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里云ET城市大脑如何成为城市管理者的“新抓手”?

2018年11月20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11月20日,全国交警代表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了解杭州城市大脑
11月20日,全国交警代表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了解杭州城市大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11月19日,在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德清城市大脑成为最大亮点之一。千寻位置与阿里云等共同将北斗精准时空能力与ET城市大脑结合引入城市管理,升级城市的时空基础设施,德清也成为全国首个拥有覆盖主城区的车道级高精度地图、三维立体化管控平台的城市。

  正在建设地理信息小镇的德清,是众多有ET城市大脑参与改善管理的城市之一。用好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许多城市管理者的新抓手,为此人民日报、央视多次称赞这些城市的先进探索。

  上周四,央视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中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专题中再次点赞,在浙江衢州、余杭等地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推进了政府的科学决策和高效服务。

  目前,杭州、衢州、苏州、雄安、澳门、海口、德清、吉隆坡等海内外十多个城市都已采用ET城市大脑,持续不断地刷新着公众对人工智能提升城市生活幸福感的认知。

  ET城市大脑的初始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讲解杭州城市大脑是世界上第一个城市大脑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讲解杭州城市大脑是世界上第一个城市大脑

  城市是人类有史以来发明的最大智能硬件,但今天的城市是头脑简单的无脑存在,需要引入一个大脑来运转,有效运用所有资源。据联合国统计数据,到2050年全球将有三分之二,即50亿人生活在城市里,衍生出土地、空间、基础设施、资源不足等种种问题。

  以交通为例,城市道路容量严重不足,目前全国32个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中,有27个城市的人均道路面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上海人均道路面积只有3.5平方米,导致中心区有一半车道高峰小时饱和度达95%。

  2016年,杭州政府出人意料地作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要为城市植入一个人工智能中枢。当年就在萧山区的试点路段,ET城市大脑首次实现智能调节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提升11%,证明了这一计划确实可行。

  这也是国内首次出现“城市大脑”概念和实践,很快从杭州走出,席卷全国、还走向世界。

  一年后,杭州城市大脑1.0接管128个信号灯路口,试点区域通行时间减少15.3%,萧山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缩短一半,并实现视频实时报警,准确率达95%以上。两年后,2.0的管辖范围扩大28倍,覆盖420平方公里,实时指挥200多名交警的日常工作。

  当地面道路资源用尽,地下及高架也无法满足城市交通时,ET城市大脑所做的就是“用数据挖了一条看不见的路”。

  现在,杭州成为了史上第一个能数清路面上实时跑着多少辆车的城市。当路面出现交通事故,无需市民主动报警,就可以将信息推送到事故最近的交警机动队,及时赶到现场处理问题。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副局长孔万峰则表示,城市大脑是支撑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它是以交通工程学为基础,赋能交通管理,帮助管理部门精准、高效实施交通控制和交通执法的人工智能体。

  权威调研机构IDC认为,杭州城市大脑的创新应用在交通领域打造了一种全新的建设模式,也改变了智慧城市的传统思路。在由其评选的2018年度亚太区智慧城市大奖中,杭州城市大脑获交通组大奖。

  作为全国标杆,现在杭州城市大脑已经步入3.0建设。11月12日《杭州日报》报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赴云栖小镇调研城市大脑建设工作时指出,“要打赢城市大脑建设工作的攻坚大会战,推动城市大脑这个发源于杭州、实践于杭州的重大项目取得成效,使其成为杭州城市数字化的重要支撑,为全国城市治理现代化贡献杭州方案。”

  3.0主要目标是扩大应用范围至主城区全覆盖、作为标准应用覆盖所有区县(市)大队等,向交通安全防控领域延伸,打造大数据环境下的新型交通管理应用平台。

  ET城市大脑背后的顶尖技术进化体

  阿里云ET城市大脑从杭州起步,很快成为“国家级”平台。

  2017年底, ET城市大脑被列为首批四大新一代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之一,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的“登月计划”,将成为接下来10年机器智能最重要的研究平台。在同年的第四届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又入选为该年度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作为世界领先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服务商,阿里云强大的计算能力和AI技术积累决定了其先发优势,饱经全球最大电商锤炼的大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是其独特优势。

  阿里云自主研发的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已有9年历史,可以将遍布全球的百万级服务器连成一台超级计算机,单集群超1万台规模,10万个进程同时运行也有毫秒级的相应速度,可以满足城市海量数据的实时计算。

  从底层基础的AI产品到多样的行业解决方案,阿里云是国内覆盖最全面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商。背靠阿里巴巴、达摩院,诸多世界前沿技术也通过阿里云对外服务。

  在ET城市大脑的研发过程中,阿里云人工智能中心的研究成果多次入选国际顶级学术会议,数次刷新全球权威机器视觉算法测评平台的世界纪录,还孵化了天曜、天擎、天机、天鹰等多款领先的机器视觉智能产品。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上,大规模视觉智能计算平台天擎全面对外开放,搭载多种视觉AI产品,1分钟可处理16小时视频数据。

  阿里云ET城市大脑交通团队已拥有超过20个技术专利,研发的五大数据引擎产品也已正式发布,将技术经验和实力更快对外输出,让更多城市的交通难题都可以获得数据智能的解法。

  事实上早在ET城市大脑之前,交通领域的数据智能就曾在2015年全球首创的浙江高速路况预测、2016年的广州的互联网+信号灯优化中小试牛刀。

  可复制、开放的ET城市大脑成为城市标配

  在距离杭州3000公里外的马来西亚吉隆坡,复刻了杭州城市大脑指挥救护车的经验,当地救护车赶到事故点的时间缩短了48.9%。在雄安,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阿里云联手打造“未来城市实验室”正紧锣密鼓地用人工智能参与到新城建设。

  城市大脑刮起了一阵旋风,对城市而言,这有望成为一座现代智能城市的标配。对科技公司而言,则成为争先投入的领域。也因此,当大脑成为城市的基座之后,大量的创新应用的出现亦成其为必然。

  据悉,城市可以通过城市大脑具备的一体化计算平台、数据资源平台、智能平台、应用支撑平台这四大平台对外开放,涉及与城市交通、医疗、城管、环境、旅游、城规、平安、民生八大领域有关的计算能力、数据算法、管理模型等。这使得更多的政府管理部门、大学与科研机构、咨询公司、中小创业者及技术极客均能开放地参与到智能城市建设中。

  阿里云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的竞争必然是全球竞争。我们愿意立足国家科技部选定的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定位,以人工智能技术内核助力业内同行推进在城市精细化治理方面的创新落地,提升中国城市的创新力。”

  未来城市的新可能

  改善交通仅仅是杭州城市大脑的最初实践领域,更为重要的是探索了一条城市管理的全新方法。当前,该大脑已经从交通向医疗、城管、环境、旅游、城规、平安、民生等七大领域拓展,计划全面提升杭州城市管理水平。

  “中国是全球数字化转型的试验场,而杭州是中国数字化浪潮的中心。100年前,伦敦向世界输出了地铁,巴黎输出了下水道,纽约输出了电网。今天,我们正向世界贡献数字化城市方案。”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

【编辑:王硕】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