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稠州银行创新惠农:唤醒乡村“沉睡资本”

2018年11月15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游览浙江丽水的人一定不会忘记此地“青山绿水”的秀丽美景。无论往返于村庄的客商,还是生活在田间的村民,都牢记“守住了这方净土,就是守住了‘金饭碗’”的嘱托。

  近年来,伴随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新农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房、林权、土地确权不清等问题,始终困扰乡村进一步发展。对此,稠州银行通过创新农房抵押贷款、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和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农村金融多层次发展形势和内容,创新便捷高效惠农信贷,唤醒乡村“沉睡资本”。

  村民踊跃创业,乡村产业兴旺,正是丽水乡村正在迈步前进的方向。

  农房抵押:盘活村民集体产权

  行驶于丽水遂昌盘山小道,从叠叠山峦到炊烟人家,一路皆是世外桃源之景。为了让世代遂昌人守住这片青山绿水,盘活村民集体产权资产至关重要。

  去年以前,每逢花岗岩订单扩大,家住遂昌县云峰街道东姑村的周小石玄又开心又头疼。开心的是生意兴隆,头疼的是订单常按季度付款,但工人薪资、运输和货款离不开资金周转。而当他准备贷款时,又遇融资难问题。

  实际上,周小石玄融资难不是个例,由于农村房产、土地确权不清晰,村民缺少有效抵押物,导致融资难、融资贵,乡村资金链较脆弱。“我是个体工商户,十几年从事‘家门口生意’,每月工人薪资就有十几万,心里像悬着一块石头。”周小石玄说。

  对此,稠州银行云峰支行华经理也深有感触:“我们几乎每天在村庄街道调查走访,发现当地村民以石材加工为主要经济收入,信贷需求旺盛,许多村民希望自家的农房也可以和城里的商品房一样可抵押可贷款。”

  为此,稠州银行立足于丽水是中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的契机,捷足先登,推出农房抵押贷款,给予村民集体性质房产抵押与利率优惠,赢得“周小石玄”们点赞。如今,放眼遂昌,从种地到家门口做生意,稠州银行开创惠农信贷新局面。

  林权抵押:让“叶子”变“票子”

  想要活跃农村经济,仅盘活农房集体产权足够吗?其实不然,稠州银行还围绕林权抵押等政策,结合民宿、旅游等产业,开创一系列惠民信贷新途径。

  在丽水云和,青山、苍树、鸣虫与一弯粼粼秀水交相辉映。村中年轻人大多下山务工,任由荒草在田间地头野蛮生长。而李四梅、程建荣夫妇正相反,他们是上山的“开荒者”。

图为李四梅、程建荣夫妇的山茶 王迎摄
图为李四梅、程建荣夫妇的山茶 王迎摄

  2010年,两人瞄准山茶油树市场,投资80万元(人民币,下同)承包280亩山林。但山茶树种植周期较长,短时间无法产生利润,且需大量劳务成本,很快程建荣资金严重短缺。此时,稠州银行主动上门了解,以最快速度放款30万元,解程建荣燃眉之急。

  如今,一坡坡白色山茶花与一粒粒山茶籽在夕阳辉映下,似一幅田园牧歌画卷。程建荣很满意:“有了稠州银行贷款,今年山茶树已开始投产,预计产油达1万斤,产值约60万元。”

  在云和,山茶树等当地产业还与民宿、旅游结合。因村民外出务工而荒废的大片树林,变成激活乡村经济的“聚宝盆”。稠州银行在创新林权抵押贷款同时,也催生其他产业,促使丽水乡村经济“绿色”发展。

  土地流转:千年山田重焕活力

  从盘活农房集体产权,到推出林权抵押贷款,丽水乡村绿色产业蓬勃发展。为了让绿色产业走出农村,吸引游客走进农村,稠州银行推动土地流转经营权抵押贷款,进一步深化乡村振兴。

图为丽水遂昌农田 王迎摄
图为丽水遂昌农田 王迎摄

  走进遂昌云峰街道镇长濂村,三面环山一面绕水,风景如画。与之相对应的,是当地山多田少,大量村民涌向城市,几百亩土地无人耕种的困境。

  瞄准绿色新农业结合旅游观光农业政策,长濂村村民郑益新与合伙人包下附近180亩小山包和田地,计划建设大规模观光农场。“我们要打造现代化农业,完善配套设施,资金是不可或缺的基础。”

  长濂村位置偏僻,青年劳动力不足,缺少贷款抵押人。为保障资金周转,2018年稠州银行了解郑益新土地流转情况后,第一时间上门为其办理土地流转抵押贷款,第二日放款150万元,用于家庭观光农场扩建。

  "我能有这么大规模的观光农场,得感谢稠州银行。以前守着大片土地没钱花,如今绿色新农业政策好,农民收入也提升了。”郑益新表示,眼下许多村民正筹划新农业项目,有了充足资金,村民不愁发展无门。

  一个小小的贷款创新,带来的是丽水乡村产业大跨步。稠州银行围绕农房、林权、土地“三权”抵押贷款展开的惠农信贷,帮助村民守住“青山绿水”。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一个个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的美丽乡村正在孕育诞生。(王迎)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