业提供低利率、大规模的资金支持,但从中油资本所属企业的实践来看,已经将这类初级的“产融结合”上升到金融与实业在业务层面的高度融合,既包括中石油内部也包括石油石化能源产业链上的融合。

  以产融零售资源整合为例,昆仑金融租赁开展的高速公路基础设施租赁业务,通过业务层面的合作,将高速公路上的加油站交由中石油集团管理,在拓展业务的同时,增加了加油站的资源。

  昆仑信托抓住“资金换市场”的机会,以外部股东质押加油站股权和销售公司远期回购股权的方式,加快了加油站的布局,实现了油气主业、金融企业、外部合作伙伴等的多方共赢,这是“产融结合”的又一个成功实践。

  在“融融协同”方面,中油资本已提出八项举措,包括战略合作、营销渠道以及客户资源协同等。融融协同的模式越来越丰富,昆仑信托与昆仑银行合作发放了委托贷款、与中意人寿开展了保险信托业务;昆仑金融租赁与昆仑保险经纪共同启动了“租保联动”等,协同共创业绩红利。

  事实上,在中油资本成立前,上述金融企业已经存在于中石油集团体系内,但彼时的状态是“单兵作战”;中油资本成立后,“融融协同”应运而生,所属金融企业间的关系也变为“集体作战”。业已启动的“融融协同”业务均为合作金融企业带来了良好收益,今年是中油资本成立后的第二个完整会计年度,“融融协同”的效应也将进一步显现。

  正如中油资本相关负责人所说,近年来,金融业务坚持“产融结合”、“融融协同”,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跨越式发展。下一步,中油资本也将全面深化“产融结合”、“融融协同”,着力打造全场景全产业链的金融生态圈。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